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一四六 沙之眼(1/2)
作者:烟雨江南
    接下来的这段日子,燕开庭天天泡在藏书阁,冰灵又觉得无聊起来,整日地在飞灵峰上到处乱跑,这一日,它在后山跑着跑着,猛地就停下身来,抬起头来望着眼前的白衣女子。

    竟是谢无想!

    喵呜~冰灵望着谢无想叫唤了一声,谢无想望着它,眼神之中也是饶有兴趣。

    “怎么,还在装么?”

    谢无想望着冰灵道,好似一人一猫,从前认识一般。

    “喵呜~”冰灵又是一声叫唤。

    谢无想哼了一声,道:“你与我,也并无二致,都是被造之物,可是相比之下,我比你要可怜太多。”

    谢无想蹲下身来,将冰灵抱在了怀中,冰灵先是一阵挣扎,随后就温和下来,缩在谢无想的怀中。

    只听谢无想一边抚摸着它,一边道:“你哪里需要面对,这来四面八方的恶意,或者是不屑呢?人们看到你,均是惊叹,看到我,却更多的是嫌恶。”

    “只因为你的外在是一只猫,而我的外在却是一个人罢了。”

    “有些时候,我宁可和你换一下”

    冰灵蜷缩在谢无想的怀里,发出低沉的叫声,好似在回应着谢无想。

    沉默片刻,谢无想又问:“你想去见一见他么?”

    怀中冰灵抬起头来,望着谢无想,竟像一个孩子一般点了点头。

    谢无想道:“那好,我便带你去见一见他。”

    说完,谢无想就腾空上天,朝着空中庭院飞了过去。

    进入庭院自后,冰灵从谢无想的怀里挣脱出来,就向着位于中间的大殿跑去,跑到门口,冰灵突然止身,坐在了门口,双眼紧紧盯着大门,却再不上前。

    “还记得这一切吗?”谢无想缓步走到冰灵身边,冰灵转头望了一下她,喵呜了一声。

    谢无想道:“他闭关已经很久了,在这里,全是他的气息,就好似见到了他本人一样。”

    冰灵点了点头,望着大殿许久,才缓缓转过身来,向着院门走去。

    看着冰灵就欲离开,谢无想轻笑几声,道:“你真傻,给了你自由,你竟然还会自己找回来。”

    冰灵转过头来望了一眼谢无想,随即就头也不回地走出院外,跳入云海之中,准确无误地落在了萧庭院中。

    而此时,燕开庭正伸着懒腰,打着哈欠从藏书阁走了回来,刚巧就碰见冰灵落在了萧庭院中,正蹲在青石桌上,舔着自己的一只小爪子。

    “冰灵!”

    燕开庭在后方唤了一声,蹲在青石桌上的冰灵吓了一跳,转过身去,连忙跑到了燕开庭的身边,一阵亲昵。

    “你又到哪里去了!”燕开庭将它拎起来,道:“成日在这小有门中乱跑,是不是又到处去找女弟子了?”

    被燕开庭提起来的冰灵感到十分委屈,喵呜了一声,两只水蓝色的眼睛就盯着燕开庭,眨了一眨。

    燕开庭大大地打了个哈欠,将冰灵往怀里一抱,就道:“走吧,今日还是要早些休息,明日一早明轩还有话要对我说呢!”

    一边说,燕开庭就走进了厢房,抱着冰灵倒在床上就睡了过去,一夜无梦。

    怀中的冰灵,也蜷缩在燕开庭的怀中,在这一片温暖之中,冰灵也渐渐进入了睡眠之中。

    翌日清晨,燕开庭刚醒来,走出院子,就见到付明轩已经站在了院子中。

    “醒了?”

    付明轩淡笑道,向燕开庭扔了一个馒头来,燕开庭接住后,傻笑道:“昨晚睡得有些晚,不过倒是很安稳。”

    付明轩点了点头,道:“那边好,有一事我要与你说一下,你这几日也好好准备一番。”

    两人坐在院中,孟尔雅起床之后看见二人,赶忙为二人沏了一壶热茶过来。

    “付首座,今日来的可真早!”

    孟尔雅笑着给付明轩倒了一杯热茶,付明轩看她气色甚好,便道:“你幼弟最近在付府已经开始上私塾了,你自从进了小有门便从未下山,你这几日收拾一番,与我们一同下山吧。”

    “下山?”

