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4 曾国藩的自律(1/2)
作者:轩樟
    以现在华国的医疗水平,还有保障体系,整个华国的老百姓,平均寿命至少延长二十年!

    华皇的医疗保障体系是全民的,只要拿身份证到医院去,就能够享受百分之八十的免费医疗,不分官员和平民,所有人,一律平等。

    庞大的医保,社保和养老保险的压力,也是阻碍华国‘跑起来’的一项巨大障碍,甚至是目前的最主要障碍了。

    但是华皇从来没有想过要改变国策,整个华国有别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地方就在这里,虽然经济水平上,华国仍然是初级阶段的水平,但是在政治体系上,华国从一开始建立,就已经突破了三个时代,甚至是四个时代,是按照国家垄断的形式在要求华国的体系的,这也保证了华国政治上始终平稳。

    华皇认为人的本质需求,其实概括起来很简单,就四个词:温饱,小康,朋友,名利!

    首先要温饱,要吃饱穿暖,女人也包含在温饱这一块,吃饱穿暖,又有女人,就是一个寻常男人的生活了。

    在这个基础上,能过的比寻常人富足一些,没事能出门旅游,到处玩一玩,就是小康生活了。

    生活富足,衣食无忧之后,便需要朋友,达不到这个基础,不会想要和朋友交往,这是人之常情。

    有了朋友,每天瞎玩,一段时间之后,便会开始追求更高的,精神层面的生活,和更高层面的物资面的生活,这便是名利!

    至少,华皇是这么认为的。

    人的巨大潜力往往是人类所不自知的。

    所谓庸人,就是昏睡了一生的人,因为欲望缠绕,意志软弱,智慧不明,普通人一生只能动用上天赋予的很少一部分潜能。

    而英雄伟人则是醒过来的人,他们天性刚强,头脑有力,可以把自身潜能发挥得比较充分。

    而“圣人”,或者说达到“自我实现”状态的人,则是通过刻苦努力,穿透重重欲望缠绕,战胜种种困难,将自身潜能调动发挥到近乎极致。

    儒家说,一个人修炼到了圣人状态,就会“无物,无我”,“与天地相感通”。

    就会“光明澄澈”,“从容中道”,达到一种极为自信、极为愉快的情感状态。

    人在这时最有信心,最能把握自己、支配世界,最能发挥全部智能。

    在高峰体验中主客体合一,这是人的存在的最高、最完美、最和谐的状态。

    应该说,儒家的圣人理想远比马斯洛的“自我实现”高远和超越。

    从曾国藩身上,华皇可以悟出自我完善的必经途径。

    华皇认为,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著名的人物,伟大的人物,格外推从才华并不出众的曾国藩的最大原因,曾国藩是一个有毅力的人,即便没有才华,也能取得成功。

    首先是立坚定不拔之志。

    立志对一个人人格发展的意义是决定性的。

    人的巨大潜力往往是人类所不自知的。

    人的能力发挥多少,与对自己的要求是密切相关的。

    或者说,精神力量直接决定着身体潜能的发挥程度。

    因此,“立志”或者说确立一个终身的奋斗目标,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曾国藩对这一点体认极深。

    曾国藩曾说过,立志譬如打地基。“古者英雄立事,必有基业。……如居室然,宏大则所宅者广,托庇者众。诚信则置址甚固,结构甚牢。”只有基础广阔,结实,才能在上面盖起宏伟壮大的生命之殿。

    曾国藩人生第一个成功之处,就在于立了最高远的志向。

    有了志向,接下来需要的就是实行力。

    从道光二十二年十月初一日立志自新之日起,曾国藩开始了对自己全方位的改造。

    他的办法是“日课”。他每天从起床到睡觉,吃喝拉撒睡,都进行自我监督。以圣人标准要求自己,时时刻刻监督检查自己的一举一动。
1194 曾国藩的自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