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8 粮食储备的战略意义(1/1)
作者:轩樟
    这次的宴会进行的很愉快,主要因为荷兰国王威廉三世听说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给予了华国留学生便利待遇之后,当即表示要做的比比利时王国更好。

    华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分别是德国,荷兰,美国,比利时,奥匈帝国和意大利这六个国家。

    荷兰能排在第二,在荷兰的的华国留学生已经达到了三万多人,这是很吓人的一个数字。

    “谢谢陛下对华国的友好态度,我们也将加大同荷兰之间的合作。”萌总裁当即表示。

    “与战争无关,在经济上,工业上,荷兰欢迎华国的合作。”威廉三世笑道。

    萌总裁也笑了,“我们坚持的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方略,但是,我们华国也从来不放弃必要维护国家尊严的时候,采取武力措施。”

    威廉三世和埃玛王后听华皇说话,都感觉是一种享受,倒仿佛六十多岁的威廉三世是学生在听老师上课。

    其实人获得多大的成就,想明白多少事情,跟年纪的关系真的不太大,有的人活了一辈子,也就是想明白了生活中的一点事,甚至还想不明白,有的人,几年功夫,就能从一个平凡的人,进化到一个舵手的角色,华皇就有这么点意思。

    威廉三世还同华皇就荷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组织结构交换了意见,因为两个国家的政体完全相同,威廉三世在欧洲的君主当中是少有的强权君主,在整个国家体制中占的分量很足。

    华皇并没有评论荷兰的经济状况,但是对于威廉三世保守的外交风格表示了肯定,能在欧洲这种是非之地始终保持中立,又是传统的殖民强国,这一点是不容易做到的。

    宴会之后,威廉三世将华皇安排在席凡尼根王宫大饭店居住,这是荷兰接待外国政要的最高规格了。

    席凡尼根是荷兰最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由于紧临海牙,因此从海牙市中心到海边,只消一会儿工夫,便能尽情享受阳光、海水与沙滩。

    傍海而建的宫殿式大饭店,自古代即是上流社会的社交场所。四周有娱乐场和剧院,名牌商品完备的购物街等,可充分享受到舒适的休闲生活。

    留学生的问题本来是华皇的一个心病,没有想到威廉三世这么爽快的就给他解决了,接下来的一个问题就是粮食问题。

    华皇的军购方向是德国,奥匈帝国和意大利,华皇的粮食订购甚至比军购的意义更加重大。

    华皇计划订购10亿华元的粮食,在这个时代,这是非常大的量!能占到整个地球富余粮食的三分之一规模以上。

    华皇本来是和西班牙合作,现在决定,也同荷兰合作,因为光是同西班牙一家合作的话,怕时间不够,华皇的计划是,到1880年的年中,完成粮食储备!

    粮食作物包括小麦、水稻、玉米、燕麦、黑麦、大麦、谷子、高粱和青稞等,但是,其中三种作物(小麦、水稻和玉米)占世界上食物的一半以上。

    粮食作物是人类主要的食物来源,更是华皇决心挑起保卫中亚省战争的最重要物资,重要性甚至在军备之上!

    清廷为什么拿着不输给列强的军队,还是往往要被人家一两万人的小规模部队打的爬不起来,这是人的问题,华皇手中有最强大的陆军,即便全部拿的是砍刀,华军也有足够的能力保卫本土,这一点同清廷不可同日而语,华皇相信,只要粮食不出问题,不管军备能否供应的上,华国都有在防御战中,一个对英法,甚至包括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和沙俄帝国四个大国的能力!

    与蔬菜和果树不同的是,粮食作物的种子含水较少。因此,它们比蔬菜或水果耐贮存。

    所以,只要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储存再多也不怕,五年,十年,那是最好,可惜华皇没有足够的资金存这么大的量,而且地球也没有这么多的粮食。

    中国7000年前就种植水稻。约7000年前美洲就开始在种植玉米。约在6000年前,中东的人就开始种植小麦(但那种小麦比现代小麦原始)。

    为什么把它们叫做粮食作物?因为它们为人类提供粮食。在科学上,它们被称为禾谷类作物(分类上属于禾本科)。

    粮食作物是谷类作物(包括稻谷、小麦、大麦、燕麦、玉米、谷子、高粱等)、薯类作物(包括甘薯、马铃薯、木薯等)、豆类作物(包括大豆、蚕豆、豌豆、绿豆、小豆等)的统称。亦可称食用作物。其产品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等。栽培粮食作物不仅为人类提供食粮和某些副食品,以维持生命的需要,并为食品工业提供原料,为畜牧业提供精饲料和大部分粗饲料,故粮食生产是多数国家农业的基础。

