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病房 3(1/2)
作者:垚森
    由于邹旻提供的资料显示平安医院正推出公益住院部的项目,我们想用一个以平安医院为主要采访对象的专题引出后续报道,当然我们只是打着幌子过来找我们需要的证据,所以这次只是来和平安医院的宣传科做一个常规对接,也就是时政记者最常用的先礼后兵的报道手段,给颗糖再打一巴掌,虚实结合。

    我和邹旻一起来到宣传科,敲门后,说明来意,宣传科的负责人便领着我们往住院部走去。

    拐过后勤中心大楼,直接就来到了平安医院的大药房。门口排着老长的队伍,病人家属都等到这里拿药。一路上,我认真听着取药的人相互的对话,大多数人都在抱怨,几盒药就上千,普通病人根本负担不起这样昂贵的医药费。经过主楼的时候这里的人更多,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怎么多病人,感觉比过节逛街的人都还要多。想必,平安医院的收益相当的好。

    我打趣的问“这么多付费病人,应该赚得不少了吧,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多资金投入到公益住院部呢?”

    “医院的开销也不小,这次的公益项目是集团专项资金投入筹备的,所以医院并没有实际的支出。”宣传部负责人连忙解释道。

    “听说公益住院部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医药器械,也使用了目前市面上好的药品?”邹旻有一句没一句的问着。

    “没错,这些你待会就能看到,所有的一切都是免费的,住院费全免。”

    为了更好的麻痹对方,我们投其所好问起了平安医院最先宣传的内容。

    “一般什么样的病人才能住进这样的病房呢?”

    “一般家庭困难的病人会比较容易入住,当然我们也是要做一些调查才会批下来病床的,要物尽其用嘛,不能随便什么人都把资源占用了。”

    “能具体说一下吗?”我追问道。

    “比如说,病人应该有医保,可出示贫困证明,低保证、残疾证,只要街道能出证明就好办理,家庭收入证明,或者有5户邻居出具的家庭贫困证明等等。”

    “说到医保,我可想起来一个例子,医院先把病人办进医院里住院,然后医生就开一大堆的药品和检查,费用从医保上划出来,账上产生了费用,可是病人却并没有享受应有的治疗,这是其一,而后,病人的医保被划出相应的资金后,本年再要住院可就一分钱报销不了了,我们平安医院该不会这样吧,可是本市的优秀医疗机构啊!哈哈”邹旻话锋一转,进入了比较严肃的提问中。

    显然宣传部负责人觉得很尴尬,并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只是笑呵呵的把话题岔开了“哪能啊!我们可是几年的先进单位啊。职业医保经理人的事情,我们是不会搞的。一年前我们医院就已经普及了‘电子眼’的使用,所以早就响应了‘盯紧救命钱’的号召了,这里面可别乱说啊,哈哈。”

    “不是免费的吗,那医保起个什么作用,贫困的家庭,很多都是没有正式工作的家庭,医保的条件是不是太苛刻了?”邹旻穷追猛打。

    “医保并不是一个硬性要求,只要符合我们资助的条件,我们都会免费治疗,当然由于并非是国家医保赞助项目,所以每个病人的资费都是有上限的,超过的部分还是需要一定的负担,所以才会要求医保。”

    “这样看来,这次的公益项目事实上只是负担部分小打小闹的病了,而对于一些重病号的手术可能就不能解决了吧?”我也产生的好奇,继续刨根问底。[语气改得缓和一点]

    “特别困难的家庭,我们还是会解决的。”宣传科负责人露出勉强的笑容。

    “这些能住进公益病房的病人该不会是某某医生,某某护士的熟人吧?”邹旻半开玩笑的说了出来“近水楼台先得月嘛。”

    “哈哈,这小同志真能说笑!”宣传科负责人显然有些焦躁“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啊,今天公益住院部可热闹了,来了不少你们的同行。”

    “有什么领导来访吗?”我好奇的问。

    “方舒来了,公益活动,这可不是我们医院故意造势啊!可别误会。”

    “她来是什么由头啊?”邹旻慢悠悠的问。

    “看望孤老儿童,公益住院部里边很多孤儿和孤寡老人,住了不少单身家庭的人,单身汉,没有亲人就没有人来照顾,住公益医院,我们提供免费的医护人员嘛!”

    “医院还真挺人性化的。”邹旻笑呵呵的说。

    很快就来到了公益住院部,这里特别安静,宣传科负责人将我和邹旻介绍给科室主任后就厉离开了。科室主任简单介绍完以后,我和邹旻就开始了自由活动。

    一间病房里,医护人员正在竭尽全力抢救一个垂危的中年男人,男人带着氧气罩,面色苍白。原本整洁的上衣已经被医护人员扒开,医生正用心脏起搏器不断的电击他的胸口,一下,两下,三下……心电图上明显出现了几次波动,然后回复到直线,医生连续做了几组复苏,可最后心电图还是归于平静。

    男人的妻子看着宣告死亡的丈夫,起先并没有反应过来,只是呆呆地看着自己的丈夫一动不动地躺在病床上。我想她是不知该如何理解、如何反应,她真的是脑子一片空白,无法思考。

    悲伤有时候是无声的。

    看着匆匆离去的医护人员,再看看默默流泪的女人,我实在不能承受这种人的离世所带来的悲伤,这里,没错,医院时时刻刻都充斥着悲伤和死亡。

    “‘死亡’本身并不特殊,在我们的日常世界中处处可见,所有人都有一死,无人可以逃脱。”邹旻感伤的在我耳边小声说道。

    这是理所当然的,这是不言而明的,但是……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以往我们才没有认真思考过,或者说无意识中护士了这个问题。

公益病房 3(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