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6 抓住了西乡隆盛(1/2)
作者:轩樟
    日本的武士和欧洲的骑士是类似的感觉,属于有阶级的精锐部队了。

    武士是世袭制,家中男丁自幼接受训练,文武两全,装备精良,所以武士的战力必然比一般士兵强的多。

    而如果说的是一般步兵,则比清末的清军士兵要更强一些。

    足轻就是平时务农,战时成兵的这么一种基层士兵,武器为刀枪与弓箭,防具也很简单甚至没有防具,训练程度也不高,战力较弱。

    先撇开冶炼工艺不谈刀枪的强度,日本的弓受日本人身高的限制,构造有缺陷,射程和杀伤力都不出色。

    再说防具,足轻的防具能有铁片扎甲(多为称作腹卷的防具)就算很不错的,而且基本不持盾,防御力不强。

    不持盾的原因是因为弓箭不强,靠铠甲可抵挡,且武器多为双手持握。

    日本骑兵非常少,而且因为日本马身材也不高大,所以也不怎么强。

    华国从商晚期就开始使用复合材料制弓弩,防具的工艺也很出色,到宋时,重的有步人甲,用铁甲叶制成,重约三十公斤,轻的甚至有纸甲,到明仍有使用,新唐书有记载“襞纸为铠,劲矢不能透”,纸随手可得,民兵也能基本人手一件,此甲的防御力更是经过流言终结者的测试,不仅弓箭,对刀剑防御也很强力,甚至可抵挡燧发枪。

    其实我国古代装备纸甲的比例还是不小的,而且纸甲外用皮或布包起来稍加修饰,外形也很华丽,不生锈,浸油的话也能提升防水能力,丝毫不逊色于铁甲,唯一的缺陷就是耐用度稍差,不过修理成本也更低廉。

    倘若是步兵对步兵,人数相当,不考虑指挥和士气等诸多因素,华国的古代士兵相比较于日本,肯定是占优势的。

    战争毕竟是经济的附庸,清末经济貌似强大,总量世界前列,但是国家没有钱,国家指的是政府。

    华国就不同了,华国的政府是有钱的,只是现在被解决全民温饱,提高全民识字率,发展工业,这几项基础的项目建设给拖住了而已。

    萌总裁虽然致力于加强国防,却是将国防摆在发展经济后面的,没有经济,没有工业基础,谈什么国防?

    萌总裁并不是一个穷兵黩武的人。

    单纯论冷兵器,华国是非常厉害的,日本人只敢在沿海騒扰,真的惹得华国起火的话,其实哪个朝代都能虐日本人。

    就中日历史来看,冷兵器时代两国交锋应该就是明朝的倭乱和朝鲜的壬辰战争了。

    在明朝抗倭作战中,无论武器也好格斗也罢,倭寇的个人能力无疑是十分突出的。

    戚继光依靠鸳鸯阵多兵种配合战胜倭寇。

    可见武士作也并非就有多厉害。

    武士是中下层军官,位于家臣和平民之间,战时一般担任骑兵或者足轻大将。

    由于武士是职业军人,从小习武,且日本本身尚武,日本自战国末期开始剑术和刀的锻造技术有了长足改进,模仿西洋铠甲的具足和旧的大铠甲相比防护力提升很大。

    武士不仅精通剑术,在柔术、水术、弓术、马术等二十多种技艺都是顶尖的,除此之外从小的文化教育不仅对人格的养成,同时对佣兵也颇有深度。

    因此单挑的话,明朝的兵役制度武装起来的农民绝不是对手,毕竟两者不在一个层面。

    当然,华军不是古代军队了,三个小时之后,日本人全军覆没,五千多武士军一大半被歼灭,一小半被俘虏,连西乡隆盛本人都被抓住了。

    西乡隆盛绝望的要自尽,被华军的连长一枪打伤了手,再晚一点,就来不及了。

1146 抓住了西乡隆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