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1 冲破中体西用(1/1)
作者:轩樟
    郭嵩焘是道光二十七年进士,咸丰四年至咸丰六年佐曾国藩幕。天籁小说Ww『W.』⒉同治元年被授为苏松粮储道,旋迁两淮盐运使。同治二年任广东巡抚,同治五年罢官回籍,在长沙城南书院及思贤讲舍讲学。

    光绪元年经军机大臣文祥举荐进入总理衙门。

    这个时期,萌总裁需要一个郭嵩焘这样的人投靠他,以彰显华国政治上的成功,但是,这件事并不容易做到。

    萌总裁派人约见郭嵩焘,三次了,整整派人约见了三次,这事情幸好知道的人不多,否则郭嵩焘要被华国的人打死。

    郭嵩焘都不愿意到总裁府来,萌总裁也够大气的,你不来,我就去。

    郭嵩焘这种正二品大员的,住个小破四合院,还是几个总理衙门的官员合住的,惨状不忍目睹。

    郭嵩焘没有想到华国总裁会亲自来,也惊讶了,只得出来迎接。

    小院子外面都是总裁卫队的士兵,排成两列,气势非凡。

    郭嵩焘也不知道该怎么称呼萌总裁,行了一个读书人的礼节。

    萌总裁笑眯眯的从马车上下来,卡特莉娜卡芙公主和王占奎牵着萌总裁下车,然后萌总裁握着卡特莉娜卡芙公主的手,对郭嵩焘道:“你不肯去总裁府,正好,我就来看看你,郭大人不会不欢迎吧?”

    郭嵩焘苦笑着摇摇头,“一届寒儒,怎敢劳动总裁大驾,请。”

    几个总理衙门的官员,也都是小吏,听闻萌总裁来了,携家眷,恭恭敬敬的站成一排,不知道该不该跪下,按理说,萌总裁等同于华国的皇帝,礼节上好像应该跪下,但是他们都是清廷的官员,似乎又不该跪下。

    萌总裁和卡特莉娜卡芙公主跟在郭嵩焘身后进入院子,见到这种情况,大大方方道:“大家好啊,不用拘束,我就是出来晒晒太阳,这院里正好赏雪。”

    今天阳光明媚,也的确如萌总裁所说,的确是一个赏雪晒太阳的好天气。

    众人见萌总裁这么和蔼可亲,也不觉得萌总裁是孩子,倒是有几个孩子对于萌总裁很好奇,大的不过十岁出头,小的也比萌总裁大一点,有六七岁,一个个瞪着萌总裁,像是见到怪物一般,萌总裁并没有跟小孩打招呼的习惯。

    “郭大人,我想听一听你对于办洋务的见解。”萌总裁在一张椅子上坐下,开门见山的笑道。

    郭嵩焘一怔,清廷叫办洋务,但是华国处处是洋务,就郭嵩焘所见所闻,华国的每一项举措,都是他所想不出来的,还用得着问他吗?“总裁,打个比方,如果我是华国的官员,我都不知该该做什么,华国的内政外交比西方人都先进了,还用得着问我吗?”

    萌总裁笑道:“这不一样,华国是华国,我就想听一听清廷的有识之大臣的见解。”

    兴办洋务方略,郭嵩焘也不做作,点点头,在院子里面摆了桌子,慨然命笔,将自己办洋务的主张和观点写成《条陈海防事宜》。

    郭嵩焘认为将西方强盛归结于船坚炮利是非常错误的,中国如果单纯学习西方兵学“末技”,是不能够起到富国强兵的作用的。只有学习西方的政治和经济,展中国的工商业才是出路。

    萌总裁看了郭嵩焘的文章,点点头,郭嵩焘能够在这个时代,有这样的认识,且素有威望,对西方的科学也有所了解,这样的人才,才是萌总裁最需要的人,如果郭嵩焘这样的人能够倒戈,对清廷方面,不管是顽固派还是洋务派,都是一个沉重打击。

    “自强求富”是近代中国的一种进步思潮,但对“富强”的理解却有很大的差别。洋务派认为只要通过国家组织造船制器和经济活动,增强了封建政权的军事、经济实力,就算达到了富强的目的。郭嵩焘对此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郭嵩焘的“富强观”包含了这样几层意思:中国“富强”的“本源之计”在于循习“西洋政教”,厘正治国之本,这就是振肃纲纪、刷新吏治;而在“其本未遑”的情况下,不妨“姑务其末”,即学习西方技艺,展近代工商业,“以立循用西法之基”;改革传统教育制度,开办西学,造就“通变之才”为谋求富强的“要务”。

    郭嵩焘的“富强观”、“重商”主张。“它冲破了‘中体西用’的理论体系,为资产阶级维新思潮的出现,另辟了一个源头。

    郭嵩焘认为洋患生于中国,乃是近代中国的一大变局,是势之使然。

    因此,他反对“严夷夏之大防”,主张开放。他说:“茫茫四海含识之人民,此心此理所以上契于天者,岂有异哉?而猥曰‘东方一隅为中国,余皆夷狄也’,吾所弗敢知矣!”

    萌总裁笑道:“既然有这样的认识,那就更应该看到,清廷的政治体制不变,这样的朝廷,纯属代表的皇家,是一小部分统治阶级,而不是代表整个中国,跟着这样的朝廷,你觉得,你这些观点,有实现的可能吗?”

    郭嵩焘虽然早就料到萌总裁会这样问,却无言以对,同时心中一暖,傻子也知道萌总裁再三相邀,此刻又亲自登门拜访是什么意思,不懂的话,就是不识抬举了。“总裁,老朽和轩宗露大人也是早年就相识的,同在曾国藩老中堂麾下效力过,就倚老卖老一句,有些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萌总裁笑着点点头,“那你说一说,华国现在应该用什么外交观点对待世界。”

    郭嵩焘很好奇萌总裁没有接着谈让他去华国的话题,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人家也没有亲口相约,倒像是他自己自作多情了。

    郭嵩焘又谈了谈他自己的外交理念,郭嵩焘外交观的一个基本内容,就是反对视西方诸国为“夷狄”,主张把它们当作一个个独立的文明国家来看待。针对封建士大夫的“虚骄”习气,郭嵩焘认为:中国除“取法”西洋外,别无他法。(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