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4 卡罗尔一世(1/2)
作者:轩樟
    华皇听完雅可杰琳娜克利莫娃的话,顿时眼前一亮,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和曾纪泽也若有所思。尘?缘→文↓学√网

    萌总裁则已经醒过神来了,“哎呀,雅可杰琳娜克利莫娃,你这几年在中亚省,没有白做,我带你出访,也是对了!”

    雅可杰琳娜克利莫娃微微一笑:“陛下过奖了,我只是有一点点不成熟的体会而已。”

    德意志王国,也就是神圣罗马帝国的三顶王冠之一的德意志王冠领土而论,奥地利是不是德意志?肯定是!

    奥地利是巴伐利亚东边区,独立成为奥地利公国,但是无论是边区还是公国它都是老德意志四个公国之一。

    那么同样以这个标准看普鲁士是不是德意志呢?

    普鲁士公国显然不是,东西普鲁士都是波兰王国采邑,即使后来获得了独立也只能说这个公国是没有封君的自由邦,它没有办理任何法律手续加入德意志王国。

    普鲁士的勃兰登堡部分呢?勃兰登堡边区是算的。

    但是勃兰登堡边区是斯拉夫人普利比斯拉夫建立的,大熊阿尔伯特继承了普利比斯拉夫的勃兰登堡领地,所以实际上普鲁士王国最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普鲁士和勃兰登堡一个完全不算德意志王国领土,另一个则是有点牵强的德意志王国领土,至于18世纪的普鲁士王国,一个王国怎么可能属于另一个王国呢?

    普鲁士国王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诸侯只是因为他兼任勃兰登堡边区伯爵,而不是因为普鲁士是德意志的一个邦。

    那么为什么奥地利没有加入1871年的德意志帝国而普鲁士反而加入了呢?很简单,因为王朝战争奥地利战败了。

    那么为什么德国没有进军维也纳然后夺取奥地利呢?因为普鲁士不想。

    这种不想不是基于恩赐或者怜悯,而是普鲁士人绝对不能冒这种风险。

    普奥战争以后普鲁士吞并了它们从1815年合约缔结以后就迫切想要吞并的横亘在它东西两部分领土之间的那些德意志小邦,把剩下的邦组织到北德意志邦联里,1870年,这个邦联被扩大到南德意志四邦。

    所以原本拟定的宪法还是《德意志邦联宪法》基本就是把北德意志邦联宪法改了个名,把南德大邦也纳入邦联体系,邦联的元首还是由普鲁士国王兼任的邦联主席,但是此时俾斯麦让巴伐利亚国王写了一封信,督促霍亨佐伦的威廉称帝,于是颁布了皇帝宣言,这样一来邦联主席成了皇帝,邦联也就成了帝国。

    但是南德意志四邦的权利几乎没有实际的损失,当符腾堡国王威胁要断绝跟普鲁士的外交关系以至于几乎酿成帝国宪法危机的时候柏林宫廷几乎无计可施,这就是1871年宪法留下的隐患。

    但是为什么普鲁士宫廷要留下这样的隐患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不想吞并南德意志各邦。

    1871年之后,直到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期的德意志帝国是纯然的大普鲁士,军队、外交、政府都把持在普鲁士手里,天主教徒站人口将近30%,但是在军队将军中间只有10%。

    1871年的德国皇帝宣言是普鲁士宫廷对民族统一要求的唯一让步,也绝不会有更多的让步了,你们要一面国旗那就给您们一面国旗,你们要一个皇帝那就给你们一个皇帝,至于其它的不好意思没有了。

    俾斯麦是一个普鲁士贵族,他想要利用民族统一运动,但不会真的对民族统一运动做出让步。

    普鲁士还必须是普鲁士,帝国只是普鲁士的工具,必须掌握在普鲁士手里,帝国宰相由普鲁士总理兼任,而帝国甚至没有自己的外交大臣只有外交国务秘书。

    帝国的外交必须掌握在普鲁士总理手里。

    而假如1871年建立一个大德意志,奥地利南德意志四大邦,都加入这个帝国,其中的奥地利甚至不足以成为一个邦,因为哈布斯堡君主已经放弃了奥地利。

    那么帝国之内天主教人口会灾难性的曾长,变成一股无法无视的力量,其实即使在小德意志帝国天主教中央党也变得扔帝国头疼,如果再加上奥地利,加上维也纳那一大票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和满脑袋幻想的民族主义者。

    普鲁士贵族们还能保住大普鲁士么?

    越是对欧洲的这段历史深入了解,华皇就越是觉得好玩,华皇认为,十九世纪末期的华国,只要摆脱了清廷这艘破船,即便是游泳前进,也能跟上列强的脚步,更何况,华皇领导下的华国,现在已经不是游泳的实力了,至少算是一首巨大的龙船!

1184 卡罗尔一世(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