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 华皇和凯瑟琳谈历史(1/2)
作者:轩樟
    从伦敦到比利时王国,中间仅仅隔着小小的英吉利海峡,并不远,也就是大半天的功夫。

    萌总裁望着轮船外面的海面,初夏的天气,偶有几只海鸟飞过,在这个没有怎么被污染过的时代,哪儿的空气和景色,都是很好的。

    回头望了望英国的海岸线,华皇颇有感慨,他没有想到身为世界头号列强,英国,也包括小老二法国,这两大列强会如此低劣,完全没有大国气度。

    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和洁格格,李泰熙,赵青萝等人,还有一帮总裁秘书处的美女秘书们在整理机要文件,华皇是华国的中心,在哪里都是中心,这就给出外保存文件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因为每天来往的电报太多,还有华皇在外地做的很多指示,都要记录。

    华皇外出,几乎要给总裁秘书处增加一倍的工作量。

    轩悦武和一帮随行的工程师们也在紧张的整理文件,大多是参观了各个列强国家的工业之后,做的笔记,还有从各种渠道弄来的各种书籍,因为数量太大,连华皇的几名随行外交秘书也要帮忙。

    众人都很忙,华皇自己倒是挺悠闲的,华皇最重要要做的事情就是平静好心情,尽量保持轻松自如的心态给整个国家掌舵,尽管华皇发现越来越难做到,因为很多措施发动下去,不是一下两下能见效的。

    凯瑟琳坐在华皇的斜对面,曾思平和索菲亚一个人捧着一本书看,凯瑟琳也在看书。

    华皇看了一会儿凯瑟琳,凯瑟琳忽然抬脸看向华皇,弄得华皇想假装偏开目光已经来不及了,只能一笑。

    凯瑟琳心中怦然一动,本来只是余光感觉陛下在看自己,没有想到陛下真的在看自己。

    华皇看了眼正跟着几名外交秘书在整理文件的李提摩太,凯瑟琳已经很自然的坐到了皇帝的身边。

    这下弄得华皇有点紧张起来了,本来只是微微脸红,此刻倒像是感觉脸都发烫了,却随意的问道:“你在看什么书?”

    “在看华国建国后重新编订的史料,我这本是明史,各个朝代中,我最喜欢明朝。”凯瑟琳嫣然一笑,其实她是知道华皇最喜欢明史,才特别对明史感兴趣的。

    果然,华皇来了兴趣,将凯瑟琳手中的书接过来看,凯瑟琳正看到朱元璋的章节。

    华国在建国后,在华皇的指示下,重新修订各个朝代的历史,只有一个要求,务求真实,尽量用硬的资料去佐证,要求编订者不要带有感情色彩,两年内终于完工。

    只是,华皇要求尽量用硬资料,便几乎将由水分的史料都去除了,也就造成了华国重新编订的史册,非常的精简,大部分都是叙述,甚少有评论的部分,比较晦涩,却增添了许多让人可以自动脑补的空间。

    “你在看朱元璋反腐这一段啊?”华皇将书还给凯瑟琳。

    “是,我在想朱元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他致力于反腐,并且严刑峻法,可是,似乎他死后,并没有留下多大的影响力。”凯瑟琳温柔的小声道,倒像是在和华皇说悄悄话一般。

    萌总裁心中惬意,也轻声道:“朱元璋是一个伟人,甚至可以算的上是华夏历史上前三位重要的伟人!”

    其实凯瑟琳这么问,也是投华皇之所好,华皇在私下里曾经说过,最该评价入前三名的皇帝,应该是首先完成大一统的秦始皇,然后是真正将中华民族凝聚成型的大汉皇帝刘邦,再后面一个,一般对历史有点兴趣的人,就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说不清楚了,在华皇这里,认为是朱元璋。

    “你这样认为吗?”华皇高兴的问道,“但是,在现在的社会中,他的评价并不高,很多历史上的帝王,名气都在他之上。”

    凯瑟琳嗯了一声,“我也知道几个。”

    “说来听听。”华皇的心情好了不少,发现除了吃凯瑟琳的豆腐,跟凯瑟琳聊天,也是一件赏心乐事。

    凯瑟琳想了想,列举了几个她听人赞颂的华国历史上的皇帝。

    有人认为是千古仁君之称的宋仁宗赵祯,宋朝是中国历史上自春秋战国后,第二个比较开放和宽容的时期。其根源就在于太祖皇帝赵匡胤的洪量宽容。宋仁宗赵桢即位后,把这个传统弘扬到最大。宋朝的法律规定不能在朝庭上鞭打大臣。不准对公卿辱骂。臣下除了谋反和叛逆外,不得杀戮。又专门建立了言官制度。从此宋朝成为中国历史上自春秋战国以来第二个学术自由的时期。宋朝皇帝对属下的不同意见,或任之,或贬官,或免职,而从不杀戮,也从不迫害。宋朝不兴文字狱,对读书人比较宽容。因此造就了很多杰出的诗人词人,写出了流传千古含沙射影的愤恨张狂之诗词,有了宋词之盛。

    赵祯生于帝王世家,12岁即位,23岁亲政。宋仁宗统治时期,国家安定太平,经济繁荣,科学技术和文化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宋仁宗性情宽厚,不事奢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受到历代史学家,政治家的称赞。

    有一次,时值初秋,官员献上蛤蜊。仁宗问从哪里弄来的,臣下答说从远道运来。又问要多少钱,答说共28枚,每枚钱主干。仁宗说:“我常常告诫你们要节省,现在吃几枚蛤蜊就得花费两万八千钱,我吃不下。”

    一天,仁宗处理事务到深夜,又累又饿,很想吃碗羊肉热汤,但他忍着饥饿没有说出来,后来皇后知道了,就劝他:“陛下日夜操劳,千万要保重身体,想吃羊肉汤,随时吩咐御厨就好了,怎能忍饥使陛下龙体受亏呢?”

1307 华皇和凯瑟琳谈历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