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0 华皇看穿了英国(1/2)
作者:轩樟
    在任何时候,新兴大国尤其是开创一个国际新时代的先导国家的崛起离不开道义力量的支撑,而且这种道义力量的支撑具有超前性。

    门罗时期,国际主流的政治制度是君主专制制度,国际关系准则是基于权势平衡的均势政治,殖民制度盛行。

    在这样一个时代崛起的大国,要遵循既有的国际文明准则,将已有国际文明向前推进。

    美国的民主共和制度,在这个时代为国际社会注入新的选择,代表了那个时代发展的方向,这是美国外交的一大优势。

    美国历史上从未曾参与过均势体系,门罗宣言包含对均势体系的拒绝,在列强忙于权势斗争之时,美国暂时置身其外,对当时普遍的国际关系准则是一个超越。

    这些都是华皇最终选择效仿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最大的理由。

    因为华皇再不懂历史,也知道美国人是怎么发家致富的,大战都躲过去了,别人忙着打仗,他一直在后面发展,并且大量贩卖战争物资,只要地球有一个地方在打仗,美国人就要暴力发展一圈,这种良性循环是很可怕的,最好的时代机遇,都被他们抓住了。

    内政学德国,外交学美国,这就是华皇这段时间治国的主要思路,华皇不是天才,尤其是在政治上,更是一个小白。

    但是大的方向,必须由华皇自己拿主意,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只能是在细节上帮助华皇落实,所以,华皇采取了这么一种简单粗暴的效仿方式。

    门罗主义提出了“非殖民原则”,适应了拉美各国寻求独立的潮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阻止殖民主义在拉美复辟的作用,赢得了拉美独立各国的认可,在当时的拉美受到了普遍的欢迎,是那个时代国际关系的一个进步。

    “非扩展原则”和“不干涉原则”对当时习惯于扩张和干涉的其他列强的冲击也是很大的,所以保守的梅特涅才会诅咒门罗宣言是“邪恶的教义和危险的榜样”。

    在门罗时代,门罗宣言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际关系文明的进步方向,道义的无形力量起到了弥补美国实力不足的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门罗主义本身包含美国控制拉美的野心,在以后的历史中,门罗主义被美国的扩张主义者不断加以扩展,发展成为美国扩张主义的幌子。

    以今天的国际文明标准来衡量,对它所代表的国际关系准则进行谴责是可取而且必要的。这也正是不能对门罗主义加以肯定的原因所在。

    门罗主义陈述三要点,复由罗斯福总统外加一项。

    第一点,欧洲各国不能再以任何美洲国家为殖民地。

    其次,在外交政策上行使华盛顿方面的原则,即美国仅在本身利益受损的前提下介入欧洲事务。

    第三,美国视任何殖民美洲的企图为对国家安全之威胁。

    罗斯福总结以上三点并加入一项陈述:‘说话客气,但带根大棒子。’

    美国人弄出个门罗主义,华皇很是欣赏,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推出了亚洲主义。

    本来应该称之为华皇主义,但是华皇认为华皇再大,也只是一个人,而亚洲是一个地名,不应该让华皇凌驾于亚洲之上,所以叫做亚洲主义。

    美国人始终在为美洲他说了算而努力,华国的目标,同样可以定位为亚洲是华国的,这也为华皇介入中亚问题,中东问题,甚至是印度问题,有了一个非常华丽的理论依托。

    不怕胃口大,就怕对方不知道你的胃口到底是个什么范围,是否能够接受,华皇认为,这很符合英国人的绥靖习惯。

    后因欧洲革命蓬勃发展,列强间矛盾加剧,1822年希腊爆发独立运动后名存实亡。

    在1830年法国七月革命和欧洲1848年革命的冲击下,同盟瓦解。神圣同盟中起决定作用的则是俄国。

    神圣同盟声称维护耶稣的公正、慈爱及和平,反对在任何地方发生革命,一直起着绞杀欧洲革命的刽子手的作用。

    所有欧洲的君主在俄国沙皇领导下反对该国人民的一个阴谋,是维护维也纳体系、维护君主专制政治秩序的君主互助同盟。

    神圣同盟的倒行逆施,遭到了各国人民的强烈反抗。

    1848年欧洲革命风暴,扫除了欧洲各国的一大堆政治垃圾,梅特涅本人也在维也纳革命中男扮女装出逃,后来连国王也逃离维也纳。

    神圣同盟到此彻底瓦解。

    维也纳体系在19世纪初拿破仑帝国崩溃后,以英、俄、奥、普为首的战胜国通过维也纳会议在欧洲大陆上建立的新均势体系。
1240 华皇看穿了英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