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 华影的决定(1/1)
作者:Sy梦飞扬
    “老叔,我说吧,这家香江的公司压根就不给面子,哪怕我抬出了你的名号,也没一点作用。”身为华国影视集团下属影片进出口以及合作部门负责人的焦作明最近很上火,因为他觉得自己的面子被人完全忽视了,这不,一大清早,他就跑到集团副董事长严洪斌的办公室控诉某个不长眼集团的罪行。

    “小焦啊,事情要慢慢来嘛,我们和国外的厂商合作也不是一两天了,香江的公司也要按照国内的经济规律来办事嘛。”严洪斌脸上带着笑,一点焦急的意思都没有。

    “叔,话可不能这么讲,我们华影的地位可不是吹出来的,这家什么香江特效工作室的负责人倒好,一口气连续拒绝我们所有的提议,真当我们治不了他?哪怕一道禁令下去,我敢担保,国内没有哪家电影公司敢和他们合作。”焦作明很郁闷,因为他派去香江的人灰头土脸的回来了,这实在是让他这位自诩能在老爷子那里挂上号的青年俊杰没脸见人了。

    这年头,可不仅仅是身家清白,背后有人,能力突出这些就能出头的,焦作明凭借自家父亲在华国影视集团三十多年的资历,一进公司就能担任总经理助理,现在又作为集团重要部门的负责人,地位虽然稳固了,可是再向上就是自古华山一条路,谁也不是没后台的,他也必须要有过硬的功劳才能再升一级。

    可是集团赋予他的任务,不仅仅是没办好那么简单,而是压根没有能办好的希望,这才是最让他感到心急的,如果这件事彻底没戏,那岂不是说他的工作能力完全就是靠裙带关系上来的吗?

    “事情本来就不怎么好办,这家香江特效工作室冒出来的时间太短,具体的信息我们是一点都没底,况且这么有前景的项目,人家藏着掖着不愿意分享,也是很正常的。”严洪斌笑呵呵的说着,还自顾自的泡了壶茶,顺带给焦作明倒了杯水,看着对方充满了情绪化的怒容,心底忍不住叹息了一句,

    “虎父犬子啊!”他是焦作明父亲一手提拔起来的集团副董事长,当初在北影厂就是老领导的秘书,现在老领导荣升文化部门领导,更是他直接的上司,按说焦作明在集团里应该是横行无阻才是,可是这次却因为鬼迷了心窍,一心对准香江特效工作室去了,这不是扯淡么,哪怕以华国影视集团在国内娱乐行业的特殊地位,也没法子直接强求人家出售这项技术吧。

    可这些话,他犯不着,也没法子对焦作明说出口,一则在集团内部,他是半推半就的支持对方的,而且焦作明这个人,一向胃口很大,瞅准了的事,向来不办成是不肯松手的,何况香江特效工作室这次掌握的电脑特效技术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划时代的技术,一旦弄到手,毫不夸张的说最起码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的利润就到手了,加上又是合理合法的交易,焦作明更加不会放弃了。

    “叔,话可不能这么说,我这可是为了他们好,国内这情况你也不是不知道,一年到头能用的上多少电脑特效技术啊?我这不是为他们做推广么,可惜人家眼界高,看不上啊。”焦作明这些年心底也磨练起来了,脸上完全就是一副为香江特效工作室考虑的模样,不知情的还以为双方之间的合作有多融洽呢。

    “你啊。”哪怕严洪斌已经是久经考验的老官僚了,听到这句话仍旧忍不住拿手点了点他,苦笑着说道,“这事啊,急不来,只有等他们吃了亏,撞了墙,你再出手,那时候他们拿着金饭碗也难免要饭,自然而然的就妥协了,你现在赶着上去,不是讨人嫌吗?”

    这话在理,放眼全球,大多也就是这种下手的方法,套路是老了点,可架不住好用啊,任何一家公司草创之初,大多都是蓬勃发展,人心安定,毕竟人又不是傻子,何必将能下金蛋的母鸡卖给他人呢,可是这世界不是有好技术就能发展的了的,不然哪来的经济冲突呢。

    总之一句话,现有的掌握了绝大部分市场的老牌集团,大多对行业内新兴技术和公司采取严防死守的态度,只要出现了能够威胁或者能为自家带来巨大利益的新技术,那就只有一个方案,收购!如果收购不成,那就捣乱,无论是利用现有的合作渠道封杀还是阻止,反正就是不让对方的产品在市场上受到热捧,想方设法的要将对手公司逼到破产的边缘,然后再整体收购。

    这样一来,既没有在明面上引起舆论哗然,招来过多的指责,又能在暗地里给竞争对手施加必要的压力,迫使对手在市场和政策两方面的困境逼迫下让步,不得不将好的项目或者技术低价售卖,放眼全球,这就是目前资本市场上主流的强吞弱战术,说白了就是资本,人脉都比你强,分分钟让竞争对手寸步难行。