    燕开庭几乎是和孟尔雅一同喊出这句话来。

    付明轩点头道:“是的,下山。门内这一次派遣的任务,我和你,需要去一次北荒。”

    “北荒?”燕开庭不可思议地睁大了眼睛,道:“那可是大陆的边界,传说中人妖两界的分界之地。”

    付明轩笑了笑,道:“不然你以为给核心弟子这么多资源干什么?要完成的任务自然是不一般。”

    燕开庭点了点头,他倒不是畏难,只是有点惊讶罢了。

    北荒是如此遥远,遥远的燕开庭从未有过想法,自己在某一天也会到哪里去。

    付明轩道:“我看你这段时间整日待在藏书阁内,整个人的境界该是有上了一个层次,怎样,现在离第四重境界还远吗?”

    燕开庭笑道:“不远了,只是觉得,存在着什么东西被我打破,但是还未找到那个东西罢了。”

    付明轩点了点头,道:“那边慢慢寻找便是,切勿急功近利,根基一定要打好。”

    顿了一顿,付明轩又道:“这几日你们俩都好好准备一下吧!”

    燕开庭和孟尔雅相视一眼,望着付明轩笑着点了点头。

    自从进入小有门之后,孟尔雅真的从未下过山,一想到可以见到自己的母亲和幼弟,孟尔雅就有些开始坐不住了。

    按捺不住心中激动的情绪,孟尔雅恨不得抱着燕开庭一阵欢呼!燕开庭也感受到了孟尔雅的激动,便道:“你救过明轩的命,他做这些,也是应该的。”

    “不过,公子我听说那北荒凶险异常,此去也不知道是完成什么任务,工资你一定要多加小心啊!”

    燕开庭摆了摆手,道:“无妨,你忘了?我和从前已经不一样了,连雪乡那种地方我都可以生活下去”

    孟尔雅还是皱着眉头望着燕开庭,道:“无论如何,都要记住,照顾好自己。”

    燕开庭点了点头,望着孟尔雅笑了。接下来的几天,两人都好好准备着,燕开庭唯一的盼望就是在离开之时,能够再见到谢无想一面。

    他总觉得,谢无想和以前不同了。至于哪里不同,他也有些说不清楚。

    总觉得经常见到她,特别是在仰望天空之时,无数个月夜,望着那掩映在云层之中的庭院之时。

    只是到了要离开的那一天,燕开庭却还是没有见到谢无想。

    站在悬崖边,他望向背后的小有门,望了望空中庭院,他只觉得心中空荡荡的,好像是少了一块什么东西。

    “走了。”身后的付明轩道。

    “公子”也传来了孟尔雅的声音。

    转过头来,云海翻涌,清晨的曙光照耀在其上,金光灿灿,燕开庭朝着二人点了点头,嗯了一声,望着脚边的冰灵,冰灵会意,跳到了他的肩上,三人便向着云海跳了进去。

    飞行的过程中,燕开庭紧紧抓着孟尔雅的手,孟尔雅的修为还不到上师,如此高速的飞行恐怕她掌握不好平衡,伤了自己。

    直到落地的那一刻,燕开庭才放开孟尔雅。

    付明轩走在前,将孟尔雅送到了付府之后,也不停留,转身便和燕开庭继续飞行。

    这一次,付明轩御剑飞行,为了节省付明轩的体力,燕开庭选择骑在冰灵的身上。

    望着有着不输于自己速度的冰灵,付明轩笑了起来,道:“你可知,我们此去北荒有什么任务?”

    燕开庭茫然地摇了摇头,道:“不知。”

    付明轩道:“在那里有着一个秘境,已经到了开启之时,各大门派已经在那里建立起了自己的基地,已是经营了多年。”

    “然后,我们要进去?”

    有了秘境,自然就是要进去,只不过为何只有自己和付明轩两人?

    付明轩点了点头,道:“当然要进去,不过,这一次进去可不是拿什么宝贝,而是要抓一个人回来。”

    “抓一个人?”燕开庭睁大了眼睛,道:“抓什么人?”

    付明轩轻笑两声,道:“去了你就知道了。”

    顿了一顿,付明轩道:“对了,张维时也会到来,本来你二人应是一同,只是我不放心罢了。”

    “维时师兄?”

