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3 西乡隆盛找事(1/2)
作者:轩樟
    萌总裁现在最怕的就是英国舰队和法国舰队,帮助日本政府军,从海上运兵到九州岛,那样,战争真的不知道要打到什么时候了。

    这里,萌总裁放出的要访问欧洲的消息,和李鸿章平时跟英国公使,还有法国公使的接触,都见效了。

    其实英国人和法国人在远离本土,又几次跟华军交战都讨不到好处的情况下,肯定是不敢再贸然发动战争了。

    以前在满清的时期,英国人和法国人之所以敢动不动就朝着清政府挑衅,其实很多时候,是还没有得到国内的许可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了的。

    主要是太容易占便宜了,等到他们国内知道的时候,都已经占了便宜,国内政府自然高兴,褒奖的同时,肯定是理所当然的扩大战争规模,以期望夺取更多的好处嘛。

    但是在萌总裁手里,英国人和法国人已经被华军打多少次了?

    哪一次能占到好处?

    现在别说英国公使和法国公使不想打,就是在日本的少量军队官员,也很怕在没有国内支持和同意的情况下就贸然卷入战争。

    在萌总裁准备动身前往欧洲的时候,西乡隆盛又开始有所行动。

    这本来就在萌总裁的意料之内。

    西乡隆盛是一个‘反叛者’,对于日本来说,他更是一个爱国者。

    在华军和日本人打到最艰难的关头,萌总裁就很害怕西乡隆盛会突然发难,但是敌对状态中的西乡隆盛军队和日本政府军想要联手,是有困难的。

    因为几次大战,双方成了死仇,即便西乡隆盛想要放弃前嫌和日本政府军联手,日本政府军也无法接纳,西乡隆盛的手下也不可能会同意。

    所以,西乡隆盛只能等到华军和日本政府军打完了之后,他再上。

    西乡的故乡——同时也是岛津氏的领地——是一个大藩,包含的范围不仅仅有萨摩国,还有大隅国以及日向国的西南部分。

    坐拥这三国——统一称为萨摩藩——让岛津氏统治了九州岛的整个南端——面积有3500平方公里的区域。

    这片岛津氏的领地同时也是近代日本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域之一:在19世纪70年代,大约有76万人生活在萨摩藩。

    当时日本只有三个藩的人数在此之上:加贺、名古屋和广岛。

    德川幕府的将军们一般以官方的大米收成来给大名排位。

    按照这个标准,岛津氏在当时的日本拥有第二高的受封地位,仅次于加贺的前田氏。

    在鹿儿岛城的中心坐落着鹤丸城,这是一座异常不起眼的堡垒,修建于1602年,是大名岛津家久的宅邸。

    与其说鹤丸城是一座堡垒,不如说它就是一幢别墅。

    这座城堡拥有一个围起来的中心庭院(本丸)以及外郭(二丸),但是这两大布局都看不到任何为抵御持久进攻而做的设计。

    尽管这座城堡拥有石垣和一条小型的护城河,但是它却缺少16世纪晚期和17世纪早期日本城堡中普遍存在的城楼——天守。

    以位于兵库县姬路的白鹭城为例,这座城堡以其壮美的景观现已成为当地旅游观光的地标。

    白鹭城拥有一个六层高的天守和三个小型天守,周边被护城河、塔楼、石垣以及城垛环绕。

    通向白鹭城内的道路曲折迂回且具有欺骗性——内城的道路形成了一个由众多死胡同组成的迷宫。

    相反,鹤丸城的防御工程却停留在最低限度,且维护得很不充分。

    一份18世纪中期关于该城堡的报告不无夸张地评论到:“尽管城楼和城郭的图解显示有塔楼、城墙和护城河,但是这些实际上都不存在。”

    想进入城堡几乎是令人吃惊的长驱直入:一座小桥架在护城河上,直接将城郭与鹿儿岛城连接。

    岛津氏不需要一个精巧复杂的城堡,因为“老百姓就是他们的堡垒”。

    稠密的城堡网络将鹿儿岛防御起来,使其免受入侵者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的侵扰:在西乡隆盛年代,数以百计的小型堡垒散落在这片土地上,称为“外城”。

    鹤丸城堡没有防御工程是因为没有必要:拥有了遍布该藩的众多堡垒,一座大型的中央城堡就显得多余。

1143 西乡隆盛找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