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百八十四 回家的道路 下(1/2)
作者:万法唯心
    推荐阅读:?(一)

    另一条我们都很喜欢走的路,完全穿行在古老的小巷里。

    那条小巷,传说在100年前是这座城市里最富有的人居住的地方。窄窄的道路都是麻石铺就的,其中很多麻石都是某个人的墓碑。上面还刻着那些死去的人的名字或者姓氏,写着“先考”、“先妣”、“亡夫”、“亡妻”这样的字样。

    道路两旁的宅院都有着很高的门槛和栓马的石桩,高大的围墙的某个角落镶嵌着一块石头,上面刻着某宅某宅。

    这些宅院都有着很长的进深和雕刻的影壁,黑色的大门上有着金色的铜制的门环。

    我们的车轮就从这些墓碑上滚过,我们一家接着一家地从这些古老大宅的旁边经过。

    的人们。

    我们一边相依相靠着骑过这条街道,一边共同缅想着这些从不认识的的人们。

    我们经常猜测着这块墓碑下埋的,曾经是一个样的人。然后我们按照各自的想像来描述他或者她的一生。

    我们也经常猜测刚刚经过的那座宅院里,当年都住过样的人,在里面都发生过样的故事,后来宅院中的人各自的结局和命运如何。

    我们乐此不疲地一次又一次做着这种猜测。

    每次骑行到这条街上,我们都会各自产生一些说不出来的亲切的感觉。我们因为能感知到对方心里也有同样的亲切感觉而倍感亲切。

    相同的体验让我们感觉彼此很近很近。而回荡在这条街上的那些时光流逝的痕迹,又让我们感觉彼此很远很远。

    有很多次,我都觉得我们就像是汪洋大海中的两条小鱼。

    我们被同一个巨大的波浪冲撞在一起,在这条街上短暂地匆匆一会,然后又被巨大的潮汐携裹着各奔。

    我们就在这很短的一个瞬间里相濡以沫。我们就在这匆匆的一面里惺惺相惜。

    当我们分离后,生活将会不同于我们相会前。因为我们就在这短短一会当中,彼此进入了对方的生命。

    即使从此永不相见,我们也会:浩瀚的大海里,还有生活着一条我的鱼,一条想念我的鱼。

    (二)

    有一天,我们骑车经过一个深深的宅院的时候,听到从院子的深处传来了低音长笛的声音。

    一只闪着银光的长笛,隐藏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独自如泣如诉地吹着一个曲调。

    当它响起来的时候,我们立刻听到前院里传来一个老妇人的声音。她对着后院大声地喊小于啊!别吹啦!你吹这个吹了一天啦!”

    她喊道我都听得受不了啦!”

    我们互相看了一下,不由得都笑了。

    那个叫“小于”的人在后院里大声回答说姑妈,您反正忍了一天了,就再忍忍吧。”他说我要考试啦!您就让我多练习两回吧。”

    老妇人听了以后,发出一声响亮的叹息。然后,她嘟囔了几句唉,真是受不了啊。”

    她说再好的,老是这么没完没了地重复,那也受不了啊。”

    她说反正,我是受不了的。也许,有人受得了你吧。”

    小于说您受不了没关系啊,考官受得了就行了!”

    我们再次互相看了一下,再次笑了起来。

    然后,老妇人的声音就没有了。长笛的声音重新开始。这一次,它非常连贯地一路吹奏了下来。我们就此听到了整个完整的曲调。

    当长笛开始重新演奏的时候,你把车停了下来。你说真好听。我们听完再走吧。”

    我说好啊。”

    我们就站在路边,一起听着这个旋律在空气中传导。

    你问在里面听到了?”

    我说月亮的光。”

    我说指导,你听到?”

    你说我听到了静止的水上有些波纹在扩散。有一种缓慢的活动形成了它。”

    我说是一只船在水面轻轻划过吧。”

    你说没有那么大,比船还要小,也没有船那么结实厚重。”

    你说是一种矜持而轻灵的。它经过的时候,就像林中的仙子一样。但是,也没有仙子那么飘。有些尊贵的柔缓和平滑。就像丝绸的光。”

    我说指导,你现在像一个占卜的巫师一样。”

    你伸手做了一个要轻轻刮我鼻子的动作。

    我躲避着,恨恨地说鼻梁本来就不高,要给你刮平了。”

    你笑着放弃了。

    你说不你还会介意鼻梁。”

    我说我介意的事情可多了。我还报复心很强哪。

    ”

    我说每次你做动作想要刮我鼻梁的时候,我都想啊,要是我的鼻子能象暗器那样地发射就好了。”

    我说下次你伸手的时候,它就能先弹出去,阻止你了。”

第五百八十四 回家的道路 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