    付明轩点了点头,道:“他有点奇怪。”

    燕开庭正欲发问,付明轩就摆了摆手,道:“先不说这个,路途遥远,咱们还需节省体力才是。”

    燕开庭心想也是,飞到北荒,以他们现在的速度也得要个十日左右,还是一路顺通,若是在路上遇到什么麻烦的话,指不定还要耽搁到什么时候。

    两人飞到傍晚,便在一个城镇当中歇了下来,坐在茶馆里,两人听着周围人讲着一些奇闻异事,喝着茶,飞行一天的疲惫,也渐渐散去。

    “明轩,”燕开庭问:“张维时,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付明轩沉默片刻,饮了一口热茶,道:“他自小生长在小有门,十七岁那年,便成为了核心弟子,一直到现在。”

    十七岁的话,能成为核心弟子应该已是高阶上师,这种年纪的话,已经可以算作是天才了。

    不过有着尚元悯这样一个三十岁出头就成了二重真人的天才在前,无论是张维时,还是付明轩,光芒都黯淡了几分。

    燕开庭道:“他给人的感觉十分温润和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有些奇怪。”

    “哦?怎么说?”

    燕开庭摆了摆头,道:“说不清楚,不过这一次既然要和他一起进入秘境的话,我还是想要了解了解他。”

    付明轩点头道:“他平日里无论是对师长,还是对弟子们,都是一副老好人的模样,在门内的风评十分好,看起来好似一无所求,但是,接触过他的人,从来都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有一种人,无论你与他多么亲近,你却觉得自己对他好似一无所知。”

    付明轩道:“他就是这种人。”

    燕开庭点了点头,既然这样的话,也就不让张维时知道自己内心的想法便好了。

    两人短暂的歇息之后,又开始出发,这一次,他们飞了整整三天三夜,才找到一处城镇歇脚。为了赶时间,这一次两人也没有歇脚很长时间,补充好体力,睡了一觉之后,两人又连续飞了三天三夜。

    “越往北荒,人烟就愈发稀少起来,当日我门中弟子前来探索寻找秘境时,也吃了不少苦头。”

    “你看!”付明轩指着一些小聚居地,对着燕开庭道:“那些,以前都是没有的,只不过随着北荒秘境的发现,为了方便前去秘境之人,这几年才建立起来的。”

    燕开庭点了点头,就随着付明轩朝着一处从上空看着稍大一些的聚居地飞了下去。

    燕开庭走过不少城镇,也去过一些聚居地,但是这种建立在戈壁荒野之上的聚居地,还是第一次去。

    行于其中,周围人声嘈杂,一些摊贩贩卖了一些充满了异域风情的货品,往来的行人也不多,但一看就知道是来自中原的人士,当地的居民虽然很少,但是也非常显眼,他们男的都缠着头巾,留着络腮胡子,女的则全部带着面纱,身穿颜色鲜艳的裙子,身姿婀娜,面纱之下的面容,想必也是风情万种。

    换了以前,燕开庭早就对那些充满了异域风情的女子感兴趣了,只是现在心中都是谢无想,就算是原汁原味的美女在自己面前晃来晃去,燕开庭也没什么心思了。

    坐在茶馆之中,燕开庭喝了一大碗茶,随扈,小二又端来一大盆牛肉,羊肉过来。

    看到了这么丰盛的肉食,不止燕开庭,就连冰灵眼中的蓝光,都愈发闪耀起来。

    两人一猫几乎是狼吞虎咽地将面前的一大盆肉全部吃完,冰灵还不满足,抱着一大块牛骨头就在上面磨起了牙齿来。

    打了一个饱嗝,燕开庭傻笑着望着付明轩,道:“这边的肉可真好吃!”

    付明轩道:“这里,便是我们最后一个歇脚之处,下一站便是小有门在秘境旁建造的基地了。”

    燕开庭问道:“应该不远了吧?”

    付明轩点了点头,道:“不远了,只是我们暂时还需在这个聚居地待上一待。”

    “哦?为何?”

    付明轩笑了笑,朝着门外抬了抬头,示意燕开庭朝外面看,道:“你看,什么来了?”

    燕开庭转过头去,看向外边,只见所有的摊贩和行人都是忙作一团,纷纷往房子里钻,而在聚居地之外的荒野上,一道滚滚黄沙之墙好似接天一般向着聚居地袭来。

    “这这是?”燕开庭看得呆了,就算是沙尘暴,也不至于庞大到了如此地步吧!

    付明轩点了点头,道:“这是沙之眼,来自妖界。”

    “妖界?”燕开庭睁大了眼睛。

    付明轩道:“这可不是一般的沙尘暴,其中不知有多少魑魅魍魉,就算是真人,在这沙尘之中,也不敢贸然前行,何况是我们呢?”

