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187.再一步,入杀道(6000字-求订阅)(1/2)
作者:剪水II
    嘟嘟嘟...

    夜晚,火车入站了。

    这里是终点站,山南道的凤鸣山城。

    夏极下了火车,走入寒烟、黑夜的古城里。

    夜色很冷。

    所以,他寻了一处夜晚还开着的店,让店家下了一碗汤面。

    等面的时候,他的神识放开了,倾听着四周的动静。

    他想看看这些年故乡的改变。

    结果,他还没开始倾听,就感受到远处传来浩大的能量波动,似乎有人正在交锋。

    店家端着面条送来,放下,然后叹了口气道:“客人早早入住客栈吧,如今这城里的街道上可不安全咯。”

    夏极奇道:“发生什么事了?”

    店家压低声音道:“是道爷们还有武爷们在比斗,白天比,晚上也比,我们遇到只能绕道而行,否则被波及了那可是不得了。”

    夏极道:“若是不急的话,说道说道?”

    那店家此时的店铺里也没什么客人,可感到夏极气魄不凡,生怕惹了麻烦,也不敢多说,只是道:“客官慢吃,我这小本生意都是起早带晚,还有许多活计没做呢...”

    说着,赔笑两下,转身掀开油腻腻的帘子又忙去了。

    夏极也不强求,他吃着面条,放开神识,毫无疑问...这种打斗还好多处发生,可谓是激斗成风了,难道是因为分肉大宴么?

    毫无疑问,“王朝更替”和“分肉大宴”是这个时代的两个主题。

    前者,是龙的事,

    后者是魔的事,

    如今看来,山庄,三十三天,彼岸也都隐晦地参与其中,表面风平浪静,内里却很浑浊,旁人连看都看不见,而他也还看不清。

    哗啦~~~

    正在这时,帘子又掀开了。

    那老板重新走了出来,手里抓着托碟,托碟里放了一个香气弥漫的大鸡腿。

    他把拖碟放到夏极面前,道:“那我来为客官说道说道吧。”

    夏极抬头,对上一双神秘而迷离的眸子,不用说...这又是庄鱼。

    魔女的恐怖在于,她们如人形摄像头,虽说不能洞察所有地方发生的所有事,但若是她们执意要盯一个人,除非这个人隐居深山或是去到了某个常规人类不会达到的地方,否则都会被她们找到。

    夏极是庄鱼的重点关注对象,她自然会提供二十四小时随身服务,但凡夏极需要什么信息了,她就会走出来。

    夏极终于体会到了不朽魔的便捷。

    有魔女在,连吃面条都可以被免费多加一个大鸡腿。

    此时面摊上没人,庄鱼直接道:“你想知道的事并不复杂,一群爱做梦的孩子如果掌握了梦想之中才会有的力量,你说他们是遮着藏着,还是展示出来?”

    “求长生,求逍遥,求名利,求力量,但有所求,便有所欲,每个人都是这样。但是...每个人都没有做好拥有这些这些的准备。

    没有资格获得,却忽然获得了,他们的心态都发生了变化,激斗,渴求第一,已经烙印在他们的灵魂之中了。”

    夏极道:“是肉有问题吧?”

    庄鱼笑道:“有,也没有。你可以说这是肉的问题,也可以说人心本就如此。”

    “谁能无欲无求?不过是被现实压着罢了。”

    “如今有了特殊的力量,谁不愿意去施展出来,不愿意去追求名利,更强,追求长生,逍遥?”

    “我且问你,若是把肉放在世人面前,告诉他们,这肉有毒,吃下去可能会死会疯,但也可能获得更强的力量,那么...你猜有多少人会吃?”

    “我告诉你吧...几乎所有人都会吃,就算不想吃,也会去抢,然后据为己有。”

    夏极道:“这不对么?天地尚且自强不息,有追求,又何错之有?”

    庄鱼道:“所以...这盛世如神佛所愿,这乱世亦如凡人所怨。”

    夏极道:“你还会想这些东西?”

    庄鱼道:“想了有什么用?这个世界...主宰着的人不是你,也不是我,我并不知道是谁...但是,我遗忘了很多事,所有的魔女都遗忘了很多事。

    这意味着,我们不过是一群入不了轮回,被当做工具的可怜虫罢了。”

    她自嘲地笑笑:“未来会更加混乱,但这种混乱岂不是人们所追求的进步?获得力量,必定伴随着风险,越大的力量,便有越大的风险,越大的混乱。

    什么是混乱?

