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 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回中亚省(2/2)
作者:轩樟

    如果帝国整体实力出现衰弱,阿富汗很容易就会从帝国版图中脱离。

    某种意义上,阿富汗跟伊斯兰文明的关系,与古代越南跟华夏文明的关系非常类似——文化层面能够融合,政治层面难以吸纳。

    俄罗斯国土是东西向长方形,本部核心区的东欧平原,地处国土最西端,其向亚洲施加地缘影响力的路径是由西往东;与东欧本部板块地缘距离比较遥远,并未还凸出于俄国矩形版图之南,呈半岛状结构,高度偏离俄罗斯国家地缘主轴,故而承接东欧平原地缘辐射的能力天然有限。

    而阿富汗还在中亚的更南边一点,差不多是中亚与南亚的交汇处,加上阿富汗地理环境封闭,这更严重阻碍了俄罗斯地缘影响力的有效注入。

    总而言之,特殊的地缘格局,决定了除非俄罗斯国力超级强大,不然一般情况下,是没有经营阿富汗的能力的。

    英国在这个时代是霸主,已经足够强大了,但还是损兵折将,耗尽万亿财富,却始终无法在阿富汗稳定立足,打到最后,自己终于再也承受不住。

    华皇现在介入的这个时机是没有问题的。

    英国和阿富汗战争,华皇坚信一点:阿富汗极为特殊的地缘环境,导致任何一方外来势力,都很难在当地建立稳固统治。

    即便这个外来入侵者能力超强,但也顶天就维持个微弱优势,只要有其他势力稍加搅局,当地的本土势力就可以将入侵者拖入无法自拔的泥沼。

    阿富汗身处亚洲各大地缘势力夹缝,这种地缘区位,决定了不管谁打它的主意,想让其它势力束手旁观,这简直是不可能的。

    也正鉴于此,阿富汗成为世人眼中的“帝国坟场”。

    后世的俄,美,两大豪强都在巅峰期跑到阿富汗去闹腾过,美国动用10万之众,在这个犄角旮旯一呆就是10年之久,却依然一无所获。

    阿富汗地缘位置及其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十九世纪,大英帝国和沙俄都曾经先后涉足涉足阿富汗的原因。

    两个大帝国命运相同的都先后折戟这片鸟不拉屎的地方。

    和众人谈至深夜,华皇才回去休息。

    这期间,也没有和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再单独说过什么,当头头怎么当,华皇的办法就是给出一个方向,把自己的想法说清楚就行了,具体怎么去做,就看选的人,是否真有才干了。

    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带着激动又惋惜的情绪离开,激动的是华皇将千钧重担交给了自己,惋惜的是陛下和自己这次分别,又不知道要多久了。

    卡特丽娜卡芙公主陪着陛下去休息,轻声问道:“陛下,明天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就要回中亚省了,陛下不应该今晚召幸她吗?”

    华皇揉了揉发酸的太阳穴,笑道:“不了,现在不是儿女情长的时候。”

    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噗嗤一笑,“但是陛下这样做,会伤了她的心吧?”

    萌总裁在众多美女秘书的服侍下,已经脱了衣服,洗过脸脚,躺平了,问道:“那怎么办?”

    华皇自己也觉得不该让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带着心思去工作,但是他真的怕自己一旦和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突破了实质,最少两个人有好几个月,会是热恋状态,那样的话,更舍不得分开了。

    他是一个国家的元首,尤其现在整个华国都是最危险的时候,怎么可以这么不分轻重?

    “陛下歇息吧,我去跟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说几句话就来。”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嫣然一笑。

    萌总裁点点头,闭上了眼睛。

    洁格格已经在陪着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了,还有凯瑟琳,赵青萝,李泰熙,虽然才相处了一个来月,但是女人们熟悉起来是很快的,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华皇喜欢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知道华皇和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两个人欢喜冤家一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