    通常,粮食作物也是农作物中的主导作物,世界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约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85%,其中小麦、稻谷和玉米约占世界粮食总产量的80%。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粮国,粮食作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70%,粮食总产量及稻谷、小麦、谷子、甘薯的产量均居世界前列。

    所以,不但要外购,自行储备也是很重要的。

    “陛下,我们通过西班牙吸纳粮食储备的做法,会不会引起各列强国家的警觉?现在如果再拉上荷兰的话,虽然是能加快,但是……”卡特丽娜卡芙公主担心打草惊蛇。

    萌总裁一边喝着饮料,一边看着席凡尼根王宫大饭店外面的优美海景,笑道:“警觉就警觉,那又能怎么样?我们只会还要向德国采购军备呢,那不是更要警觉?关键是先把东西弄到口袋里。他们警觉了,和不警觉的分别在哪里?没有分别,而我们如果手里没有这么多的物资,那分别就大了,想打不想打先放一放,能不能打,有没有能力打,这才是大前提。”

    华皇的一番略带哲学观点的高论,说服了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嗯,我被陛下说服了,的确,本来我们现在同英法的关系就很紧张,不过,我害怕他们会加入军备竞赛,要知道,我们的资金能力,没有办法同英国相比的,如果单单是对方法国一个国家,我们有余力,加上英国的话,就不好办了,陛下不担心采购成本会提高吗?”

    “不但不会提高,我还能在这次的粮食大采购中赚上最大的一笔,给整个世界经济界上一课。”华皇笑眯眯的对卡特丽娜卡芙公主道,“不用担心。”

    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吃惊的看着华皇,感觉陛下是不是有点夸大了?却只是哦了一声。

    “现在华国的人口是8亿,我们一个国家就差不多占到了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华国目前的几个主要的注意对象,第一名的仍然是沙俄,这一点,我们同英国人,其实是有默契的!俄国1亿5000人口,美国8000人口,这两个国家都是产粮食的大国,所以,要想对付他们,是最难的!虽然发展到了这个阶段,世界战争已经有向现代化发展的趋势,但是,战争的前期准备,仍然要从农业国家的角度出发,谁的粮食足,谁的兵精,这两项,远比武器装备要重要!”华皇对卡特丽娜卡芙公主道。

    卡特丽娜卡芙公主点头道:“是这样的,大国之所以是大国,人多,粮食多,政局稳定,统一,这是必备的要素,至于工业发展水平,只要前提条件具备了,发展的速度都能达到一个很快的速度。德国6000万人口,是目前和华国的发展速度并驾齐驱的欧洲列强。日本5000万人口,奥匈5000万人口,英国4500人口,法国4000人口,意大利3000万人口,土耳其2000万人口,这是我们面对的几个主要大国的情况。”

    “这就对了,日本不管国土大小,有这么多的人,就是大国,我们不能把他们当成小国。华国的工业产品用公斤,农业产品用斤。10亿华元的使用问题,我的目标是,至少要购买4500亿斤粮食。华国8亿人口一年需消耗1500亿斤。这样的话,如果这场战争陷入了艰苦的消耗战,我们只要政府本身不倒,坚持三年没有问题。”华皇对卡特丽娜卡芙公主道。

    “陛下原来想打这么久?这是最坏的打算吗?”卡特丽娜卡芙公主问道。

    “不,最坏的打算是打十年,不过,我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我们坚持的住,但是英法,尤其是法国人,绝对坚持不了这么久,只要最先弄掉法国,不要两三个月,法国的议会听说前面败了,立刻会更换内阁,撤出战争。”华皇笑道,“所以,在战略上,要把他们看成整体,也要把他们分割开来看,我的十年,担心的是沙俄加入之后,会发展成持久战,这是我最怕的。”华皇展望着他预计在1880年年中发动的欧亚战争,如是对卡特丽娜卡芙公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