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9 私人秘书(1/1)
作者:轩樟
    萌少爷当天就开始代替轩洪涛处理起同日本人谈判的事务。

    先让人将日本新拟之约翻译出来,萌少爷一看,日本此次拟就的条约,实乃搬抄西国与大清订约之款,几无二样。

    萌少爷当即大怒,“这是什么狗屁新约,日本人的脑子有毛病!去年才刚刚签订的通商条约,今年就开始反悔!把日本人递上来的这个改约要求退还给他们,并通知日本人,让他们死了这个念头。大清同意与他们订约,已是给足了他们面子,他们竟敢得寸进尺!岂有此理!”

    轩宗露皱了皱眉头,“悦萌,这么强硬,怕是不合适吧?万一日本人发怒和我们开战,怎么办?”

    在同日本人的外交谈判这一点上,轩宗露也没有什么发言权,完全是以悦萌为主心骨的。

    轩宗露还没有赴任,是悦萌要同轩宗露一道走,让轩宗露等等他。

    萌少爷其实也有点担心这一点,日本人现在同英国人搞在一起,日本的前期发展这么快,老实说,英国人真的没有少帮忙!

    不过,萌少爷是不担心英国人会为了日本而同中国撕破脸的,萌少爷对日本的国力大概有所了解,虽然这是一个好斗的民族,同时,这也是一条野狗一般的民族,完全没有骨气可言,“不用担心这一点,能打起来就更好,现在日本人要是敢同大清交战,区区岛国,弹丸之地,我不忍欺,彼竟敢欺我,着实可恨!大清必胜!”

    轩洪涛本来就是没有主意的人,见悦萌都想好了,便道:“那,悦萌你就帮爹写一份折子上奏吧?你写好了之后,爹来誊抄。”

    萌少爷大汗,你还真的省事,真的当我能帮你做官啊?

    “这折子,还是找老爷子帮你代写吧,我是不行的。”萌少爷知道自己肚子里面多少墨水,指了指轩宗露道:“就一点,强硬些,让朝廷看到我们谈判的决心,完全不给日本人留一丝缝隙,就是要把日本人给打发回去。”

    轩宗露没有办法,只得按照悦萌的意思,写了一份措辞极其强硬的奏折给轩洪涛,再让轩洪涛誊抄。

    清廷和两宫皇太后,皇帝,都没有想到轩洪涛的折子会如此的强硬。

    除了少数的妥协派大臣,大部分大臣都很赞赏轩洪涛这样的外交方式,慈禧太后却知道这一定是轩悦萌的主意!

    知情的人,其实都知道这是轩悦萌的主意,轩洪涛就是一个摆设,不过,不管是谁的主意,能这样将日本人打发走,的确是很合当权者的胃口!

    三日后,轩洪涛正式入驻天津知府衙门!

    总办章京的官印虽然还没有下来,不过,天津知府的官印是已经下来了,暂时仍然是正五品衔。

    萌少爷跟着轩洪涛来赴任,本来以为能够见到璟铎,璟铎却早就不来这衙门了,璟铎窝火,这种时候,怎么会让萌少爷看见他的窘相。

    轩洪涛新官上任,天津各界都来拜访,一个上午好不忙碌。

    萌少爷则带着秋韵,在内堂玩耍。

    夏威夷王国正式要求在大清国建立夏威夷王国领事馆的事情已经批下来了,事情办的很顺利,萌少爷第一件事情,就是同理查德哈里斯王子定下了租用丹东的事情,李鸿章也批的很痛快,当日就将条约钤印,只等送到北京,再由皇帝亲自批复。

    理查德哈里斯王子,卡特莉娜卡芙公主都很开心,两个人没有想到轩悦萌的能量真的这么大,这一下,他们两个就算是正式有了落脚的地方了。

    萌少爷笑道:“理查德哈里斯王子,你还是先回去歇着吧,你一个王子,在我身边太过碍眼了些,等到我要去丹东的时候,会让你一起去的,这段时间,你和克林斯曼洋行的规划部人员就可以做一些初步的准备了,他们在建造过美租界之后,都很有经验,到时候,我也会参与的。”

    理查德哈里斯王子点点头道:“是,悦萌先生。”

    理查德哈里斯王子已经低调了许多,现在他的身份虽然还是王子,但是隐藏的身份,却是萌少爷的雇员,有契约呢。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就要同理查德哈里斯王子一道走,被萌少爷给叫住了。

    “你上哪儿去?”萌少爷眨眨眼,看着卡特莉娜卡芙公主,“秋韵,你没有教她规矩啊?”

    秋韵委屈道:“让翻译跟她们说过规矩了的。”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皱了皱眉头,“你不是说让我们先回去歇着吗?等到去丹东的时候,再叫上我们一起去,现在先去准备规划的事情?”

    萌少爷大汗,“我那是跟你哥说的,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啊?你是我的私人秘书,二十四个小时都必须在我身边待命的,你以为私人秘书这么容易做的啊?”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差点没有晕过去,她原本还以为轩悦萌的契约原来只是闹着玩的呢,没有想到他这么的当真,“我连中国话都不会说呢,我能干什么啊?”

    萌少爷点点头,“那正好,你没事的时候,和秋韵多说说话,你教她说洋话,她教你说中国话!”

    理查德哈里斯王子小心翼翼道:“悦萌先生,我妹妹从小就没有做过一点事情的。”

    萌少爷笑道:“那正好,那更要尽快的进入角色啦,这么大的一个大姑娘,不会做事,跟傻子有什么分别?”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听见轩悦萌拿自己跟傻子比较,顿时气鼓鼓的瞪着轩悦萌。

    萌少爷笑道:“瞪什么眼?我这已经是客气的了,你说说看,你不是一个大姑娘吗?你要是在我们大清国的话,都已经是孩子她妈啦!还什么都不会,这怎么行?我先跟你说好,在我手下做事,我是只看能力的,能力太差的,只能做些最粗重,最简单的工作!洗衣服,倒马桶这一类的!”

    虽然萌园,露园,还有克林斯曼洋行的几处主要建筑,都是冲水马桶啦!

    美租界的下水道施舍是按照二十一世纪的标准建造的,连自来水公司都在筹建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