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4 萌总裁的经济举措(1/1)
作者:轩樟
    “可是,农业上不来,你何来的消费,大家饭都吃不饱,不付钱,你这个北京大酒店办的下去吗?别说你北京大酒店,就是你的华元,找多少人站台,也没有用,大家用银子用惯了的,怎么可能一下子接受用纸钞?”李鸿章摇摇头,忍不住还是吐槽了萌总裁。

    萌总裁哈哈一笑:“那我就要让中堂大人看看我的手段了。”

    曲终人散,萌总裁没有陪洁格格和丽皇太贵妃回宫中去,送走了李鸿章和洁格格,丽皇太贵妃一行人,萌总裁回到了总裁府。

    “今天倒是很老实。”卡特莉娜卡芙公主捂着嘴,大着胆子調笑萌总裁。

    萌总裁微微的一笑:“又比感情更重要的事情,作为一个国家的领路人,我现在还不是享乐的时候,当然,该享乐,还是得享乐,我现在,需要的是好好的休息,好好的工作。”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点点头道:“嗯,总裁就是做大事的人,您是不是想着今天和李鸿章说的话?他不信咱们能够稳定住华北的经济。”

    萌总裁嗯了一声,“华北,上海,苏南,整个江南,其实都一样,需要一个突破口,目前来看,在东北推广华元容易,那是因为东北太穷,什么都没有,华元才方便乘虚而入,其他地方就不同了,华北就是这样,这里,清廷的统治稳固,我们是用军事手段强行打下来的,而不是清廷自己崩溃倒台的,所以很难让华元进入市场,江南就更难,因为江南富足,但是只要华北的缺口打开,江南就会跟着打开,到时候,清廷的统治区域,也会逐步接纳华元,因为华国和清国是连在一起的,他们想分开,也是不可能的,到时候,整个中华大地便是我华元的天下!”

    萌总裁雄心勃勃的对卡特莉娜卡芙公主说着,俩眼都是精光。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笑眯眯道:“嗯,我相信,但是现在该怎么办呢?”

    “贸易,加大贸易,我们还是要以境外洋行的身份拿订单,只要做的好,做的大,加快本土工业对欧洲的输出,以合适的价格,将咱们的产品卖到欧美去,因为大的洋行,他们在中国受到本土买办的盘剥,他们的利益,其实也并不大,要知道,在进行鸦片贸易之前,欧美对华的贸易输出,一直是逆流的!不管他们的工业产品有多少,都是咱们赚钱,因为中国是农业国家,农业社会,工业产品根本就很难打开,所以,对中国,要以扶持农业工业为主,对欧美,要以工业产品输出为主。”萌总裁手舞足蹈的说着自己的计划。

    如今有了清廷这颗摇钱树,而且这颗摇钱树的树干都被萌总裁攥在手中了,再弄不出钱,就是萌总裁无能了。

    北直隶工业区建设的很顺利,整个华国的工业发展平稳,如果不是因为经济增长速度上不去,这个速度还会增快的,主要还是萌总裁不肯牺牲教育,不做面子工程。

    光是海港码头,华国就有二十多处,造船厂十七家,除了山东,到处都是华国的船厂,萌总裁没有夺取山东,是一个遗憾,同时也给清廷留下了一片靠海的空间,否则,清廷真的完全成了内陆了。

    北直隶工业区内有钢铁厂,兵工厂,剿丝厂,纺织厂,染织厂,染织厂里面包括印花车间,甚至可以生产丝袜了。

    最为突出的还表现在皮鞋厂上面,华国不光有牛皮底的皮鞋,还有橡胶底的鞋子,现在华军的装备,不算武器,光是服装,已经可以媲美二战中的美军。

    军用鞋子及军装,是严格按照国家质量标准制造生产的,耐磨耐用,且都是由国家指定企业制造的。这些军品是没有牌子的,只在鞋底注明鞋的大小和生产厂家,比如说北京的都是北京兵工厂生产的,华国的军服装备全部由国营企业生产,军品至今仍然是民品质量不能比的!

