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9 德皇询问俾斯麦的对华外交策略(1/2)
作者:轩樟
    懂政治的人,明白有实权就好,其实而无需其名,名需要承担过多的义务,伊藤就是有这样的认识。

    华皇从来都认为,伊藤博文是一个政治家,而且是亚洲这个时代,最厉害,最出色的政治家。

    德皇威廉一世立刻派人招来俾斯麦,询问对日本和华国的外交策略,这些事情,威廉一世通常都会支持俾斯麦的看法。

    俾斯麦在来之前,已经听说伊藤博文去找过德皇的事情,同时判断出,德皇应该私下已经收了日本的好处。

    其实,俾斯麦早就设想过日本和华国,德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姿态。

    虽然德国在亚洲并没有势力,华国成立之后,取消了所有原先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可以说,也触犯了德国的利益,但是考虑到如果华国被英法克制,英国在亚洲的利益将继续膨胀,所有,对于俾斯麦来说,这也的确是一个难题。

    德皇和俾斯麦两个人之前虽然没有认真讨论过对华国的外交问题,但是整个欧洲列强的主流观点,都是不能让华国起来。

    也许,最绥靖的就是英国人,可偏偏现在华国的对手就是英国人。

    “陛下。”俾斯麦接到召唤,不敢耽搁,半个小时之内便赶到了皇宫。

    德皇威廉一世,一直在大厅没有走开过,指了指沙发,“宰相先生,坐下说吧,相信你应该已经知道我有什么事情要询问你。”

    “是的,陛下大概是要问我对华国和日本的外交政策,我想,我们最好是置身事外为妙,本来我们在亚洲就没有势力范围,这两个国家不管谁起来,谁被打下去,对于德国来说,都没有多少好处,不介入,反而将来可能得到更多的利益,因为他们很有可能向我们购买装备,一旦介入,很有可能得罪华皇,也得罪日本天皇,还会得罪英法。”俾斯麦简明扼要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德皇威廉一世点点头,以他对俾斯麦的了解,其实在俾斯麦来之前,他就大概想到了俾斯麦可能会这样回答,德皇指了指桌上的红色信封,“这是日本人刚刚给我的一笔钱,500万马克,他们希望我们支持日本。并且拒绝同华国做军火生意。”

    俾斯麦怔了一下,虽然跟自己想的一模一样,但是德皇已经收了钱,也说明了德皇的态度,“既然陛下已经想好了要支持日本,我就不再说什么了,不介入是最好的,支持日本也不会得罪日本,英法这三国,但是陛下要考虑到华国以后会和我们德国外交上交恶。”

    “怕什么?一个东方古国而已,不是说,他们还是农耕社会吗?”威廉一世奇道。

    “不,陛下,据我所掌握的情报,华国虽然推翻原先的清政府,重新统一才两年的时间,但是发展的很快,尤其是华国的陆军,在去年击败了沙俄的远东军队,夺取了海参崴港口,并且夺取了中亚地区,现在听说华国还准备介入正在进行的阿富汗和英国之间的战争,甚至包括非洲的祖鲁战争,以及美洲的南太平洋战争。他们绝对不是没有实力的国家,最关键的是,建立这样一个新兴帝国的,居然是一个9岁的孩子。”俾斯麦提醒道。

    “嗯,这个孩子的事情,我已经听说过很多次了,这真的是世界政坛的一个奇迹,怎么会有这样的小孩,简直是神童,听你这样说,我觉得,我们更加应该遏制华国的发展才对,不管德国是否在亚洲有势力范围,东方崛起一个像是华国这样的大国,对于我们德国来说有什么好处?”威廉一世问道。

    “不介入日本和华国的事务,这是上策,如果一定要介入,最好是同华国打好关系,这是中策,请恕我无理,我认为,帮助日本,或者说在舆论上偏向日本,这是下策。”俾斯麦本来是不想管这事情了的,毕竟德皇已经表态,但是他出于对德意志帝国利益的角度出发,还是觉得自己有责任说出实情的背后。

    “这又是怎么回事?”威廉一世问道。

    “19世纪,中国和日本面对同样的西方文化入侵,同样经历了鸦片输入,不平等条约,半殖民地。结果为什么天差地别?19世纪初,西方完成工业革命开始对外扩张,中国和日本基本上是同一时间被打开国门,中国1840年鸦片战争被英国撬开,日本1853年被美国炸开。结果两个国家表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态度,日本人各种乱七八糟的改革、变法、革命,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学习西方的工业化,开始接受外来文化。反过来华国才用了两年时间,就已经初步完成了工业化,一个拖拖拉拉,绕了一大圈,完成了内部改革,工业化,而且同样是鸦片输入也是天差地别,华国这种拥有庞大人口基数的国家,地域广大,比整个欧洲加起来都要大,单一的民族,单一的国家,单一的政党,一旦发展起来,速度是很可怕的,陛下有没有想过,即便是整个欧洲国家都封锁华国,也不见得能够阻止他崛起呢?”俾斯麦反问道。

    如果是华皇听到了俾斯麦的这个见解,一定会震惊的吓一跳,可惜,这种话,俾斯麦只会在私下和德皇单独说,不会对任何人说。

    德皇威廉一世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俾斯麦对华国的评价居然会这么高,“你真的认为,一个地域这么广大的国家,才刚刚完成工业基础,就有能力跟欧洲列强抗衡,要知道,英法,还有我们德国,哪一个不是经历了上百年的产业革命才有今天的成绩?如果华国真的有你说的这么厉害,那么,我觉得,更不能帮助他们。”
1249 德皇询问俾斯麦的对华外交策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