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郑氏铁匠铺(2/2)
作者:白间山
    陈平先夸了一句,而后问道:“不知贵店铺传承有多少年了?”

    那少年郎虽然觉得陈平的问题有些奇怪,但还是老实回答道:“自家祖在神巫氏立足以来已有三十余年。”

    三十余年,果然是耀武前辈之后的穿越者。

    “噢?那不知能否有缘见郑翁一面?”

    陈平知晓必然是不可能见到那位郑氏老祖的,但仍是以此为借口继续打听。

    果然,少年郎否定道:“家祖过世多年,客人要是想打造什么特殊的物件,可以入内和家父商议。”

    原来,他以为陈平是来做定制物品的,而且对手艺要求很高,所以才特地追问郑氏老祖。

    陈平怔了怔,对这个理由很满意,他欣然点头道:“也可以,烦劳小哥引荐一下。”

    “好说,客人请跟我来。”

    四人跟着少年郎穿过打铁棚来到后方一处宅院当中。

    这宅子竟是一座两进的院落,进门还有块影壁,影壁之上描着一个大写的汉字“鄭”。

    绕过影壁进入屋中,郑府堂上还挂着一副春联:“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堂前两边种着两棵银杏树。

    看到这一切,陈平恍惚间几乎以为自己回到了蓝星。

    让四人在前堂稍坐,那少年转进后堂叫了一声:“父亲,有客人找。”

    “这郑氏的规矩倒是有些奇怪。”黑虎兰低声和陈平通了下气。

    陈平却和她意见相反,觉得这样的待客再正常不过。

    不过他也知晓这是两个世界的不同之处,并没有就此多言,只道:“无妨,入乡随俗。”

    未多久,后堂脚步匆匆出来一个中年壮汉,此人身材魁梧,约有两米之高,穿着短褂长裤,行走如风,丝毫不显笨拙。

    他一身是汗,手上还拿着条擦拭的毛巾,显然之前是在干着某种体力活。

    中年壮汉招呼都没打,直接问道:“几位,想要打点什么?”

    有黑虎兰在,陈平也不好多说什么题外话,只对那人道:“昨天我们在福喜客栈见到郑氏出品的炉子不错,我和这位黑虎妹子便也想定做几个,不知郑老板能否给个优惠价?”

    黑虎兰听到陈平不报自己的名号反而拿她的名头来压价,略有些不爽地看了陈平一眼。

    听到黑虎氏的名头,郑则明目光在二人身上流转了一番。

    这笔生意虽然不大,但客户来头却大的很,他也不好怠慢,想了想,报价道:“那炉子常规价是五十晶一个,两位要是一次性要的多,给你们打个八折,四十晶一个不能再少了。”

    “那我这边就定十个吧,不知黑虎妹子……”陈平转过头来将话题留给了黑虎兰。

    “我也要十个。”

    定好数目后,郑则明没有和四人过多攀谈的意思,他直接道:“几位可还有别的事?”

    见这位这么直接,陈平和黑虎兰面面相觑,交流了一下眼神后,二人同时摇了摇头。

    陈平道:“既然郑老板还有事要忙,我们就不多叨扰了。”

    “好走不送。”

    众人起身之际,陈平还是忍不住问道:“不知郑老板祖籍何处?我看到贵府堂前两侧的符号有些眼熟,似曾相识。”

    这一界的文字并不是汉字,所以陈平以堂前的对联为试探不失为一个很合适的由头。

    出乎他所料的是,郑则明还未回话,黑虎兰却先道:“陈平兄连这么有名的楹联都不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