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 大诰(1/2)
作者:轩樟
    “在我这里,我个人认为,老朱有资格进入历史帝王总排行榜的前三名,朱元璋一直是我崇拜的人。”华皇肯定的回答道,“但是我并不能代表天下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历史观,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这点不强求,华国是言论自由的国家。我也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宣扬过朱元璋的业绩,华国现在的教材中,也没有特别美化朱元璋的部分。”

    华国的所有教材,华皇都参与了编订,尤其是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的这7年份教材。

    华国仍然使用的322教育制度,什么叫322?就是小学三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所有人都必须接受小学三年的教育,这是义务教育,如果有发现荒废学龄儿童学业的情况,家长和地方官要问罪的。

    华国的小学教材中就已经有两篇语文课文是谈历史的了,小孩需要把所有的朝代背出来,需要对每个朝代重要的几个皇帝有所了解,这是华皇要求的。

    到了初中,更是有专门的历史课程。

    凯瑟琳点点头,“朱元璋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征战,削平群雄,结束了蒙元的统治,统一了全国,建立了崭新而强大的国家,恢复了汉民族在传统中国疆域内丧失已久的政权。恢复乃至极大地增强了汉族,也包括同被压迫的同为炎黄子孙的许多其他民族的民族地位和民族自信心,修复并光大了已经大伤元气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朱元璋以强力手段进行了政治制度的改进与创新,这种改进一方面固然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皇权和稳定政治权力格局,但在主观和客观上也在一定乃至相当的程度上完善了封建制度,促进了政治制度的进步,乃至为其质的现代性飞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借鉴汉初经验,实行轻税薄赋、休养生息的政策,为天下百姓的利益精心谋划与勤奋工作,使生活在明初的平民百姓在生灵涂炭的战火之后过上了幸福安康的好日子。朱元璋大力整治官场,打击和处死了一大批贪官污吏,其反腐反贪的坚强决心和铁血手段既矫正、震慑了洪武一朝和有明一代,也为后世书写了官员应该怎样为官的准则。我跟陛下想的一样,我也觉得朱元璋应该有资格进入前三名,我最喜欢看朱元璋惩治贪官的故事。”

    华皇微笑着对凯瑟琳点了一下头,以示赞许。

    朱元璋晚年为了整顿官僚队伍清除腐败现象,而在全国范围内兴起的一场官民大学习和群众大造反运动。朱元璋学“大诰”运动的构想正是基于明王朝建立初期腐败的迅速蔓延。

    朱元璋采取了中国历史上最严厉的措施来惩贪。朱元璋对贪污之官,宁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由于诛戮过甚,两浙、江西、两广和福建的行政官吏,从洪武元年(1368年)到十九年(1386年)竟没有一个做到任期满的,往往未及终考便遭到贬黜或杀头。

    虽然惩贪措施如此严厉,腐败却从来没有绝迹。大的腐败案消失了,小的腐败却仍然层出不穷。

    监察官员和锦衣卫报上来的贪污案件,每天都堆了满满一桌子。对于官员如此闵不畏死,甘蹈法网,朱元璋在震惊之余,也曾苦苦思索原因。他把原因归结于旧朝代思想的污染。

    为此,他亲自作了《大诰》这一千古奇文,作为这次运动的学习材料。

    所谓《大诰》,简要捷说,就是一本血淋淋的案例汇编,类似现在的廉政案例汇编。朱元璋把他惩办的大案要案,编成一册,夹杂以大量的啰里啰唆老生常谈的说教。由于是朱元璋亲笔所作,所以这本书文辞鄙俗,体例杂乱,多语句不通之处。因为以威胁恐吓官员百姓为目的,所以他选取的案例都是血腥残忍令人发指者。

    就是这样一套杂芜的文件汇编,成了全国人民必须学习的精神财富。

    为了彻底消灭腐败现象,建设一支纯而又纯的官员队伍,朱元璋想到了求助于广大人民群众。

    洪武中叶,大明帝国里发生了一件中国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皇帝号召底层民众起来,造官僚阶级的反。

    一开始,皇帝赋予百姓的是监督权。朱元璋告诉百姓,他们可以直接向他举报官员们的违法行为,并且许诺,皇帝会根据普通民众的意见来奖励和惩罚官员。十九年,他的政策又大幅度地前进了一步,他令人吃惊地宣称,在他的帝国之内,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冲进官府,捉拿他所不满意的吏员!赋予卑贱的农民以不经任何法律程序,直接纠拿官吏的权力,这在中国政治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这一号召再一次证明这个通过农民起义登上皇位的皇帝对农民理想的某种忠诚。对于这场全帝国范围内疾风骤雨式的群众运动,朱元璋抱以极大的希望。诏书发布下去了,天下却没有出现朱元璋想象中的“群起响应”的局面。毕竟,自有国家以来,中国老百姓就一直匍匐在官员脚下。面对皇帝的“造反”号召,他们一时不知所措。

    朱元璋火了。他自然有他的办法。洪武十九年,他严厉惩罚了镇江市的一些市民,原因是他们没有按他的要求,积极捉拿贪官韦栋,而听任他在镇江胡作非为,直到这个贪官被皇帝亲自发现。

    这就是朱元璋的动员方式。在这动员加恐吓之下,朱元璋兴起的捉贪运动终于在各地兴起。懦弱的老百姓居然敢捆绑捉拿官员,这有中国以来人民所不敢想象的翻天覆地的现象终于出现了。从洪武十八年到洪武二十八年,皇帝与百姓密切配合,严厉打击贪污腐化。

    那个时候,几乎无日不杀人。有些衙门,因为官吏被杀太多,没有人办公,朱元璋不得不实行“戴死罪、徒流办事”“戴斩、绞、徒、流刑在职”的办法,叫判刑后的犯罪官吏,带着镣铐回到公堂办公。在洪武时代做官,真的是一件极为危险的事。在这种恐怖气氛中,不论大官小官,个个胆战心惊,不知什么时候就大祸临头。传说当时的京官,每天清早入朝,必与妻子诀别,到晚上平安回家便举家庆贺,庆幸又活过了一天。原来天底下最热爱做官的读书人此时也视仕途为畏途。有的家里有好学之子,怕被郡县所知,弄去当官,反而叫他们休学种地。有的为了避免被强征出仕,甚至自残肢体。
1309 大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