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 日本人的战术很高明(2/2)
作者:轩樟
    日本人的打法的确很聪明,在三道防线来回穿插,再配合外围的袭扰部队,让华军的攻击很吃力。

    如果不是华军的作战素养太高,否则无法打,因为华军的兵力,只是日本人的四分之一,在宇城的局部战场,更是只有日本人的十分之一!

    要不是华军的战斗力强,装备占有巨大优势,这么点兵力,怎么样都不会是主攻的一方。

    面对华军的猛烈攻势,在宇城城头,端着望远镜观察敌情的山县有朋一头都是大汗。

    山县有朋是日本幕府末期和明治、大正时期的军事家、政治家,两届首相,日本近代陆军的奠基人,明治维新以来“军阀王国的始祖”。

    长州藩(今山口县)中间出身。幼名辰之助,后改名小助、小辅。明治维新后改名有朋,号含雪。

    自幼喜爱习武,曾把“我是一介武夫”作为座右铭,擅长柔道和剑术。

    岁起,任长州藩役卒、监察员随从。

    参加“尊王攘夷”活动。

    任长州藩倒幕武装奇兵队军监。

    他曾就学于松下村塾,拜倒幕派领袖吉田松阴为师,与久扳玄瑞、高杉晋作、木户孝允、伊藤博文、井上馨、前原一诚等交往甚密。

    他多次往返于长洲、京都之间,了解形势,策动倒幕。

    1864年9月,在抗击英法荷美四国联合舰队炮击下关的下关战争中,他身先士卒,右腕和腹部中弹负伤,成为攘夷运动的先锋。

    1865年,他率奇兵队清除了长州藩中对幕府表示恭顺屈从的“俗论党”,夺回藩政权。

    1866年,他又指挥奇兵队打败了第二次征讨长州的幕府军,保卫了长州讨幕根据地。

    1868年,在关系到讨幕维新运动成败的戊辰战争中,他任北道镇抚总督兼讨伐会津越后口总督的参谋,亲自率军征战,先后攻占长冈、若松等战略要地,为建立明治维新政权做出了重大贡献。

    1869年,因“戊辰战争”有功,获得世代享禄600石的待遇。

    山县有朋不但政治和军事上都优秀,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很有指挥能力的将军。

    “撤出宇城!”山县有朋下令道。

    众人以为听错了,一帮将军一起吼道:“将军大人。”

    “撤退,没有听懂吗?我们守不住,既然守不住,就先退一步。”山县有朋怒道:“你们以为我不难过吗?等冬天,冬天明白吗?只有切断了华军几点的联系,集中优势兵力,我们才能更好的打击华军,华军都是重武器,到了冬天,他们的机动性就会打折扣。”

    “是,将军。”一帮将领听了山县有朋声泪俱下的解释,所有人都红了眼圈,众人下去了。

    “张旅长,先派军官团去打探一下,看看宇城有多少日本人?我预计是不下万人。”虽然做好了总攻的准备,但轩建章还是很沉着的下达了试探进攻的命令。

    张轩一个立正,“好,我马上去安排。”

    “时间紧迫,我们不能失去良机,以免落入华军的圈套,打的猛一点!”轩建章拍了拍张轩的肩膀。

    “明白。”张轩笑道:“请师座放心。超过两万人,我们就以宇城外围的日本兵为主力,如果宇城内的兵力不足一万,我们就强攻宇城,我一定打探明白。”

    “你强攻北门就可以,打下一座城门,城内的守军就全清楚了。”轩建章眯了眯眼睛。

    张轩转身要走,被轩建章叫住了,“等一下。”

    轩建章亲自斟酒一杯,郑重其事道:“这是为你践行的,这一次任务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