    付明轩话语刚落,这间茶馆的店家就招呼着伙计们赶快关门关窗,顿时茶馆里也忙作一团。门窗关好之后,店家点起蜡烛,对着客人们一阵点头哈腰地道歉。

    听店家的口音,应该也是中原人士来到此处做生意,看来他已经习惯了这种环境吧。

    “各位客官,这关上门,风暴中的妖怪就进不来了,他们只会抓那些完全暴露在沙尘之中的人,接触到那沙尘,等如说是沾染了邪气,最容易招惹妖怪了!”

    酒馆的掌柜一边点着蜡烛,一边对着茶馆中有些愣神的客人道。

    客人们点了点头,有的就道:“那若是万一暴露在了沙尘之中,该怎么办呢?升起结界可有作用?”

    掌柜笑了笑,道:“这沙尘完全经过少则一天半夜,多则就是几天几夜,再加上那沙尘之中据说有着极为强悍的风力,人能够站稳就已经是不错了,升起结界,还是有些困难。”

    见众人都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掌柜又道:“总之,误入了沙尘之中的人,不论是何等修为,就没有见过有人出来过。”

    燕开庭望了望付明轩,道:“当真有这么厉害?”

    付明轩点头道:“当年,不少门派弟子都殒命于此,不过,还是有人出来过的。”

    付明轩狡黠一笑,道:“你猜猜是谁?”

    燕开庭眼珠一转,“难不成是元籍真人?”

    付明轩哈哈大笑几声,道:“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便是你兄弟我!“

    少有的孩子气般的得意神色出现在付明轩脸上,也只有在燕开庭面前,付明轩才会展示出符合这般年纪一样的神情来。

    “真的?!”燕开庭睁大了眼睛,道:“那你是怎么逃脱出来的?”

    付明轩笑了笑,道:“那个时候,我还是一名二重上师,正在荒野当中勘察,这沙之眼就倏忽而至,一开始,我还以为自己死定了,毕竟人在其中,站也站不稳,不过,我却找到了另一个办法。”

    “什么?”燕开庭好似在听说书一样,充满了兴趣,要是自己一不小心进了沙之眼,先赚取一点经验也是好的。

    付明轩道:“当时也是运气,这戈壁滩上到处都是风化了的巨石,我被吹到一方巨石之下,刚好有一个石洞,我便钻了进去,升起结界,也就躲过了这一劫。若是没有一个藏身之处,就是我也没有办法。”

    燕开庭点了点头,茶馆里一片安静,窗外风声呼呼作响,时不时还会传来敲门声,一些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人都是瑟瑟发抖,生怕外面的魑魅魍魉都钻了进来,但是燕开庭知道不会,一道结界已然将整个茶馆都包围在内。

    这茶馆的老板一看就知道不为凡人,虽然和客官们点头哈腰,但是燕开庭居然感知不到他的修为。

    付明轩仿佛看出了燕开庭的疑惑,道:“越是荒僻的地方,越是卧虎藏龙,还是将好奇心收起一些,以免惹祸上身。”

    燕开庭点了点头,便收起了自己刚想要释放出的神识,不知道为何,在他收起的那一刹那,正在和一些客人们开着玩笑话笑着的茶馆掌柜好似望了一眼自己,燕开庭一愣,便收回了目光。

    这茶馆掌柜,看起来四五十岁左右,身材不胖不瘦,满脸的和和气气,笑起来时眼睛眯成一道线,和客人们说起玩笑话来妙趣横生,一看就知道是个十分圆滑的人物。

    燕开庭的心思还未完全透露出,就被那掌柜的给感知到了,燕开庭心下暗惊,老老实实地就收起了目光,专心喝着茶,逗一逗冰灵,和付明轩聊一聊天。

    也不知过了多久,屋子外的簌簌响声渐渐变小,也没有那种敲打门窗的声音了,那掌柜的走到门前,将耳朵贴在了门上,片刻之后就笑着向客人们道:“各位客官,您们真是好运气,这一次的沙之眼过去的还挺快,半个时辰之后,应该就是完全过去了,还请客官们再耐心等待片刻。”

    客人们都点了点头,已经是等了大半天,也不在乎那一时半会了。

    只不过,有一个人站起身来,道:“既然马上就要过去了,那便把门打开,小爷我还着急着赶路!!”

