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 中东联邦(1/2)
作者:轩樟
    华国现在面对的问题是要同强大的英殖民者争夺对中亚地区的控制权。

    英国不惜三番五次出兵阿富汗,从1839年开始,就连续对阿发动了三次侵略战争,但在阿富汗人民的顽强抗击下,入侵者碰得头破血流,遭到惨败的可耻下场。

    兴都库什山成了英殖民者不可逾越的障碍。

    第一次英阿战争发生于世纪30年代,阿富汗经旷日持久的封建割据和内战,终于由多斯特·穆罕默德统一了全国。

    这时,已控制了大半个印度的英殖民者为把阿拉入其军事同盟,不断对阿进行间谍活动。

    沙俄也加紧对阿渗透,并骗取了阿统治者的信任,使阿倒向了沙俄。英随即以“俄国威胁”为幌子,加紧进行战争准备,决心出兵阿富汗,推翻阿亲俄政府,扶植傀儡政权。

    华国虽然意外的取代了沙俄在中亚省的掌控,但是沙俄的势力仍然存在。

    在兵力不济,实力不济的情况下,华皇要保证中亚省的安全,还要想办法同英国人争夺中东地区的霸权,这是有点着急了。

    但是华皇没有办法,如果不是在欧洲的外交接连碰壁,寻求和平的途经被堵死,华皇也不会走这一步,现在,华皇等于是要公然挑战英国的霸权。

    众人,在场的众人都是什么人物?

    要么是华皇身边的女人,要么就是顶级的华国外交人员,一听华皇的口风,其实已经大致猜到了华皇的想法了,大家听华皇侃侃而谈,并不紧张,但是听的人,却都感觉到了压力。

    “你大概跟大家讲一下阿富汗和英国人的战争吧,能讲吗?”萌总裁问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心想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在中亚省这么长时间了,对于周边的事务应该要了解吧。

    叶卡婕琳娜克里莫娃点点头,心道好险,幸好她前不久才特地了解了一下阿富汗的情况,要不然,这一下要在众人面前出丑了。

    1839年4月,英军3万多人经长途跋涉,先后到达奎达,而后越过霍贾克山口侵入阿富汗西南部;英军另一路强行穿越开伯尔山口,配合英军主力作战。

    阿军仅有1.5万人,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装备上都远不及英军。

    英军很快就攻占了坎大哈和加兹尼,兵临喀布尔城下。

    多斯特·穆罕默德向俄求援遭拒,只好逃到布哈拉避难,英国随在喀布尔建立傀儡政权。

    为回击英国侵略军,阿富汗人民揭竿而起,展开抗英游击战争。

    各地游击队依托有利地形,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袭击英军哨所,切断敌交通补给线,收复重要城镇。

    英军在阿游击队沉重打击下,士气低落,惶惶不可终日。

    月2日,喀布尔爆发起义,各地游击队举行联合反攻,怒不可遏的喀布尔市民手执各种原始武器冲向预定目标。

    起义军英勇作战,势不可当,当晚就占领了喀布尔全城。

    第二天起义军向城外的英军据点进攻,英殖民军惊呼“阿富汗全国居民都拿起武器反对我们了”。

    战至9日,起义军攻占了喀布尔至巴拉·喜萨尔要塞间的全部据点,后又击毙英国公使麦克诺顿,英军被迫同意从喀布尔撤军。

    英军残部及随行人员和家属1.6万人在向贾拉拉巴德撤退沿途,多次遭到起义军的伏击,最后只有一名身负重伤的军医跑回贾拉拉巴德,报告了英军全军覆没的消息。

    此后,抗英武装又包围了贾拉拉巴德和坎大哈,收复了加兹尼,英傀儡政权彻底垮台。

    英殖民者不甘心失败,增调援军,首先解了贾拉拉巴德和坎大哈之围,尔后从东、南两个方向大举进攻喀布尔。

    1842年9月,阿军经浴血奋战,终因力量悬殊,主动撤离了喀布尔。

    英军重占喀布尔后烧杀抢掠,疯狂报复。但阿人民并没有屈服,抗英斗争更加高涨。英军唯恐再遭惨败,在救出人质后,慌忙于10月12日撤回印度。

    历时三年半的第一次英阿战争,使英殖民者损失了3万余人,耗资1.5亿英镑,结果以阿富汗人民大获全胜而告终。

    以后30多年英国殖民者未敢再向阿富汗发动侵略战争。

    “殖民战争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萌总裁道:“殖民者其实主要是为了钱,如果有一个腐朽的政府,比如原先的清廷帮着送钱,就不会发生大规模的殖民战争了,主宰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这是殖民者最喜欢的一种方式。”
1216 中东联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