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5 皇太贵妃不想看见萌总裁了(1/1)
作者:轩樟
    光绪元年,沈葆桢回北京。

    这次萌总裁没有多啰嗦,直接写了一张手令,任命沈葆桢为南重总经理,负责督办南洋水师。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奇道:“总裁打算直接下令吗?沈葆桢还是清廷的官员啊,他要是拒绝,总裁的面子怎么办?而且,是不是让华国的官员为正,让沈葆桢为副?”

    萌总裁笑道:“不用,我和沈葆桢见过,他不但是心里有国家的人,还是心里有民族,顾全大局的人。这一点,和李鸿章,左宗棠不同。”

    萌总裁看人的眼光的确是很准的,华军当初在台湾和琉球能够顺利用兵,不光是因为华军战斗力强,萌总裁调度有方,和沈葆桢顾全大局,并没有在福建和萌总裁死磕,也有很大的关系。

    原时空,左宗棠1866年创办福州船政局。沈葆桢1867年接手,之后一直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基本属于浪费钱和时间。

    但是萌总裁并不怀疑沈葆桢的能力,他参观过福州船政局,尤其对于沈葆桢编订的一系列课程感到满意,沈葆桢是清廷的原始人才,从无到有,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

    这个原时空的福州船政局,被人诟病的最多的地方,不光是浪费钱和时间,最可怕的是用人唯亲,北洋舰队清一色的出自福州船政局。

    但是萌总裁不认为这一点关福州船政局本身的问题,中国人的劣根性就是喜欢拉帮结派,这是军阀的通病,凡是旧军队,都免不了这个问题,所以,北洋舰队由一个骑兵将领丁汝昌,带着一帮在福州船政局混了几年,基础很薄弱的学员,然后出国镀金,然后就形成了北洋舰队的班底,这种拉帮结派,全部由闽人组成的班底,甚至在原时空,今后的百年,直到老蒋手里,中国海军全都一直把持在闽人手里,都是这个时代造成的。

    这就让萌总裁觉得呵呵了,你就一个水师学堂,又设在福州,当然都是福州本地人了,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现在的华国不一样,中国的最高军事学院是丹州的红浦军校,陆军和海军军官,都是从全国全军挑选,都是从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中挑选的,自然不存在地域的问题,而且,都在华粹党的领导下,即便还是会有老乡观念,会有地域观念,也是放在心理,华粹党内部,对地域派系,非常敏感,因为萌总裁认为这种派系,完全是乡下人的想法,最为反感,一旦发现存在地域帮派,通常都是拆,贬!

    拆散你们的小班子,有触犯法律的,绝不姑息,一律依法办理。

    不想往上爬,就滚蛋吧。

    现在华国官员中,比重最大的是浙江人和江西人,但是这两个省份当地,并没有多少当地官员,反而分散的到处都是。

    原时空的北洋舰队的一帮留学生,在这个时空是肯定不存在了,除了一个萌总裁比较欣赏的邓世昌会留用为本土教官,其他的,一个都不可能出头了,因为,华军舰队,早就成立了,所有的海军军官,都来自本土。

    萌总裁的红浦军校就是华国最高军事学院,萌总裁在军队方面,不欣赏留洋,可以直接找外国军官来帮助教学嘛,为什么要留洋?

    华军的陆军,本来就是德国人和美国人的帮助下产生的,海军也是如此,现在洋教官在华军中的比重,已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海军方面还有一百来个洋教官,陆军就剩下总参谋部的大阿尔伯特基尔希巴赫教官了。

    在原时空,北洋舰队输给日本的联合舰队,萌总裁认为,还是国家和政府的问题,全部归罪到贪腐的北洋舰队废物军官们的头上,是不公平的,清廷这样的体制,再好的人,也会变成吃大烟,玩女人,贪腐的分子,况且,当初派到英国去混日子,人家也不可能真的把本事教给你。

    不管是军事,还是工业,核心的技术,都需要自己的人才慢慢去琢磨,在这一点上,萌总裁从来没有抱过侥幸态度,扎扎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教育基础,同时大力引进国外的优秀人才,这两点都很重要,侥幸心理是搞教育,搞科研的大敌。

    在原时空,沈葆桢督办南洋海防事宜,中国近代海军的建设从此走上轨道。

    促使清政府检讨其治台政策的利弊得失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认识到危险主要来自于外部而并不是内部。过去清政府认为,“台湾之患率由内生,鲜由外至”外国的侵略,官员们开始重视台湾,把它称为“七省门户”、“南北洋关键”、“中国第一门户”。沈葆桢、丁日昌一再奏请对日本侵台应加严密设防,总理衙门也指出“经营台湾实关系海防大局”,这是对台湾地位的一种新认识。在这方面感受最深、变革最力的是沈葆桢。沈葆桢守住台湾后,立即着手进一步的开发,实施了开禁、开府、开路、开矿四大措施。

    就冲这些,萌总裁便愿意将南重的第一把交椅交给沈葆桢,况且有华粹党委会呢。

    当然,沈葆桢真的要做上南重的第一把交椅,之前也必须接受党的培训,接受华粹党的思想。

    萌总裁将思想看的很重。

    这两天,萌总裁都在宫中,他不去听清廷的御前会议,清廷也没有什么值得萌总裁关注的事情,恢复了清廷的行政,清国的统治区域自然能够稳定。

    其实在中国,要出现大的起义,是很难的,出现了,也很难控制,像是清廷的这种体制,其实有没有朝廷,区别不大,古代信息不灵通,靠的就是各级督府。

    督府们是不敢随便造反的,只要督府们恪尽职守,清廷不就是要不要也没有多少区别吗?

    “不是说要去秦皇岛了?”洁格格笑着问萌总裁。

    萌总裁一汗,“你舍得我走啊?南宫皇太后呢?”

    自从前日那啥了一下丽皇太贵妃之后,丽皇太贵妃现在都躲着萌总裁了,这让萌总裁很受伤。

    “皇额娘说不想看见你,让你早点去秦皇岛。”洁格格捂着嘴笑道。

    萌总裁噢了一声,心头微微的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要从清廷的官吏结构说起,皇帝还在,这些靠读书升上来的官员就有盼头。

    沈葆桢没有犹豫,有了李鸿章和左宗棠这两个实权派为榜样,清廷大臣其实都知道该怎么选择了,很多人想到华国来,关键是不需要,要从头再来,才没有门路过来的。

    不光是沈葆桢高高兴兴的去福建赴任,还有李凤苞等洋务大臣,也是萌总裁重点网罗的对象,凡是思想新颖的清廷大臣,洋务派大臣,来华国,都能获得实权。

    李凤苞获得了欧洲总办的光辉荣耀,这在非华粹党成员当中,是可以和沈葆桢,郭嵩焘并列的荣誉。

    萌总裁下令,将红浦军校中的海军分部,分到秦皇岛,同北重的工业大学合并,同样作为最高军事学院。

    考虑到华军现在最高阶的洋人参谋都来自德国,萌总裁向英国方面提出,聘用琅威理。

    琅威理如果是在原时空,要到1879年才出场,是随着清廷购买的四艘蚊炮船过来的。

    但是萌总裁知道琅威理的能力,而且在十多年前,琅威理就参加过李阿舰队,来过中国,也算是对中国的情况了解,因此,这一次,萌总裁通过的外交手段。

    英国人考虑到同华国是友好国家,又有南洋合约成员国组织这层关系,很爽快的答应了,一个海军中校,没有理由拒绝。(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