1346 华皇抵达柏林(2/2)
作者:轩樟

    英、法、俄这三个当时欧洲的主要国家,都没有阻止德国人的统一。

    德国虽然和法国打了一场普法战争,但拿破仑三世毕竟和他的叔叔老拿破仑差的太远,同时法国以及法军落后的参谋和动员体制也远不是日渐成熟起来的普鲁士军官团和参谋部体制的对手。

    普法战争的影响,不光是造就了一个统一的德国,由此带来的法国和德国之间的民族仇恨的延续,一直要用两次世界大战的鲜血才浇醒这两个国家的政治家,合作永远比战争来的好,当然,这也就是在西方的思维体系里面才能实现。

    不过,这种思想,华皇认为西方人比东方人先进,要是换做东方,两个超级大国相邻,很难合作。

    华皇觉得俾斯麦只是一个政治家,而不是军事强人,俾斯麦非常好的理解了军事是为政治服务的这一永恒不变得定律,铁血宰相的叫法只不过是表面现象而已,不然也无法解释为何在一战中德国拥有那么强大的战争实力,但是却并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德国的统一,应该是俾斯麦的政治能力,加上德国的运气的完美组合,两者缺一不可。

    德国在第二帝国建立之后也没有建立起一个大一统的国家,而是一个联邦制的帝国。

    1871年之后,德国内部仍然存在普鲁士王国、巴伐利亚王国、萨克森王国等等王国、大公国、公国、侯国、自由市等等大小不一的政治实体。

    巴伐利亚王国保留了独立的军事管理、邮政、电报和铁路系统,巴伐利亚王国的国旗一直能够和德意志帝国国旗并排悬挂。

    德意志第二帝国甚至连正式的帝国政府都没有。

    俾斯麦的身份是帝国首相,他身旁没有对议会负责的阁僚,只有在他手下工作、对他本人负责的私人秘书。

    从政府机构现代化的角度来看,华国已经到达了二十一世纪的水平,而德国仍然停留在19世纪,双方差了一个多世纪。

    从华粹党的角度来看,华国更是远胜过这个时代,整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政党,因为华粹党有明确的政治目标,有明确的模板和理念,华皇已经为华国未来发展成什么样,勾画出明确的蓝图,这是这个世界的任何政治家都做不到的。

    别人都只是在摸索,而华皇是尽快的将蓝图变成现实。

    华国特色的体制,别说在19世纪,在21世纪也是无敌的。仅仅因为到了20世纪中期,全世界的格局已经形成,边界已经稳定,各大势力达到了平衡的地步,尤其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列强们普遍被削弱了一轮,都期待和平发展。

    现在华皇算是赶上好时候了,因为整个世界的列强们都在疯狂的发展当中,即便如此,华国的发展速度依然能够超过所有列强好几倍,大家都正在磨刀霍霍的同时,华皇实际上已经拔刀在手了,只是这把刀还不够大,不够锋利,华皇在战意上,在战争的决心上,在战争的想法上,绝对走在所有列强国家统治阶级的前头。

    著名的德军总参谋部的正式名称是普鲁士总参谋部,巴伐利亚等国都有自己的军事机构,并且在相当程度上保持独立。

    德意志第二帝国跟汉语语境的“大一统”存在天壤之别。

    也正是认识到这些,华皇才愿意加强同德国的合作,而不是敌对,实际上,华皇在内心是将德国摆在比英法美,更加危险的位置的。

    唯一让华皇担心的是近代历史的巨无霸‘俾斯麦’先生,对华国的崛起到底会是什么态度?

    萌总裁和洁格格聊了一会就睡着了。

    洁格格帮华皇盖好毛毯,躺在了陛下的身边。

    就这样,华皇在火车上整整度过了两天。

    “陛下,柏林到了。”王占奎过来通知华皇。

    萌总裁急忙看窗外,火车站还有一段路,但已经到处是举着黑红两色五角星旗来迎接的人群了,有德国人,也有华国在柏林的留学生,各一半的样子。

    华国在柏林的留学生总数已经超过了十万,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个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