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 德国再次成为华皇最大的希望(1/2)
作者:轩樟
    远交近攻本身是范雎为秦昭王和秦国提供的一种实用策略,和邻国交恶,是为了邻近的地理环境可以使得本国能够快速集中军事力量进行优势打击,并取得最大战国,最后达到军事占领。

    而和远方的国家结盟,一则是为了避免自己两面受敌的风险或者第三方国参与形成战争的变数,二则,孤立邻国,可以快速巩固对邻国作战的军事成果。

    这种实用战略,单纯套用到19世纪来,确实是无法直接应用的事情。

    现代战争中,要对一个国家进行全面的军事占领,达到掠夺领土的目的,几乎是不太可能,而且动则与一国进行全面战争,哪怕有实力优势,成本也是巨大的。

    人是会动的,除非有什么法术,能把一个国家的人都关起来,全部都杀光,这不可能。

    一个国家即使亡国了,人也会跑出去一部分,会不懈努力寻求复国,19世纪,非洲可能稍微差一点,欧洲的国家意识已经很强了,美洲和亚洲也逐渐在列强的殖民统治之下,被动的开始开化,国家意识都在逐步唤醒当中。

    成为大哥,让人来依附于自己,才是最佳的选择。

    就像加拿大,即便是到了华皇重生之前,也照样认英法为大哥。

    其次,现代国家的地缘环境不再是单纯的地理距离决定的,军事手段的增强和商贸体系的全球整合,逆向作用到了局部的地缘局势上去。

    故而,国家之间的关系远远不是单纯的军事敌对或者契约式的军事同盟这些结构了。

    但是,这套实用战略的方法论,还是可以运用到现在的。所谓“近攻”,本质是在与自身地缘冲突最明显,利益纠葛最频繁,因为结构便利,可以集中自身优势外扩,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向心趋势”影响,从而达到一定程度的主导,争取最大的战略利益。

    所谓“远交”,本质是在与自身地缘冲突相对远或者利益纠葛不紧要,而自身的势力还不能直接对其作出影响来平衡地缘关系的情况下,采取交好,僵持,或者搁置争议的方法,把关系保持在一个“中质态”,防止其作为第三方不确定因素对已有的战略空间有不利影响。

    这也就是某种意义上的“战略空间论”。

    传统的地缘划分,大多是以实际控制区域为核心来进行操作,叫“地缘空间论”。

    华皇在1879年看明白的问题,直到100年后,才逐渐被各国看明白,华皇的见闻,何止领先现在100年。

    现代地缘博弈中,实际控制的概念被泛化了。

    如果可以让一个地区对本国的经济向心力极大且无法摆脱依赖,这也是一种“控制”。

    而这正是华皇需要的控制形态,随着对战争的了解,华皇其实对于战争越来越保守了,不是万不得已,不愿意动武,军队动一动,国民经济就是大幅度的倒退,卖军火,才是刺激经济的。

    能让别人去打架,让别人为了自己去打架,这才是最牛的。如果可以对某一地区进行“可控范围内”的单向外交捆绑,这也是控制。

    如果能对某个地缘保持“军事存在”和“快速反应”,也是一类控制。

    所以,所谓的“战略空间”,就是通过“经济向心”,“军事存在”,“外交捆绑”,“地缘衍生”,“同盟协议”等等方式,所构成的包括本土在内的所有“实际可操作”空间,其本质是“软性扩张主义”。

    和“军事扩张主义”的区别在于,不再单单依托“军事占领”。

    那么这套“远交近攻”的方法论其实就扩展开来了。
1220 德国再次成为华皇最大的希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