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9 长期的华国外交国策(1/2)
作者:轩樟
    但是,就是这样的局面下,华皇依然提出了亚洲宣言,并且毫不犹豫,义无反顾!

    海军和陆军不同,陆军可以执行各种战术,海军则完全是一波流,实力至上,战术虽然也重要,但是能够周转的空间很小,没有陆战的打法灵活多变,很常常听说陆战以弱胜强的,但是海军,则很少,即便是弱的一方获胜,弱也不会弱多少,基本还是在同一个档次的对手,否则,强者站着不动让你打,你也不见得能打得过。

    以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是标准的铁甲舰时代,谁的防护厚,谁的重炮又猛又快,谁就是老大,一艘一艘军舰,就像是拳击台上的重量级拳王!

    一个大国的崛起,首要的是足够的实力,实力的强大是成为大国的基础,但一个大国最终被国际社会承认为大国,则不仅仅是自身实力的问题。

    在走向大国之路上,在对外关系上必然会经历一些重大的考验,成功的大国不仅能经受考验,更重要的是以这些重大事件为作为大国奠定经久的外交传统。

    这些传统的影响具有战略意义,而且其反过来将有力的促进实力的增长。

    门罗主义为美国外交开辟了具有经久战略意义的传统。

    而华皇现在提出亚洲宣言,同样是在走这么一条道路,只是华皇的时机选择,更加艰险!

    不是华皇上头,是华皇已经无路可退,刚刚取得的一点小小成绩,随时会被抹杀,如果西伯利亚和中亚省被夺走,日本九州岛被驱逐出来,可能还不仅仅是抹杀的问题。

    列强是什么?

    一堆豺狼恶狗!

    到时候,很有可能会提早变成八国联军,一起扑向华国分肉吃,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所以,华皇做出了这个决定之后,说不焦虑是在自欺欺人,他只能默默的隐忍,克制,尽量不让人看出来自己的这种焦虑。

    针对坎宁的建议,美国的外交决策层形成了两种不同意见,门罗总统和前总统杰斐逊、麦迪逊等人,尽管不信任英国的意图,他们还是认为“美国应该与唯一能够对它构成伤害的大国结成同盟以获得安全,这个同盟将保护拉美的独立,或许,这也是吓阻神圣同盟支持西班牙的最佳途径。

    国务卿亚当斯则反对接受坎宁建议,认为对俄国和法国直言不讳地宣布我们的原则,总比充当尾随在英国军舰后面的一艘小船要光明正大和体面得多,主张美国应该独立发表自己的见解。

    按照国家战略理论,国家大战略有霸权、自助、规避、搭车和超越五种。

    从国家战略角度进行分析,美国决策层的两种不同意见大致可以分别归入搭车和自助、超越战略。

    门罗等人最初主张接受坎宁的建议,和英国一道发表声明,借助英国的力量达到维护拉美独立和求得美国安全的目的,如杰斐逊所言,“有大不列颠在一起我们不必惧怕整个世界“。

    在当时美国国力弱小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种理想选择,它能够得到当时美国决策层大多数人的支持是有道理的。

    但这种战略是一种保守消极的选择,对于一个生机勃勃、欲有所作为的大国来说,任何重大战略选择都不能苟且于眼前。

    门罗宣言宣示的是一个积极的选择,它没有附和英国的建议,撇开当时的“超级大国“的主动邀约发表了自己的独立见解,体现了一个新兴国家的大国气魄。

    同时,它又超越列强之间的纷争,不介入列强可能的对立和冲突,门罗宣言不针对特定国家,没有给美国树立敌人,而且迎合了当时拉美普遍存在的“泛美主义“思想的需要,因而在当时也受到了拉美国家的普遍欢迎。

    门罗主义在美国独立半个世纪之际,国力依然弱小之时,向世界表明美国已经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大国向世界施加自己的影响。

    门罗宣言引起了列强的不同反应,最终结果却是英国无奈的接受了门罗主义,神圣同盟受到沉重打击,美国获得了外交的胜利。

    排除其他评价因素,从国家利益和战略的角度来看,门罗宣言是成功的。在以后的历史中,门罗主义在事实上和外交风格上塑造了美国一个多世纪的对外关系,美国日后的发展、强大离不开门罗主义的作用。

    门罗主义在美国国力弱小的情况下发表,它的提出和产生经久影响,有当时美国决策层的深谋远虑,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看,启示是多方面的,其意义已经超越了门罗宣言乃至国际关系本身。

    首先,门罗主义体现了一国社会制度先进性对外交决策的积极影响。

    外交从根本上说是一国内政的延续,外交水准在很大程度上是国内政治状况的体现,先进的经得起考验的政治制度能激发国民蓬勃向上的朝气,一个先进的国内政治制度将为外交提供适宜和有效率的决策体制,创造积极进取的外交风格,是积极外交的力量之源。

    而且,先进制度的吸引力本身就是外交的巨大优势,吸引别国学习借鉴本国制度,增加相互信任,其产生的作用是物质力量无法代替的。

    相反,一个落后的政治制度将制约外交发挥主动性,一方面,落后的政治制度决定了外交决策体制的落后和行政效率的低下;另一方面,落后的国内政治制度在外交上往往成为别国的攻击目标,外交人员的很大精力将牵掣在应付解释制度的合理性上,外交的战略决策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1239 长期的华国外交国策(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