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 全面战争之前最重要的两步(1/2)
作者:轩樟
    萌总裁笑道:“这就对了,有话别憋着,不过,我现在解释我的理由,也是苍白的,在最终动手前,我是会做足功课的。”

    卡特丽娜卡芙公主明眸善睐的点点头,嗯了一声,“我永远都相信陛下,在动手之前,我们要走哪几步?”

    “一,外交,取得支持,并且购买战略物资,二,国内的力量彻底发动起来,这要比外部环境更加重要。”萌总裁意味深长的对卡特丽娜卡芙公主道。

    萌总裁住进了圣詹姆士宫之后,第二天,邀请了很多在伦敦的各国大使和使节,到圣詹姆士宫去会面。

    本来英国人邀请华皇住进圣詹姆士宫,只是想向世界表明,华皇在英国被刺杀,这和英国政府绝对没有关系,顶多算是他们在保护措施上的疏漏而已。

    不过,华皇这么大肆的邀请各国外交大使来会谈,就变了味道了,因为华皇和人接触的越多,在言谈中透露出来的真相就会越多,而且,华皇邀请的,多半是已经和华国建立了一定外交关系的国家,出于同情的角度,回去之后,也会宣传华皇被英法激进分子刺杀的真相,以及英国和法国政府在中间的默许态度,甚至是穿针引线的作用。

    这当中,华皇最急需要找的是大臣是,沙俄的外交大臣马克西姆卡努尼科夫公爵,华皇需要最准确和清楚的知道,沙俄现在对华国的态度问题,是否有拖延沙俄仇恨,甚至缓和沙俄仇恨的可能性。

    其实华皇为了夺取西伯利亚和中亚地区不得不向沙俄动手,如果沙俄放在离华国远一点的地方,华皇是绝对不会最先朝着这样的一个国家动手的,事实上,就因为沙俄和德国,英法,再加上一个奥匈帝国之间的平衡,才会造成欧洲大陆的内耗太过严重,造成欧洲大陆,始终无法出现一支,能够在世界范围内问鼎的国家。

    如果不是欧洲长期以来的均势状态,其实,不管是欧洲的列强国家,还是欧洲的次强国家,至少有十个以上的国家,都有问鼎世界的能力,两个多世纪,就这样被他们彼此的内耗,给虚度了。

    如果历史有幻想的可能的话,华皇倒是更加希望,第一次鸦片战争要是能够发生在17世纪的大明,那华夏早就成为世界老大了。因为,满清的文化和思想,都不配代表华夏站在世界舞台上,而腐朽的大明末期,那帮士大夫在受到世界列强的催化之后,将提早开眼看世界。

    如果是在和平时期,不管是明朝,还是清朝,还是任何一个历史上的华夏朝代,华皇认为,都不具备搞资本主义的土壤,因为,封建政治体制过于强大,这是儒家最牛叉的地方。

    明也好,清也好,都不可能发展成为资本主义国家。

    至于近代华夏的衰落,关键不在于资本主义,而在于工业革命。

    资本主义其主要的特征在于:私有制,既私人拥有资本,并可以自由地支配这些资本。以资本增殖为目的,雇佣自由劳动力进行生产,并由资本所有者主导生产。在市场中根据供需关系,以追寻最大利润为目的展开经济活动。

    而传统的中国社会的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具备形成这种模式的条件。

    1.政府高度集权,无契约精神,不保护私人财产,私人资本无法完成原始积累。

    2.不存在权力制衡的机制,高度集权的国家习惯按照政治原则干涉经济活动。

    3.庞大的小农经济难以解体,而且不能解体。(因为在前工业时代,资本主义的生产模式无法消化大量的自由劳动力,只会形成流民潮。)

    4.缺乏资本流传的途径,因为没有新技术推动新的产业的出现,以提供更高的利润,商业资本缺乏其他增殖的途径,最终都转换为了农业资本,回归小农经济。

    5.中国在东亚独大,而且巨大,自给自足,没有交易的需求,无法促进商业的发展。

    6.缺乏贵金属,落后的金融环境,货币体系和财政制度。

    资本主义中的资本,指的就是私人资本,而明清这样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国家是从来不尊重也不会保护私人资本的,因为没有一种势力能够制衡专制政府对民间资本进行剥削。

    欧洲社会在罗马崩溃以后长期是以封建社会的形态存在的,在这样的状态下,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能力做到权力的一元化,君主,贵族,市民团体之间势均力敌,相互制衡,没有一个人能够独享权力,亦没有办法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对方,其结果就是大家必须要协商与合作,互相照顾对方的利益,在这种条件下,形成了契约精神。

    而明代呢?我们不是一个封建社会,全国的权力都出自中央政府,出自皇帝,不存在权力的分享与制衡。

    因此就没有协商的条件,想征税就征税,不用找你商量。而巨大的财富本身就意味着权力,私人资本的膨胀必然会让专制政府对产生恐慌,继而在你强大到能挑战它之前干掉你。因此资本所有者无法与政府抗衡,要么和政府合作成为官营资本或者买办,要么就在盘剥中破产灭亡。没有人真正的能够完成私人资本的原始积累,更谈不上权力分享和契约精神了私人资本。最多只是皇帝的牧羊人,养肥了就要被割肉。

    而更为重要的是,那些被褫夺的私人资本,在专制政府手中亦不会被用做经济生产,亦不能完成原始积累,而是拿去打仗或者买买奢侈品,就那么挥霍掉了。

    在欧洲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西班牙。它最早完成中央集权,尽管发现了美洲,积累了大量黄金,但这些财富没有被民间资本用来发展经济,而是被宫廷花去买英国棉布了,结果就是促进了英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西班牙尚且如此,何况明朝这样保守的农业国家。

    发展资本主义首先要实现资本的原始积累,使得财富与生产资料迅速集中到资本家手中,原始积累的方法就是俩,一是靠赚,也就是商业,二是抢,也就是掠夺。

1300 全面战争之前最重要的两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