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6 抛出议题(1/1)
作者:轩樟
    听见萌少爷这么说,李提摩太,轩悦文,轩悦武,轩大智和轩大力都懵了。网

    得罪李鸿章意味着什么?

    他们都很清楚,意味着克林斯曼洋行的生意很难再出天津,天津才多大一点?

    失去了大清国的市场,而且他们同几个主要欧洲国家的关系并不好,那么,以后就不用展了,李鸿章的确是有实力将克林斯曼洋行给卡死的。

    李提摩太气愤道:“这个土匪!人渣!强盗。”

    轩悦文生性斯文,没有说话,轩悦武忍不住道:“应该说是老狗,是畜-生!牲口!”

    轩大智恨声道:“少爷,咱想法子宰了这老狗吧?”

    轩大力也附和道:“对,宰了这老狗!这是不给我们活路啊!”

    轩悦文摇摇头,“不要胡说,杀了李鸿章一个人,就没有这样的事情了?换了人也一个样,咱们的背后没有洋人政府撑腰,被人要挟是早晚的事情。”

    轩悦文说的话很有道理,李提摩太也承认,“悦文先生说的不错,骂两句就算了,碰到事情,还是要想法子解决,光是火,没有多大的作用。”

    萌少爷叹口气,李提摩太是很斯文的人,能这样骂人,是被气疯了,不过,你李提摩太自己不也是外国人吗?要不是英国这强盗国家来大清国,你怎么会在这里?本来,财富就都是建立在强盗基础上的,不是我抢你,就是你抢我。

    没有李鸿章的官僚资本开路,克林斯曼洋行上哪儿去展?

    萌少爷并没有忘记自己当初的第一桶金是咋来的,抛开从轩宗露那里霸占的家产,买下美租界的土地,就是李鸿章在背后给自己撑腰,要不然,他什么也做不成。

    现在只是说李鸿章想要对克林斯曼洋行施加控制,萌少爷自己不愿意罢了。

    萌少爷还是对这事,看的很清楚的,并没有将这件事情,看作是他和李鸿章两个人的事情。

    这还是属于两种势力的正常交往。

    民族资本,必须是依附于官僚资本之下的。

    萌少爷现在已经初具政治眼光,他没有学过一天政治,不过,现代人在社会当中,其实谁也没有少接触政治,只是,没有机会真的去参与到政治生活当中,都被生活奴役惯了。

    不到这大时代来,大家只是浑浑噩噩的生活着,谁也不会去反思社会到底是怎么构成的?那些资本主义国家人吃人的社会的本质到底是怎么样的?

    好像,一切都是应该的。

    存在即合理嘛。

    这句话多好?

    让所有的压榨,都心安理得,让所有的卑微,都顺其自然。

    “大家也不用说气话,就事论事吧,骂人是不能将人骂死的,而且,少了一个李鸿章,这个社会也不会变!少了谁,地球都照样转动!”萌少爷显得十分的平静,这几天,他已经将这事对自己照成的恶心感觉消化了一多半,现在心情放松了许多,“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有两条路,要么,就是听命于时代,受控于李鸿章!赠送一块价值八百万两官银左右的土地,当然,这个赠送,将来是可以收回本钱的,只要这样的生意还在接着做,这个利益链条就不会轻易断裂,即便是李鸿章死了,继任者也会继续,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第二条路,找一块空白的土地,一块适合长期持有的土地,展自己的根据地!”

    这是萌少爷第一次提出根据地的概念。

    众人都对萌少爷的根据地概念感到新鲜,还真的没有听说过,不过,这很容易理解。一听就能明白。

    “悦萌先生,你觉得哪里做根据地好呢?还有比天津更好位置的地方吗?况且,我们已经付出了这么多,既然避不开,而且,以后能收回成本,要不然,我们就给李鸿章算了。”李提摩太表意见啦。

    轩悦文,轩大智,轩大力没有说话,轩悦武也支持李提摩太的看法。

    从生意的角度来说,从工业基础的角度来说,的确,这里和洋人沟通方便,而且,等到美租界码头顺利完工,天津一定会更加繁荣的,机会会越来愈多。跑到一块荒僻的土地,一切都从头再来的话,那就真的只能靠自己了。

    这对于展工业是不利的,而且,太过贫瘠,条件太过困难的话,引进人才就更难了。

    “是啊,悦萌,你想选哪儿当我们的根据地?就这儿算了吧?反正咱们现在也不是拿不出钱来,他想要一块地,大不了咱们少赚一些,就给他一块地?咱们的工厂都还是刚刚起步,生产刚刚搞上去,要是换一个新的地方的话,前段时间的努力,又要丢掉了。”轩悦武也表了意见。

    萌少爷:“怎么会丢掉?大不了就是再努力一次,这段时间的工作经验,那都是掌握在脑子里面的。我打算选丹东,丹东位于大清国和朝鲜的边境,属于双方都不管的一处荒凉海港,位置不错,是天然不冻港,到哪里都方便,经济重心向北方偏移,也为将来展重型国内工业打下基础,轻工业再赚钱,也无法加强国家科技力量!重工业才是王道!我们在美租界建设的再好,这里,不是属于美国,将来就是属于大清政府的,永远不会是我们的私产!我要一块属于我一个人独立支配的土地,我要有一支军队,保卫这片土地,重点是,属于我一个人!朝鲜还是一个未开化的封建初级国家,对我们构不成威胁,展的好,不但可以利用朝鲜的资源,还能拥有大片的土地和人力!免费的人力。”

    众人都倒吸一口气。

    萌少爷等于已经挑明了,谁都能听懂,这是裂土封王的想法,这是殖民的野心。

    大家虽然心中都模模糊糊的知道萌少爷是有野心,有计划的人,却没有想到萌少爷才两岁不到,已经在计划展殖民地,打算开辟一个国家出来?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事情。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