    燕开庭循声望过去,只见是一名二十岁出头的年轻男子,长得虎背熊腰的,操着一口中原口音,朝着掌柜叫道。

    在燕开庭的感知当中,这名男子不过是一个刚过了“离”境的初级上师而已。

    掌柜的被叫住,转身过来向着那名年轻男子笑着拱了拱手,道:“这位客官,现在外面风之眼虽然声势减小,但是终还是没有过去,我这门一打开,外边的魑魅魍魉不都进来了么?!”

    年轻男子却是不依,道:“我说打开就打开,你听到没有?!他们怕,本小爷可不怕,耽误了小爷的事儿,你们都要吃不了兜着走!!”

    此言既出周围的客人们都是一阵哗然,道:“你又是何人?!”

    “妖怪们进来了你负责?!”

    “要找死你一个人去死好了,别拖上我们!”

    “”

    就连燕开庭和付明轩也皱起了眉头,这小子也太不识相了!

    只见他仍是不依不饶,道:“我可是多宝阁的少东家云天韶!哼,你们都不知道多宝阁吗?”

    说着,围坐在少年身周的一群彪形大汉都站起身来,恶狠狠地盯着周围的客人们,有些客人们听到是多宝阁,便敢怒不敢言起来。

    燕开庭听到了多宝阁,也是眉头一皱,想起之前在玉京时和多宝阁结下的梁子,想不到在这里竟然遇到了多宝阁的少东家。

    这少东家名字听起来温文尔雅,没想到居然是这样一个没有眼力见儿的粗犷汉子,年纪不大,脾气倒是不小。

    走到掌柜面前,云天韶恶狠狠地问道:“我再问一遍,你开不开门?!”

    只见这掌柜脸上毫无惧色,迎上了云天韶的目光,脸上仍然挂着毫不失礼的笑容,道:“方才也说过了,若是贸然打开门的话,这一屋子的客人不可避免地都要沾染上邪气,那些妖怪们很可能卷土重来。“

    “都是一些杂碎,怕他们干什么?!哼,你若不开,就别怪小爷将你这破店子给砸咯?!”

    云天韶狠狠地瞪了一眼掌柜,就欲走到门前,准备一拳轰在门上。

    看到云天韶就准备砸门了,客人们都是一阵骚动,燕开庭也欲起身阻止,没想到刚站起身来,就被付明轩制止。

    望向付明轩,只见付明轩摇了摇头,道:“不可。”

    就在这时,轰的一声,伴随着一声尖叫与周围客人们的惊呼,云天韶好似被一双手给紧紧握住,不断地腾空,然后重重摔倒地上,不断重复着,不到片刻,云天韶就被砸的七晕八素,口吐鲜血了!

    众人都甚惊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知道有人指着掌柜的一只手猛使眼色,众人才看了过去。

    只见掌柜脸上仍然挂着笑容,站定在原地不动,望着云天韶,而他的右手,却做出抓东西的姿势,小幅度地上下摆动着。

    看到自己的少东家被如此对待,那些彪形大汉也着了急,抄起武器就朝着掌柜冲了过去,只是还未冲到掌柜跟前,就一个二个地飞了起来,随后也像云天韶一样,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面对着满地哎哟叫唤的人,掌柜收了手,朝着后方惊讶的合不拢嘴的客人们行了一礼,道:“还请各位客官不要见怪,本店免费赠送大家一些热茶,权当做赔礼道歉。”

    众人哪里还有意见,感谢还来不及,连连道谢,燕开庭和付明轩也朝着掌柜拱了拱手,行了一礼。

    掌柜却是满脸堆笑地招呼着伙计们上热茶,不知不觉时间过去,掌柜又靠着门听了听,便道:“过去了,过去了。”

    几乎就是在门打开的那一刹,云天韶和他们的手下便像麻袋一般被扔在了大街之上,那些手下们赶忙爬起身来,搀起云天韶,屁滚尿流地就跑了出去。

    望着这一行人离去的背影,燕开庭和付明轩转过身来,向着掌柜拱手道:“多谢掌柜的,这些人,是该得到一些教训了。”

    掌柜看了看付明轩,又将目光移到了燕开庭的身上,最后又瞧了瞧冰灵,笑着道:“二位也是去那北荒秘境的?”

    两人点了点头,掌柜的便笑着道:“近些天来,去那边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多亏了你们这些年轻人,我们的生意也好做起来了。”

    付明轩点了点头,道:“不知前辈是否有什么建议指导一下我们这两个小辈,我看前辈在这北荒居住已久,经验应该也是极为丰富。”

    掌柜哈哈大笑几声,道:“指导谈不上,不过,有些事情多加注意一些就是。”
章一四六 沙之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