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4 舆论军事(1/1)
作者:轩樟
    英军统帅伊万麦克格雷格中将其实已经预感到广州守不住,一旦脱离了广州的防护,只能往海南岛撤退了,两广总督瑞麟大人也有带着他那一万多人的残部往广西撤退的WwW..lā

    这次会议还没有开始,就在双方各怀鬼胎的心思当中,实际上,暗地里,已经分裂了。

    出席英清联军联席会议的有,英军统帅伊万麦克格雷格中将,两广总督瑞麟大人,广东巡抚,各镇总兵官,参将,副将,英军上校,中校,少校,总计四十多人。

    一个个穿着人模狗样,但一个个的脸上却都暗淡无光,这才三天时间,不可一世的英军就绝望了。

    哗啦。

    一堆传单从总督府的对面发出,飘散的到处都是。

    英军统帅伊万麦克格雷格中将皱了皱眉头,从几张飘进了总督衙门的窗户的传单中,捡起了一张。

    上面写着:打倒英国帝国主义,驱逐清廷!

    又捡起来一张,上面写着:保卫总裁,保卫华国,驱逐鞑虏,誓死护卫华国。

    再厉害的军队也经不住清廷这样的猪队友折腾,况且,英军在中国的土地上,肯定是绝对的异族,这都是对英军不利的客观因素。

    而瑞麟对于英军统帅伊万麦克格雷格中将更是满腹怨言!

    瑞麟认为,如果没有英国人的参与,就是他那五万多人的清军,照样能够和轩悦萌的华军在全广东境内周旋的,广东几十座城池,大片的北部山地,还有广西,江西,交界处的大片空白区域,这么多的有利条件都没有利用起来,稀里糊涂的拼了一个死光。

    英国人不来的话,光是瑞麟自己,就能够号召江西,福建,广西,广东,四处至少筹集十多万兵马,真的以清廷一己之力拉开架势和轩悦萌打,轩悦萌未必能在广东长期消耗,终归是要妥协的。

    当然,如果是那样,清廷也没有力量长期消耗,更没有办法夺下香港,双方应该会以一个和谈的方式收场,但是主动权肯定还是在掌握在清廷手里的,现在就不同了。

    英清联军三天不到,死伤四万多人的消息,早就全世界震撼了,虽然华军也同样的死伤数目,并没有占到优势,但是在人们的心目中,英军获胜,似乎是水到渠成,理所应当的事情,打平就是败了,何况英军被华军打的连续后撤,大批的英国恩菲尔德1866式步枪落入华军之手,这在全世界看来,就是英军已经败了!

    英国国内的消息是没有及时传来,因为英国在得知英军统帅伊万麦克格雷格中将的英清联军作战不利,死亡了大半英军,八千多人,只剩下两千多英军之后,压力十分的大,这一仗,比之前十年死在印度战场的人还多,而且,这才三天的功夫呢。

    英国国内第一时间就下了命令,让英军统帅伊万麦克格雷格中将退回海南岛,等待下一步的安排,但是伊万麦克格雷格中将尚不知道这道已经在路上的命令罢了。

    “我们并没有失败,瑞麟总督,请你尽快组织广东全面反击,动员百姓参战,你手上还有广东的行政权!”英军统帅伊万麦克格雷格中将对瑞麟大人咆哮道。

    瑞麟大人苦笑一下,你不来的时候,我是有点权力,你来了之后,我现在还有权力吗?瑞麟最了解那些分散的绿营兵是什么德行,哪里是华军的对手?

    还有那些大大小小的地方衙门,别说是华军过去,就是让他们知道广州被攻克了,随便派个小孩过去揷面华国的黑红两色五角星旗,就能代表这块地方属于华国了,当地衙门会心惊胆战的到处揷旗帜,到处揷满黑红两色五角星旗,等着华军接管。

    伊万麦克格雷格中将见瑞麟不说话,哼了一声道:“瑞麟大人,现在,我命令你守住广州,无论如何守着,我带我的军队到湛江一带去休整,到时候,我们内外夹击,再战华军!”

    瑞麟大人是彻底无语了,你怎么不守广州?我带人去休整?洋鬼子啊洋鬼子,你真心是牛人。

    瑞麟知道说话也是废话,干脆不吭声,免得惹火了洋人,连今天都活不过去。

    瑞麟大人现在的心理负担很大,心理压力都能让人崩溃,这几天,他既没有心思跟小老婆艹逼,也没有心思吃饭,连睡觉都只有可怜的一两个时辰,还时常从噩梦中惊醒,瑞麟很清楚,他的政治前途是完了。再回到京师去,就算是花了大钱,能够免于下大狱,也逃不过被迫致仕的命运,等着他的不知道是什么,哪里还有心思听洋鬼子在这里啰七八嗦的。

    当天英军就全数撤离了,瑞麟也部含糊,立刻命令军队准备撤离,而且,瑞麟似乎自己不是两广总督,倒像是来打劫的人一般,居然下令烧毁两广总督衙门,广东巡抚衙门,粮仓,各个兵库,反正是能烧的,都烧,广州瞬间成为了一片火海。

    这下子,整个广州城变得更乱了,烧、砸、炸、抢,充斥整个市区。

    萌总裁得到了英军撤离的消息,第一时间命令部队赶赴广州!

    广州这个时候已经不小了,光是占领整个市区,就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萌总裁下令广州悈严!

    悈严,加严厉打击,这是萌总裁平定治安的老规矩。

    敢于上街对抗军队的,也不用问了,都不是什么好鸟,严厉打击是什么?看不惯的,看样子不行的,看见正在说放肆话,办放肆事儿的,直接爆一头。

    杀了三千多人,这座停不下来的城市,终于安静了。

    华军第一野战师一面维护社会秩序,一面组织百姓帮着救火。

    萌总裁并没有在第一时间下令追击英军和瑞麟的绿营兵,对萌总裁来说,他更关心的是老百姓的生活,打掉这些英清联军,将来还是会有军队来的。

    只是让骆国忠带骑兵去追赶瑞麟,为了大局着想,萌总裁还是希望瑞麟能够投诚,没有瑞麟这样的大员坐镇的话,对舆论不利!

    萌总裁一直很重视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