    不过是强弱不等,秩序未立罢了。

    用道家的话来说,天下皆知美之位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位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想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有人强,自然有人弱,如果秩序没有能够控制这种强弱,那么混乱就产生了。

    可即便秩序建立了,如果秩序被私人所握,那么混乱依然存在。

    天地若有道,这道便不是秩序么?

    混乱才是常态,和平不过是须臾的刹那罢了。

    但即便如此,绝大部分人也只是活在须臾的刹那里,所以才错把和平当永恒。

    所以,你看到那些人在争斗,在厮杀,不是很正常么?

    世道本就常驻于混乱之中,除非重归混沌,否则...”

    她轻轻摇了摇头,然后问:“还要加什么浇头?大排,肥肠,红烧牛肉,荷包蛋,都可以哦...”

    夏极笑笑:“你和娘在家吗?”

    庄鱼道:“在家,你过来吗?”

    夏极道:“过来。”

    庄鱼道:“你这么悠闲吗?”

    夏极道:“不是悠闲...我最近有些感悟,但思量着若是一往而深了,怕是再难回头,所以...想为自己留下一条后路。”

    “后路?”庄鱼愣了愣,看向面前的男子。

    这男子似已历经沧桑,但双瞳犹带温柔,可若细细看去,又觉那眸子之下深藏着一种静谧的疯狂与恐怖,那是一种压抑着的暴虐,好像深沉的海面,显然他的心理正在发生某些微妙的转变。

    庄鱼坦然道:“你给我的感觉,比魔可怕多了。”

    夏极低头吃着面条,没一会儿就吃完了,他额外放下鸡腿的钱,转身走向了夜色。

    夜色里依然有激战,但他却毫不顾及那些战斗。

    他知道【焚道】和罗睺吞日炎源炎的珍贵,而在之前的深层次领悟里,他忽然发现如果想要彻彻底底地动用这力量,那么...他就要与“罗睺吞日炎”合拍才行。

    否则,就如善者拿着噬血妖刀却不想杀戮,恶者抓着神级医疗宝具却不想治疗,再怎么都无法契合,无法发挥出全部的力量。

    “罗睺吞日炎”的性子是毁灭。

    他唯有毁灭,才能与这异火产生默契,否则永远无法发挥这异火的全部力量。

    但纯粹的毁灭,就如飞天的风筝,飞得越高,跌得越惨,他需要一根线去系着这风筝,然后才能远航。

    这根线,或许就是亲情友情,甚至是爱情,是一个完整的普普通通的家。

    对别人来说,牵挂或许会阻碍力量。

    但对他来说,牵挂或许能够成为让他不彻底堕入杀道的力量。

    趁着还没有“一往而深”的时候,赶紧成家吧。

    夏极这么想着。

    他希望找一个完全没有被卷入这些事,完全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可怕的女人成婚。

    这样才能随时跳出去。

    他不是没想过庄鱼、吕雉、虞清竹,

    但前者是魔女,心思诡谲多变,身份也是个谜;

    而吕雉则注定变得越来越复杂,说不定不止不会阻止他堕入杀道,甚至还会成为催化剂,让他加速地堕入杀道;

    至于虞清竹若是获得了牵挂则会被阻碍成长,同时会给他以同样的阻碍,无法起到将他从血海杀道里拉出的作用,可谓是合则双败,分则双赢...

    这些日子,他在虞清竹眼睛里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光芒。

    小师姑真正痴迷的,是武道,真正面对的,是噩梦虞清竹。

    他们可以一同结伴旅游,一同探索未知,一同浴血奋战,但绝不可以成为彼此的束缚。

    ...

    两日后。

    夏极回到了武当山下的小镇上,和庄慢慢又度过了些日子,期间,他询问着这位养母是否愿意去到一个更安静的地方。

    但庄慢慢表示她在这里待习惯了,去了其他地方怕是会无聊死。

    夏极只能打消了将庄慢慢也带入芥子世界的心。

    他在小镇上过着日常的生活。

    签到也恢复了正常。

    而养母显然没把他和龙武王联系起来,毕竟她连夏极会浩然正气都不知道。

    庄慢慢就是个芸芸众生里的女人,相较于那些拥有特殊力量的人来说,她很普通,但是普通的人也有着别人所不能取代的生活,以及生活圈子。

    所以,只以为儿子是云游归来的庄慢慢自然而然地开始问儿子有没有谈对象,有没有成家立业。

    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庄慢慢就着急了,她开始寻找熟悉的红娘,想为儿子安排相亲对象。

    庄鱼以为夏极会拒绝,毕竟夏极这样的恐怖存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和她差不多了...

    但,没想到...夏极居然同意了。
186~187.再一步,入杀道(6000字-求订阅)(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