    建设兵团则统一发专用的军服,和华军第一野战师是有区别的,建设兵团穿的劳保鞋,也和华军第一野战师穿的军靴有区别,两者的区别体现在功能差异上,劳保鞋的功能主要是劳动保护,此外根据不同的需求又划分为多种类型,安全防护足部;军靴的功能是保证士兵战训时的耐用和舒适,同时要满足美观要求,展现军威。

    华军第一野战师也开始规模扩军,因为经济原因,而且近期没有具体的作战目标,萌总裁命令是计划在一年之内,扩编两个师,华军的步兵总兵力达到三个师,正式成为一个军,形成华军第一野战军!

    没有基础教育,创办基础教育并不比建设基础工业省钱,一家北京大学所花的钱,超过了北京钢铁厂。

    在原本的历史中,北京大学诞生于1898年6月,当时因为光绪帝颁布《明定国是诏》推行“戊戌变法”,诏书中强调“京师大学堂为各行省之倡,尤应首先举办”。1898年7月3日,光绪帝批准了由梁启超代为起草的《奏拟京师大学堂章程》,正式创办京师大学堂,并任命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孙家鼐为首任管理大学堂事务大臣(管学大臣)。随后,孙家鼐任命许景澄为中学总教习,美国传教士丁韪良为西学总教习。

    慈禧太后与守旧派发动戊戌政变,百日维新失败。但是,京师大学堂得以保留。

    京师大学堂是当时中国最高学府和最高教育行政机关,因此很多学者(如胡适、冯友兰、季羡林等)认为,北京大学是中国历代太学(国子监、国子学)的继承者,是古代最高学府在现代的延续,甚至认为北大校史应从汉朝太学算起;另一方面,北大又是中国近代正式设立的第一所大学,是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划时代的开创者,故有“上承太学正统,下立大学祖庭”之说。

    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京师大学堂遭到破坏。1900年8月3日,清廷下令停办京师大学堂。八国联军打入北京后,京师大学堂遭受破坏。

    月,晚清政府委任吏部尚书张百熙为管学大臣,“责成经理”京师大学堂,京师大学堂得以恢复。吴汝纶和辜鸿铭任正副总教习,严复和林纾分任大学堂译书局总办和副总办。创办于1862年洋务运动期间的京师同文馆也并入大学堂。12月17日,京师大学堂举办开学典礼。根据学制,不同程度的毕业生分别授给贡生、举人、进士头衔。

    1903年,增设进士馆、译学馆及医学实业馆。

    1904年,京师大学堂管学大臣改为总理学务大臣,负责统辖全国学务,并另设京师大学堂总监督,专管京师大学堂事宜。京师大学堂统辖全国教育的职能因此分离,成为单纯的高等学校。同年,进士馆开学,招收了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两届科举进士,即癸卯科(1903年)进士80余名和甲辰科(1904年)进士30余名入学。并选派首批47名学生出国留学,开中国高等学校派遣留学生之先河。

    1905年国子监停办时,一批未毕业的学生直接进入京师大学堂学习。

    1910年,京师大学堂开办分科大学,开办经科、文科、法政科、商科、格致科(理科)、工科、农科共七科,设十三学门,分别是经科的诗经、周礼、春秋左传,文科的中国文学、中国史学,法政科的政治、法学,商科的银行保险,格致科的地质、化学,工科的土木、矿冶,农科的农学,中国近代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终于初具规模。

    原本的历史中,北京大学从创办,到形成规模,用了十二年的时间,但是在萌总裁手里,两个月就初具规模了。

    萌总裁在教育上面花钱是不惜的,价值三百万两的华元扔进去,一座大学轰然而起。

    这还只是前期的投入。

    不光是北京大学,还有华国工业大学和华国军工大学。

    北京和天津,计划建设的大学和大专,中专学校,达到了一百多所。

    这些钱都是房地产业流出来的钱。

    不光是北京,还有天津,北直隶的二十八个城镇,都在进行新城区改造,政府出资,政府挑头,银行给贷款,只要是有固定工作的人,都有能力买房。

    这个年代搞房地产比后世方便的多,关键还是人工便宜。加上土地广阔,人口少,地方大,房租又便宜,造成了京城周边,一片片的小别墅,像是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大量的安置房,让普通老百姓也可以享受独立居住的生活。

    盖房子容易,校舍也容易,有华国政府出资和牵头,有建设兵团动手这些都不是问题,主要还是因为华国现在的高等教育人才不缺乏,有大量的外籍工程师和技师。

    当然,最初的北京大学不对全社会开放,要想进入大学,都是经过挑选的,基本都是对军内的军工企业和重工企业的有些华粹党成员开放。(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