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 我的军舰(2/2)
作者:轩樟

    炮房顶上的四角被各设置了一个圆形的炮台,炮台用装甲围成,高度以保护火炮炮架为限,是一圈矮矮的胸墙。

    这种炮台自身不能转动,台里安装的火炮可以通过炮架自行转动,即炮动而台不动,如此一来火炮就不再受封闭的炮房限制了,射界也开阔得多。

    法国人这个看似很简单的改进,一下子获得两项世界专利:炮房顶上那些有点凸出在舰体之外的炮台后来被称为耳台,得到了广泛运用,而用装甲围成的炮动、台不动的炮台,就是后来露炮台的雏形。

    露炮台并不是圆形的,而近似于梨形,这种独特的梨形正是早期露炮台的重要外部特征。

    梨子的腹部里面安装着火炮,而梨柄的部位里则用来布置人员、弹药出入口,作战时火炮可以旋转,但位于梨柄里的弹药和人员出入口确是固定不能动的,这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火炮的旋转角度,因为火炮不可能转得离弹药补给口过远。

    尽管后来德国人通过架设一种独特的运弹天车稍稍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比之弹药装填口和火炮一起随炮台转动的船面旋台来,这不能不说是露炮台的一个重要缺陷。

    这次又该轮到英国人来向法国学习了,原本为船面旋台自矜不已的英国人在现实面前,不得不承认露炮台的优点更多些,很快英国人就把自己的露炮台军舰送上船台。

    十分有趣的是,就在英国人开始从旋台转向露炮台的时候,来欧洲定购铁甲舰的中国人通过参观德国造的露炮台铁甲舰“萨克森”和英国造的船面旋台铁甲舰“英弗莱息白”,得出了一套他们自己的设计方案:火炮布局上效仿“英弗莱息白”的犄角式,以便于充分扬舰对敌时的威力。

    在上面四种铁甲舰之外,还有一种比较另类的铁甲舰——近海防御铁甲舰。

    与上面的军舰不同,近海防御铁甲舰是根据其用途而得名。

    1854年,英法与俄国之间爆克里米亚战争。

    英、法两国凭借强大的狐力量攻克塞瓦斯托波尔,在攻打要塞过程中,法国人的一种用装甲保护起来的腐炮台大显神威,由此衍生出了后来这种另类的铁甲舰。

    从设计思想来看,近海防御铁甲舰和后来的浅水炮舰颇有些渊源,因为使用目标不同,这种军舰设计时主要侧重于和近岸措6地炮台相策应,充当“守口”用,不需要考虑到大海上搏杀,所以军舰的吃水浅、煤舱容量小,是一种适用于近海防御的铁甲舰,类似装甲蚊子船,和那些出没于大洋之上的大铁甲舰其实并不属于一类,只是当时的分类标准中都把它们称为“铁甲舰”而已。

    巡海快船诞生后,因为全舰无防护,生存力不高,一旦遭到攻击,机舱部位中弹,则“全船俱失”。

    为弥补这一缺陷,英国新建造的巡海快船“us”上运用了一种新设计,这艘军舰的机舱部位顶部覆盖了一层平甲,即装甲甲板,在装甲甲板之下的两舷设置了煤舱,如此设计之后,顶部的装甲甲板、两侧的煤舱共同对机舱起到了保护作用在当时,舰船设计界大都认为装满煤的煤舱对炮弹有较好的防御作用),巡海快船的生存力得到大幅提升。

    但这种军舰只能称为平甲快船,穹面平甲快船是在此基础上展而来的。

    萌总裁的这一艘丹州1872军舰,属于船旁列炮铁甲舰,这是最老式样的铁甲舰,19世纪6o年代中期的铁甲舰。

    这时期的铁甲舰和风帆时代木制战舰的外型结构火炮沿船舷布置一模一样,只是加装了蒸汽机和烟囱而已。

    当时属于大型的远洋主力铁甲舰,也是当时少有的排水量万吨以上的大型铁甲舰。

    也是罕见的5桅战舰。(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