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4 暂不摆酒(1/1)
作者:轩樟
    轩黄氏看了眼轩悦萌,觉得儿子这次回来,变化很大,一方面,小孩子变化快,隔了大半年,模样略有不同,另外一方面,轩黄氏觉得悦萌越发的沉默了,变得不爱说话。

    不是萌少爷变得不爱说话,是作为一个小孩来说,萌少爷的压力的确是太大,谁遇到李鸿章这样的压力,都吃不消的。

    轩黄氏偷偷的问了月颜,月颜也说不上来少爷是怎么了?按照月颜的想法,少爷刚刚在京师赚了七百多万两银子,应该很开心才对的。

    轩黄氏并没有去和萌少爷谈那七百多万两银子的事情,轩黄氏知道谈也是白谈,儿子是继承了爷爷的脾气,也将钱看的重的很,轩家每个月的开销,都是有账目的,需要想克林斯曼洋行的财务去支取,虽然没有一个明确的限制,但是每笔钱,用在什么地方,轩家都必须有账目明细,而且要开票,除了轩宗露和轩洪涛,其他人都有工资,或者说是份例银子,连轩黄氏和轩周氏也不例外。

    轩黄氏每个月的份例银子是五百两官银,这是她最大的财富,轩洪涛在津海关道一个月,也仅仅是领到五两银子,比原先在天津机器制造局的时候,略强一点而已。

    出去轩黄氏的最高份例银子,下面就是轩周氏,轩周氏可以领到一百两的官银每个月。这也是轩宗露不好意思问萌少爷要钱的原因,一个月一百两银子,如果不是有什么大的买卖,根本就花不了,一个大地主家庭,一年都不见得能用的了一百两官银,以前轩家没有分家的时候,一大家子人,还包括下人,每个月总的花销,也不过是十五两银子。

    锅里有水,碗里满,反正轩家上上下下的日子,已经是皇族级别的了,压力嘛,也仅仅是萌少爷一个人承担。

    到了黄昏时分,李提摩太带着夫人凯瑟琳和女儿索菲亚来见轩悦萌,随行的还有几名洋行的高级经理,还有,悦文,悦武,大智,大力,大牛,二牛等一众华粹会高层,萌少爷今天哪儿都不想去,一直待在萌园。

    萌少爷不见赵轻萝,心中一个咯噔。

    李提摩太笑着过来给了萌少爷一个拥抱,“悦萌先生,恭喜你,在北京不仅获得了准额驸的身份,还赚了几百万两中国官银!我们洋行现在已经能够正常盈利,负担大规模的建设,也不成问题。”

    萌少爷点点头,花了这么多钱,美租界终于达到了收支平衡了,这是他意料之中的事情,并没有太过高兴,只是点点头。

    索菲亚高兴的抱着悦萌,悦萌终于露出了笑容,也和索菲亚双脸互碰。

    “悦萌,你去了北京,我可想你了,每天都想你,思平她们也很想你,还有吴保初,周学熙,大家都很想你。”索菲亚像是一只快乐的小鸟,叽叽喳喳个不停,“对了,李经寿,还有李经寿,李经寿还说你现在是公主的男人啦,不回来啦呢,哼。”

    萌少爷笑了笑,在索菲亚白嫩嫩的手背上握了握,索菲亚令他的心情稍好,好久没有听见小屁孩瞎咋呼啦,以前他很讨厌的,现在,倒是很喜欢。

    凯瑟琳笑着抱住了萌少爷,左右脸和萌少爷交互贴了一下,神态极其妩媚,“恭喜你,悦萌先生。”

    萌少爷闻到凯瑟琳夫人身上的香水味,也没有像过去那样大炮崛起,只是淡淡的一笑,“谢谢。很感谢你的设计,我很喜欢这房子的装饰。为什么赵主任没有来?”

    凯瑟琳夫人嫣然一笑,她是知道萌少爷的秘密的,知道萌少爷从小就比一般的小孩要懂事早,而且,那方面也发-育了!亲热的看着萌少爷,虽然凯瑟琳夫人还是将萌少爷当成小孩子,却总是在心里觉得他和别人不一样,凯瑟琳夫人至少不是完全的将萌少爷当成小孩看待。“悦萌先生喜欢就最好了,轻萝下了班就回去了,刚才我去叫她,她……她不想过来。”

    外国人说话,还是直截了当,尤其是凯瑟琳夫人,这是萌少爷喜欢凯瑟琳夫人的地方,不会藏着掖着,喜欢很直接的反应事情的原貌。

    萌少爷心中又不高兴了,自己刚回来,赵轻萝居然不着急来见他,这让他觉得很失落,他在赵轻萝身上,付出的心血是最多的,虽然在洁格格身上付出的感情最多,不过,那都是之后的事情了,之前,萌少爷可是没有少花心思在赵轻萝的身上,没有想到她对自己这么冷淡。

    萌少爷看了轩黄氏一眼,轩黄氏急忙委屈道:“别看我,我可没有说过不让她过来!肯定是她自己不好意思过来吧?”

    轩洪涛知道每次悦萌和他们闹变扭都是因为赵轻萝,非常反感赵轻萝,不想再为这事争执,插嘴问道:“悦萌,开始宴席吗?明天是不是就举行入府喜宴?我反正也是闲着,早就帮你把该请的人都列出来了,你们洋行的,我没有列,我列的都是天津官面上的。”

    萌少爷摇头道,“不用办什么喜宴了。”

    轩洪涛很是诧异,“为什么?咱们家现在不同以前了,而且,你这宅子,别说是在天津,就是在整个直隶,整个大清,那都算是豪宅了,自然应当请客的。”

    萌少爷冷淡道:“我不想再重复,我说了不用请客就不用请客,一处住宅而已,不需要过分铺排。”

    轩洪涛还是纳闷,主要是他已经放出了话,跟几个在津海关道要好的同僚都说过了,要是不摆酒的话,到时候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悦萌,这到底是为什么啊?露园当初都很是摆了一场喜宴,热闹了好几天呢?这萌园比露园要豪华的多,也大的多,怎么反而不摆酒?也好借着这个机会,多和你生意上面的朋友热络一下啊?”

    萌少爷虽然不耐烦,但还是心平气和道:“我回头再跟你说吧,这次就不摆酒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