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 最大的主角(1/1)
作者:轩樟
    全面的利用土地,开拓荒地,促进农业经济发展,这一点,萌总裁非常的重视,不是说闭着眼睛搞工业,把农业就忘记了。

    要想提升工业,绝对要让农业饱和,大家都丰衣足食,人力资源过剩,才能够源源不断的为工厂输送人力,农业转工业,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镇痛。

    对于每一个开化国家,从封建社会过渡到资本主义社会,这都是绕不过去的关卡,这个阶段,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需要各地都迅速建立国家银行!

    强制收归国有,然后全部平均分给农民,这种做法,为萌总裁所不认同,在1874年的这个阶段,这么做,绝对不合适,而且,很快就会让活不下去的老百姓,自动的将土地换一次钱,然后土地又都回到了地主们的手中,还会造成地主阶级更加痛恨萌总裁的这么一个情况。

    当然,地主阶级不喜欢萌总裁,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立场不同,萌总裁代表的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别说是封建地主阶级,就是小资产阶级,也同样不是很支持萌总裁,可以说,从阶级的角度来说,最支持萌总裁的,是无产阶级。

    这就挺搞笑的了,明明萌总裁是在搞资产阶级的革命,支持他的却不是资产阶级,而是小农经济中的无产者,因为,萌总裁的国家管老百姓的生活,各级粮站,最低要求就是不让人饿死。

    萌总裁虽然没有用最直接的方式给无产者土地,给无产者财富,但是华国政府却提供就业的机会,提供给无产者权力,提供给他们上学的机会,医疗的保障,这些,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一个畸形的社会,两头大,中间小的社会结构,活像一个哑铃。

    萌总裁这么做,其实对于国有企业的要求,就太高了些。

    整个社会的支撑,就是萌总裁的那刚刚完成工业基础扫盲的国有企业。

    这些动作都要钱。

    萌总裁希望通过自由经济本身的力量,完成封建制度到资本主义制度的转型,先让农民,让地主,适应什么是市场经济,适应怎么用钱,大家只有会用钱,会投资,整个社会才真的开化了。

    中国的开化,肯定是条件一般般的,因为地大,人多,分布的广,散。

    但中国的开化,也有优势,同样是地大,人多,有相对人口密集的发达地区,别的地方不说,萌总裁光是能够让南京,上海,杭州,福州,广州,达到香港目前的开化水平,华国的开化,就能够算是基本完成了,就能够达到一个实际的列强的水平,而不像现在这样,顶多勉强算是一个次强,非常的勉强。

    人多是开化的障碍,同样,人多,也是萌总裁的一大优势,光是不去管外界,就中国自己和自己玩,已经是一个什么都不缺乏的世界了。

    后世,中国的市场,就成为了世界经济的核心,中国的经济只是二流水平,却足以影响第一阶梯的国家跟着中国经济的节奏走,就是这么来的。

    而在清末这个阶段,清国虽然**,落后,但是咱们在经济上,并没有落后于整个世界。

    甚至,比一堆列强国家的整体生活水平,还要高。

    不然所有有实力的列强都挤在中国做什么?

    萌总裁的华国江南,现在是一出最大的历史舞台。

    主角就是萌总裁。

    因为华国的工业只能算是完成了一点温饱,并没有迈开步子跑起来。

    什么时候能够自己造大炮,自己造大型舰艇,什么时候才能够算是列强。

    还是钱的问题,萌总裁为了钱,为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前往了大上海,准备同被他留在了上海的英国公使威妥玛和法国公使罗书亚,再谈一次。

    萌总裁命令华军第一野战师第二旅,分九路梳理辖区,抢占光复所有苏南,安徽长江以南地区,江西全境,浙江全境,福建全境,广东全境。

    华军第一野战师第三旅,驻守苏南地区,因为这里是对清,对洋人的桥头堡,英国人如果要进犯广东,也可以回援。

    目前的各级建设兵团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公路和铁路的建设,华国在香港和广州的钢铁厂,已经具备了制造优秀铁轨的能力,水泥的产量也能够满足建设的需求量,如果不是人力紧缺,这个速度将会很快,但是现在,萌总裁计划,在三年内,整个华国江南地区必须全部通火车和公路。

    什么叫资本主义经济?什么叫资本主义国家?萌总裁不仅仅是要达到现代的要求,甚至要求在三年内,华国的铁路总长度,超过整个欧洲,让世界看到,什么叫经济腾飞速度!

    安排完了这一切,萌总裁携带总裁卫队,华军第一野战师第一旅进入上海。

    南京到上海很快,两天就到了,虽然上海周边还有很多清军零星的部队,总数吓人,但是像是一堆蚊子和跳蚤,不敢往火堆里扑腾,只敢在外围瞎哄哄。

    以萌总裁的经验,根据当初在丹州剿匪的经验,萌总裁知道,越是打的凶,这些本来就不同分属的清军,反而会连成一气,逐渐形成战斗力,不去管他们,把力气花到维系地方治安,同时不停的宣传,让那些绿营兵中的穷困者,尽快脱离类似土匪组织形式的军队,赶紧回家,效果会好的多。

    事实也的确是这样的,除了少量的兵痞变成了土匪以外,大部分的上海周边清军,和整个华国江南的清军,在一个月内,土崩瓦解,清廷震动,洋人震动。

    当初洪秀全要是有萌总裁十分之一的水平,太平天国不会搞成那个软样子。

    萌总裁在制度上,在管理上,在心智上,超出了人类一大步。

    “华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家下午好,告诉大家一则好消息,萌总裁已经进入上海,上海市民超过二十万人上街欢迎萌总裁和伟大的华军,整个华国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人民生活在幸福的海洋中。”

    英国公使威妥玛和法国公使罗书亚两个人面面相觑,罗书亚关上了广播。

    “威妥玛先生,这太可怕啦,轩悦萌才两个多月,不仅仅是完全占据了江南之地,还稳固了防守,现在怎么办?”罗书亚搓着手,心神不宁,“也不知道这个轩悦萌,现在留我们下来做什么?当初我们和曾纪泽去见他,他多强硬?”

    威妥玛笑道:“没有你想的那么坏,他既然留我们,自然是向我们低头!台湾的问题没有解决,江南虽然暂时稳固了,但是暗流涌动啊,你当这个土地改革是说完成就完成的?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没有国家银行,他怎么控制物价?只要一场小小的战争,就能够掀起经济的战争,你信不信?再强的对手,也是倒在内部,你忘记当初太平天国是怎么倒的?老百姓要归心,没有个五年十年,根本就不会习惯新的制度,很多人都会念着旧制度的好处,一代人,一代人的想法,没有十年,他培养不出一代人,而且中国这么大!不容易的。”

    “依着威妥玛先生的意思,您看,轩悦萌是来求我们支持他的?”罗书亚点头道。

    威妥玛笑道:“不寻求我们的支持,留我们做什么?他也是走投无路了,再多的钱,一旦和中国这几亿人口挂钩,一百亿两中国官银都经不住改革的消耗,我们英国人的工业革命用了多少年?上百年,你觉得两三年就能将农业社会往工业国家上带了?况且,我们两个国家不点头,他就别想安生。”(未完待续。)手机用户请浏览阅读,更优质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