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3 去西班牙王国(1/2)
作者:轩樟
    在华皇前往西班牙王国之前,伊藤博文在和随从开会。

    “过去这段时间,我们在欧洲的外交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华国的实力比起我们日本来,还是要强出一头的,所以,我们千万不能松懈。”伊藤博文双手按在大腿上,一脸凝重的道。

    “是,大人。”一众随从一起低头。

    伊藤博文接着道:“华皇的目的已经非常明确,想要拉拢一个欧洲次强以上的国家作为其靠山,以抗拒英国向华国下达的限期退出我日本九州岛的限令,这是其一,另外,他们还想找到购买军舰的国家,发展海军,海权对于每个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华国现在努力的方向,同样也是我们日本应该努力的方向。我和天皇陛下沟通之后,决定向英法购买军舰。我们的资金有限,所以,在购买军舰的同时,还要设法阻止华国的购买军舰计划,要不然,他们的资金充足,我们将在一开始就落后于华国的海军。”

    “是,大人。”随从们的表情也都凝重起来,伊藤博文说的不错,虽然现在对于日本的外交形势是很好的,有英国和法国人在背后支持,但是没有等到华国真正退出日本,谁也不敢松懈。

    “和华国的竞争,包括外交和军事购买计划两个方面,这些,都关系到我们日本帝国的命运,甚至存亡,所以,摆脱诸位了。”伊藤博文深深的一鞠躬,“我们绝对不能输给华国。”

    众人一起还礼,“绝对不会输给华国。”

    “森山茂,你说,这次和华**备的竞赛,会对我们日本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伊藤博文在散了会之后,留下了森山茂。

    “亚洲的势力本来就是以华国为首,华国现在又在华皇的带领下快速崛起,华国现在和英法的关系不好,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德奥系国家,所以,我们来到了柏林,能否获得德国人的支持,或者说不让华国获得德奥系国家的支持,这对于我们日本这次的外交来说,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森山茂回答道。

    “说的很好,目前欧洲的势力,的确是分成两大部分的趋势,我们已经取得了英法的支持,现在就看我们在德国问题上,能否争赢华国了!德国的权力主要在德皇威廉一世和宰相俾斯麦先生的手中,俾斯麦是一个很不好说服的人,我已经和他打过交道,现在,只能看是否能够说服德皇威廉一世了,这个八十多岁的老皇帝的想法,对于我们和华国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伊藤博文有点咬牙切齿的道。

    森山茂对伊藤博文是熟悉的,看见他这幅样子,就知道伊藤博文要用手段了,担心的问道:“只怕得德皇,不方便用我们结交列强国家大臣和贵族们的那些手段了吧?德皇已经八十多岁,既不会看重钱,也不会看重女人。”

    伊藤博文冷哼了一声,“记住,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不看重钱的人,小人物,看重的是小钱,而大人物,看重的就是大钱!”

    “是。”森山茂低头附和道,但是内心,还是不太赞同伊藤博文的看法,身为德皇,需要多少钱才能够买通?一国之君,肯定是以本国的利益至上的吧?

    在英法已经和华国关系不好的情况下,其实对于德奥系的列强来说,和华国打好关系,肯定是有益的,这也是森山茂对于伊藤博文想通过接见德国的上层来阻止华国外交的做法,感到困惑的原因。

    “准备一下,我们马上出发,我要亲自去求见德皇陛下。”伊藤博文站起身来,“给我准备一百万马克的见面礼。”

    森山茂吓得身子往后一仰:“什么?先生,一百万马克?”

    日本外交团这次在欧洲大打金元外交的攻势,其实已经超出预算了,再拿出一百万马克来,这要多么大的勇气?而且,国内会支持伊藤博文的做法吗?

    伊藤博文冷峻的点了一下头,“我知道你想问什么,国内的事情,你不用担心,我们可以向欧洲的银行,以日本帝国的名义借款,记住,只有赢了华国,我们才有活路,不管出多么大的代价,这都是值得的。”

    “是,先生。”森山茂深深的一鞠躬,站起身来。

    19世纪以来英国和法国关系怎么突然变好了?

    法兰西斯,路易十四,拿破仑和英国都干过很多次架,更别提百年战争的深仇大恨了,英国也搞了好几次反法同盟。

    但拿破仑败了后,法国怎么就再也没和英国打仗了,还加入了神圣同盟,之后就和英国一起干满清,干露西亚,干德意志,并且成为好基友。

    两个相邻的世界超级大国,怎么说好就好了。

    不管满清还是其他地方的殖民都只是小打小闹。

    克里米亚战争也只是大陆均势政策的表现。

    真正改变英国国策的,是挚诚协定。

    以后世的角度来看,这是英国外交的妥协之举,法国外交的胜利,德国外交的失败。

    使得整个欧洲走向战争,走向毁灭。

    英国奉行“大陆均势,光荣孤立”政策。

    在欧洲大陆上,谁都不能比谁强。他永远反对欧洲大陆的老大,联合二三四五六一起反对老大,这是英国人的国策,放在世界范围内看,英国人也同样是这样的政策。

    所以华皇经常认为英国人没有做大哥的气质。

    在英国人崛起之前,当时欧洲大陆上最强大的国家是法国,所以七次组成反法同盟来击败拿破仑。

    拿破仑失败后,俄国的哥萨克骑兵是第一个攻入巴黎,所以俄国自称“欧洲宪兵”,为所欲为。

    英国很烦恼,只好联合昔日的敌人法国,一起讨伐昔日的盟友沙俄。

    英国从伊丽莎白一世开始的国策,作为海洋国家的英国,国际政治的最高追求就是“光荣**”,**于欧洲之外,谁在欧洲称霸就像打地鼠一样来一锤子,做一只离岸平衡手。

    击败拿破仑后,沙俄成为了当时的欧洲宪兵,所以英国当然要把矛头调转,与法国交好。

    同样的历史还可以类比一战之后英国对德国的绥靖政策,一样也是出于一种离岸平衡的考量。

    用德国人的话讲,英国与谁结盟都不会出于真心,只是在欧洲找一个替他挡子弹的人罢了。

    英国要维持大陆均势。正所谓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19世纪以前,无论是太阳王还是拿破仑,法国都是一顶一的欧陆霸主,牛逼到奥普俄攒甭儿到一块儿都不一定刚的过。

    拿破仑可是对英国玩过大陆封锁政策的!

    到了19世纪中后期,法国怂了,普鲁士开始牛逼,不叫普鲁士了叫德意志了。

    所以英国人觉得该换个盟友了。

    不列颠治下的和平说白了就是在这段时间内英国的世界霸权得到了真正的确立。

    以至于没有国家希望同如此强大的英国开战,包括法国。

1243 去西班牙王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