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镜》(1/1)
作者:万法唯心
    走过电梯间的一排哈哈镜,看到自己在不同的镜中倒映出不同的形象。

    镜中倒映出的形象或长或短,或肥或瘦,参差不齐,千奇百怪。

    每个镜中的倒影,

    形象究竟如何,与镜子本身的凹凸与透射状况,密切相关。镜子的状况不同,同样的事物所呈现出的倒影,就差别巨大。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不同的他人眼里,也是如此。我们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在具有不同心态,和我们有着不同感情的人眼里看来,其印象也是千姿百态,差别巨大的。

    有些话,在迷恋我们的人听来,是一种意思,在憎恶我们的人听来,却完全是另一种意思。有些行为,在亲人来说,不觉得有什么冒犯的,在另一些人看来,却能让他们怀恨终生。

    因此,我深知,就算是拥有天下最好的文字能力,我也是无法写出我心目中的你的。除非,所有的读者都拥有和我们一样的经历,都和我一样地敬爱你,否则,他们永远都只能看到他们心目中的你,而无法看到我心目中的你。

    你在我心中的呈现,只有我能看见。

    那种体验,无法传递。

    就算是最好的文字,也仅能在不同读者的心目中,激起一些类似的共鸣。

    一直以来,我都很惊叹大陆的国文考试。特别惊叹于“阅读理解”这种题型。

    对于一个句子、一首诗歌、一部作品的理解,当然肯定是因人而异的。怎么可能要求一个7岁的学童和60岁的苏东坡有着同样的解读和感悟呢。这种题目竟然还会有“标准答案”!真是误人子弟的教学。

    这些国文老师,连文学最基本的入门常识都不具备,又怎么可能教好学生呢。

    大陆地区的国文水平每况愈下,乃至哀鸿遍野,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还是古人的境界高、见地深、文字美:“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所有的文字,都有无量义。

    所有的生命,都有无边身。

    本自无涯,何必自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