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7 希腊国王的难言之隐(1/2)
作者:轩樟
    这顿饭吃的很是和谐,双方都有点在讨好对方的意思在里面,自然就会和谐。

    华皇不想谈外交,至少,在希腊国王乔治一世不主动问自己的情况下,他绝不会先说,这些都是底下人的事情,上面的人,其实就是搞个气氛,这一点,华皇很懂。

    希腊国王想谈一谈,却又不知道应该从什么方面着手,主要是因为他没有权力,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地方,权力主要在宰相特里库皮斯的手中。

    “怎么样,味道还可以吗?”乔治一世笑问。

    “很好很好。”华皇表面淡然,其实有点着急呢,等着这家伙说一些实质问题。

    华皇和乔治一世之间,其实存在共同点,华皇要在欧洲找到帮助说话的盟友,仅此而已,希腊王国的影响力虽然小了点儿,但是如果真的找不到更加理想的对象了的话,华皇倒也可以接受。

    而乔治一世想通过和华国搞好关系,搭上亚欧通商的快车道,华国是亚洲的超级大国,而且正在快速的崛起当中,这一点,乔治一世还是清楚的,能搭上华国这部大车,对希腊王国的经济绝对有帮助,还不止经济上面,现在华国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已经接壤,在面对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和奥匈帝国这两大威胁上面,华国也是有话语权的,加上华皇军事上面的铁腕风格,这种话语权,在欧洲就会显得更重。

    乔治一世也需要华皇这么一个喉舌,再加上,一旦他有一个国际外交上面的盟友,就能够大大提升希腊王室在国家政治中的分量,而不纯粹是一个标志性人物而已。

    “华皇陛下喜欢就好。”希腊王后容貌美丽,端庄大方。

    华皇对希腊王后倒是挺有好感的,华皇很欣赏三四十女人那种稳重妩媚的气质,想着他的赵轻萝到了这个年纪,应该比希腊王后更好。

    欧洲人是非常讲究甜点的,就好比交响乐的完结部分。普通家庭就算再没时间,不吃前菜,只吃主菜,也还是会吃甜点,哪怕是一小块巧克力,一个冰淇淋。

    本次的甜点是巧克力慕斯配榛子奶油酱。

    榛子配巧克力在味觉上是绝佳搭配。

    华皇对于希腊的甜品很是喜欢,吃完一份,又主动要了一份。

    “这是我们乔治耶芙娜最爱吃的,原来陛下也喜欢,这太好了。”希腊王后笑道。

    华皇笑道:“原来是公主爱吃的啊?”

    和华皇同年的乔治耶芙娜,可是一个标准小萝莉,听华皇提到自己,偷偷看了眼华皇,发现华皇在看自己,居然粉脸一红。

    萌总裁一汗,心说外国女孩子可真够早熟的,九岁的小萝莉,似乎有点懂得男女之间的事情了?自己要是不重生,九岁的时候,还是不开窍的小屁孩,就知道看动画片的小学生吧?

    吃罢饭,希腊国王乔治一世邀请华皇一行人到花园去喝中国茶,在欧洲,到处都是中国茶,为了欢迎华皇,人家还是很有诚意的。

    “怎么样?这是什么等级?我们也不是很懂,据说,这是在雅典能够买到的最好的茶了。”乔治一世笑道。

    华皇也不太懂,看向洁格格,洁格格可是这方面的专家。

    洁格格知道这只是普通的茶,在希腊被当成好货卖了而已,不忍驳人家的面子,笑着提醒,“在欧洲,可能还行,不过,只是因为东西离开原产地,就会贵一些,在华国,这种茶不是特别的好。”

    希腊王后呵呵笑道:“皇后陛下不用说的这么委婉,东西是这样,离开了原产地,想买到正宗的是不容易,这也是贸易的魅力,在原产地,很普通的商品,只能卖很普通的价格,但是如果外地没有的话,就能卖不错的价格了。”

    希腊王后说完,卡特莉娜卡芙公主帮着翻译了希腊王后的话。

    “对,我们在雅典到处转了转,也发现了许多新奇的玩意。”洁格格掩嘴一笑,显然被希腊王后的气质打动了。

    萌总裁听的暗暗点头,这个希腊王后也不简单,两个人果然是夫唱妇随,显然很多话,乔治一世不方便主动跟自己谈,希腊王后这么一转过来,倒是毫不留痕迹,就转到两国贸易上面去了,要发展外交关系,肯定是要从对外贸易着手,才能一步步升级到战略伙伴层面去。

    不可能上来就跟人家谈论军事同盟的问题。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自然明白其中的意思,也开始跟希腊王后往这上面引路,现在华国对欧洲的贸易,已经逐渐恢复了贸易顺差的状态。

    在对外关系方面,清代中期和前期一样,仍然采取了限制政策。

    虽然后来海外贸易扩大了,可是还有一定限制。这种限制包括几个方面:船只的进出口都要经过政府的批准,领有执照。

    在贸易中,船只太大的(五百石以上的大船)不准出口,但是可以进口。

    禁运军器。大的木材(樟木、樟板)、硝磺(制火药用)、铁货(包括铁锅)过去大量出口,后来被禁止了。

    粮食不许贩运出口,只许携带船上食用的粮食。出海人数也有限制。经商的人不经请准不许随便出口,并且从来就禁止贩运人口,杜绝把人口贩运出口作为奴隶。因此外国人来中国拐骗人口当奴隶受到了阻碍,于是变相改为招募华工(即所谓“猪仔”)。这是以后的事了。

    外国商船到了中国,船上的炮位一律要卸下来交官保存。带来的货物只许在规定的日期内进行贸易,并且限定一次只来三只船,每船一百人,到北京的不超过二十人。通商口岸只许在江苏、浙江和广东,后来只能在广东,限制很严。货物买卖过去都是中国输出多,他们要用外国货币来买中国货,所以中国沿海很早就通用洋钱。

    清代的对外贸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国出超。第二阶段是进出口平衡,以货易货,出口货物比第一阶段逐渐减少了。

    在以货易货之中,物品有限制,硝磺、铜器不能用来交换,绸缎在数量上也有限制。

    所以清代对外一直是限制贸易。

    中国入超是鸦片战争以后的事。

    当时对外贸易的限制还表现在:外国商船来中国不能直接和中国商人接触,直接发生贸易关系,一定要通过中国商人的组织——中介机构,就是所谓公行,又称洋行、洋商。
1167 希腊国王的难言之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