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 朝鲜变革(1/2)
作者:轩樟
    萌总裁这段时间重用了一大批的前清官员,尤其是过去和轩家往来密切的,大树胡同的老邻居们,周馥,也就是比萌总裁大四岁的周学熙的老爸,吴长庆,吴保初的老爸,虽然周学熙和吴保初都还是孩子,但是这两个人的爹,还是很被萌总裁欣赏的。

    当然,这些人,都团结在李鸿章的左右,萌总裁因为很了解李鸿章喜欢权力的特点,依然重用李鸿章。

    李鸿章其实没有什么大毛病,智慧可以赶得上诸葛亮,为人也不是特别的贪婪,在华国的体制中,也没有贪腐的机会,其实李鸿章当初当初就是站的位置不行,谁当清廷的老二,都是悲剧收场,人家李鸿章已经做的很不错了,至于甲午战争中的重大问题,不是他的问题,大部分,还是要归罪于清廷。

    现在是华国的天下,这些问题,也就不存在了,对于急需要大员来掌舵的华国中央政府,萌总裁欢迎这些前清的高级汉族官员到华国政府来做事。

    “皇上,您以前好像对李鸿章的印象不是很好啊?”卡特莉娜卡芙公主靠在萌总裁身边问道。

    萌总裁今天晚上,既跟卡特莉娜卡芙公主一起睡,也跟李泰熙一起睡,这是萌总裁第一次,同时跟两个老婆一道睡觉。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无所谓,李泰熙有些抹不开面子,但是当三个人都躺在被窝中的时候,其实,也就这么回事。

    “李鸿章还是可以的,至少,有大员的风度,让我们那些二十出头的大员出任外交官,拿出去就不像那么回事。”萌总裁笑道。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嫣然一笑,“您是在说我吗?”

    “嗯,别说是你,就是我,也赶不上李鸿章的气场。”萌总裁笑眯眯的拍了拍卡特莉娜卡芙公主的小手,“睡吧。”

    萌总裁,卡特莉娜卡芙公主,李泰熙三人在被窝中翻云覆雨了一个多小时,萌总裁才满意的睡去。

    过了几天,中日间仍有苦干问题悬而末决,主要的是撤兵问题和两国军队冲突的善后问题。

    日本改府内部对解决中日问题议论纷纷,据驻日公使徐承祖的报告,是“文多主和,武多主战”。

    日本政府举行会议,决定采取“和平”谈判方式,派伊藤博文为全权大使,西乡从道为副使来中国谈判善后撤兵问题。

    伊藤博文行前向徐承祖表示,他是一贯主张中日“和好的”,请中国政府不用怀疑,“俾中日如同一家,使西人不敢正视”。这些甜言蜜语,是日本外交家惯用的狡诈手段,旨在麻痹华国政府的注意力。

    他们在中日亲善和好的外衣掩盖下,实现侵略阴谋。

    伊藤一行于月间抵汉城。徐承祖于伊藤起程前给李鸿章的电报,比较能猜透伊藤来华的真正目的:伊藤企图将罪责转嫁于中国驻军,并使中国驻朝鲜官员将来不敢轻于开罪日本。

    至于撤退中国驻军,更是日本最关切的问题。

    这一切都是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清除日本在朝鲜侵略活动的障碍。

    在中国方面,关于惩办在朝武弁一点,华国自始即认为吴兆有所办并无不合,绝不允日本的要求。

    后来李鸿章与伊藤对此事责任问题,反定辩论,日本的讹诈没有成功。

    关于中日撤兵一点,是李、伊天津谈判的中心问题,其影响极为重大。

    华国认为中国驻兵朝鲜没有问题,因为朝鲜已经是华国的行省,中国在道义上没有撤兵的理由。

    李、伊谈判又由撤兵问题谈到了两国共同出兵互相知照。

    李鸿章仍然有顾虑,怕中国出兵助剿会引起国际纠纷,特别害怕日本乘机出兵。

    华国在朝鲜的省政府负责一切朝鲜改革的决策,负责实施,其成员包括前稳健开化派、少壮开化派和政治上的中间派。

    这些程度不同地有着开化思想的官员们,自农民战争爆发以来,虽随时伺机夺取政权,但因力量单薄,一直无力行动。

    朝鲜省政府在建立之初,因中日战争爆发不久,战争尚在朝鲜境内进行,日本军政机构无暇过多地顾及朝鲜国内的政务,为军机处较自主地推行改革提供了可能。

    因此,1878年内发生在朝鲜大地上的“更张”,更确切的说,是一场改革。

    朝鲜省政府在短时期内,先后制定和发布了208件重要“内政改革”法令。

    法令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除土地与其他财产权未涉及外,几乎包括官制、行政司法、财政金融、产业贸易、军事、教育、身份制度和风俗习惯等一切领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先看一下政治范畴的改革。

    朝鲜由原来的六曹再加上外务相农商共8部组成。部下设局,每个局的权责及其在行政等级中的地位都作了仔细的划分规定。

    稍后,这种体制又进一步精简,产生了由7部组成的内阁。分别为外部、内部、度支部、法部、学部、农商工部和军部。部下设有局、课(处)。与这项改革同步进行的还有官吏品级制度的修订。

    月俸一律改实物为现金。传统的科举制度也予以废除,新的官吏任用法消除了两班与平民、文班与武班的差别。

    地方官制也进行了重建,将原先的8道改为23府,以便地方行政管理更好地适应地方情况。
1120 朝鲜变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