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写作?(1/1)
作者:万法唯心
    都说,写作是寂寞的。说得也对。

    写作的时候,一个人往往是远离喧嚣,独处一隅的。

    但是,一个人若不希求通过写作来得到出名、赚钱、找到知音这三件事,那么,他就不会感到寂寞。

    有人问了,若不希求这三件事,那我们为何还要写作

    我的答案是这样:

    一、为了缅怀。那些在生命中曾经出现后又消失的人,我无法将他们留在生活当中。但是,他们也不会就此消失。因为我会写故事。我可以让他们的音容笑貌,在故事里重生。写作的过程,就是老友故交相会的时刻。温馨本在故事之中。外面有没有读者,门庭热闹与否,其实都无所谓。关键是,我们可以穿越生死,穿越时光,用另一种方式,在虚拟的世界中,再次共同的生活。

    二、为了洗心。人的身体每天都要洗澡才能避免臭秽,人心又何尝不是如此。每天在红尘万丈中打滚,一天下来,身为凡夫,心不蒙垢,几乎不可能。于是,就需要在清泉下洗濯,让真诚、良善、美好来洗涤其垢,润泽其德。心无旁骛地写作美好的故事,就是一种很好的洗濯方式。一念精专于故事、于文字,无以数计的烦恼,便不解自解,不消自消了,不用放下,它自己就离了。

    最后,就是为了饶益众心。把自己享受到的温暖和清净,也通过文字,奉献他人。让别人的心也得以安静一会儿,温暖一阵。如果,有缘遇到这样的别人的话。

    没有,也没关系,前面两项,就很享受了。人贵知足。

    感恩和同类的平台,给予这样的地方,来完成这样的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