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2 华俄有和平的基础(1/2)
作者:轩樟
    公爵听华皇这么说,更加高兴,双方的气氛很好。

    在结束这次愉快的会面的时候,王占奎往马克西姆卡努尼科夫公爵的西装外套口袋中放了十万英镑的支票,英镑是这个时代欧洲的通用货币。

    华皇对于马克西姆卡努尼科夫公爵的印象还是不错的,最关键的是这个马克西姆卡努尼科夫公爵懂得一些金融知识。

    “陛下,送钱的话,会不会不合适?”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在回去的路上问道。

    萌总裁笑道:“送钱,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不合适。”

    凯瑟琳也点头称是,“他如果不要,可以退回来,但是如果我们没有送过的话,就不知道是不是能送出去,能送出去的话,当然是最好的。”

    “凯瑟琳夫人和陛下越来越有共同的看法了。”卡特丽娜卡芙公主笑着一语双关了一下。

    凯瑟琳粉脸羞红,偷偷看了看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并不像是生气的样子。

    “钱的问题不是重点,今天我跟马克西姆卡努尼科夫公爵谈话之后,感觉他也很清楚现在的国际形势,沙俄如果想尽快摆脱俄土战争的阴影,就要保持稳定,至少,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不要再妄想同华国单挑,而且,即便是有外援,他们最好也能躲过正面迎战华国。”华皇坚定的语气,“要不然,俄国的货币制度首先会崩溃。”

    金本位制崩溃后,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实行了纸币流通的货币制度,各国货币虽然仍规定有含金量,但纸币并不能要求兑现。

    纸币流通制度的实施,为各国政府过度发行纸币、实行通货膨胀政策打开了方便之门。

    从此,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制度已不再具有相对稳定性。

    通货膨胀,汇率剧烈波动,使货币金融领域日益陷于动荡和混乱之中。

    在这个阶段,华元的地位,其实已经和英镑大致相同了,只是华国在欧洲的贸易额,还没有上升到同英国平起平坐的高度而已。

    华国在华皇统一之后,建立的最大功勋就是确立了华元的主导地位,在整个太平洋地区,建立了以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这实际上是一种金汇兑本位制,华国国内不流通金币,但允许其他国家政府以华元向华国的银行兑换黄金,华元也因此成为了同华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家的主要储备资产。

    但是受同英法关系恶化的影响,华元制度也逐渐开始动摇。

    金币本位制是金本位货币制度的最早形式,亦称为古典的或纯粹的金本位制,盛行是从1879年开始的。

    自由铸造、自由兑换及黄金自由输出入是该货币制度的三大特点。

    在该制度下,华国政府以法律形式规定货币的含金量,两国货币含金量的对比即为决定汇率基础的铸币平价。

    黄金可以自由输出或输入国境,并在输出入过程形成铸币一物价流动机制,对汇率起到自动调节作用。

    这种制度下的汇率,因铸币平价的作用和受黄金输送点的限制,波动幅度不大。

    金块本位制是一种以金块办理国际结算的变相金本位制,亦称金条本位制。
1332 华俄有和平的基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