    这一点,严洪斌也知道,所以他才有此一说,不过很快就被焦作明反驳了,“老叔,这些我都知道啊,问题是这家公司的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顶尖层次的,而且背后的背景我也调查的差不多了,虽然是香江的公司,但是法人却是内地的人,只要我们打声招呼,下面人自然会封杀这家公司,只要他们在国内打不开局面,我相信其他人也一定会趁机压低他们的利润,我就不信他们抗的下来。”

    “你就不怕国外的大企业抢先动手?我这可是收到了好几份合作请求了,既然外边人肯给我们喝口汤,你又何必冒天下之大不韪吃独食呢。”人到了严洪斌这个位置,求稳好过弄险,左右不过是个钱字闹的,可是无论是他还是焦作明,谁身家不是上亿呢,所以在他看来,何必为了钱而选择冒险呢。

    “正是因为国外的大公司都看重了这项技术,我才决定抢先拿到手,到时候无论是合资还是出售,都能大赚一笔,你也知道的,我父亲马上就要退休了,如果不弄一笔,以后这样的机会就算有,也没我的份了。”焦作明何尝不知道这件事很难弄,可是他不甘心啊,人这一辈子,这样的机会有几次啊?

    “那好吧,你看着办吧,我的意思是,别弄的太过火,你不是在外头有家电影制作公司吗,到时候用它的名义,获得一定的股份就够了,只要原主人不吃亏,咱们照样赚大钱。”严洪斌细细考虑了一下,还是觉得不太靠谱,毕竟时间太短,可供操作的余地太少,强行逼迫搞不好就容易出乱子,焦作明还好,他父亲在位置上,多少有人给面子,而自己呢,跟在后头喝口汤就行了,没必要走到台前给人竖靶子攻击了。

    焦作明私底下轻蔑的看了他一眼,心底想着,果然如同外界传闻的一样,严洪斌年纪大了,胆子小了,加上这些年捞够了,压根就没什么追求了,不过他也不在意,只是继续奉承着,“老叔,瞧您这话说得,我啥人,你还不明白吗?这事那就这么说定了,您可一定要给我打个招呼,国内这块,您一句话,那些电影公司还不妥妥的贴上来吗?”

    严洪斌笑着点了点头,“小焦啊,你放心,咱们华影的招牌在这里,总之一句话,你看着办,别过线,其他的事,公司都会帮你解决的。”

    “那就好,”焦作明见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顿时也开心了起来,心想这事一旦成了,搞不好就是第二个梦工厂,届时把人脉关系铺到好莱坞去,啥时候自己也能在米国称王称霸就好了,到时候定不定还能潜几个米国的明星呢……

    “五千万入股我们公司,还要占百分之五十的股份?开玩笑吧?”新成立的香江特效工作室总经理蒋飞几乎都快抓狂了,要不是他刚从羊城调过来,不熟悉香江这边的情况,不然早就掀桌子了,开什么玩笑,苏氏企业的人什么时候受过这样的委屈了?向来只有他们欺负别人的份,哪有被人这样欺负过?

    “我们可是很有诚意的,这个价钱,绝对不低,而且有了我们华国影视集团的加入,你们的技术很快就能推广向全球,不仅能赚大钱,而且在娱乐圈的地位也会非常稳固,我相信一个聪明人一定会做出明智选择的。”要知道这次的事情非常重要,重要到焦作明都无法相信任何人的地步,这不,和严洪斌商议过后,他亲自飞往香江来处理,期待能够在米国人动手之前拿下这项技术。

    蒋飞吃不准眼前这位华影内部实权派的底细,不过他深深的明白自己手里掌握的这项技术的价值,说句不好听的,哪怕是慢慢发展,过几年以这项技术起家的娱乐集团一旦成功上市,少说是百亿米金的市值,可现在倒好,对手一句话,五千万要求百分之五十的股份,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吗?

    可是他又不能轻易得罪眼前这个人,因为华影在华国电影行业的特殊地位,说句不好听的,这和华国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总局就是一个单位的,只不过一个负责发行,一个负责审核的左右手关系,得罪了他们,别说自家的技术想推广,就算是合作商都找不到一个,无须别的,对手一句话,华国还有人敢找他们合作拍片吗?

    “焦总,您看这样,这股份的事,我也做不了主,而且我们是在香江成立的公司,您看是不是?”可话到嘴边,蒋飞又忍不住加了一句,毕竟香江和内地总归不同吧,虽然他身后的苏氏不弱,但是看和谁比,如果对头是底蕴十足的国企,那苏氏也只能退避三舍了。

    “香江?”焦作明哈哈大笑着,“香江怎么了?难道你们拍电影上映不需要华影点头吗?实话告诉你,这次的合作,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你们榜上了华影这棵大树,以后肯定一帆风顺,别的不说,在华国这一亩三分地上,绝对没有人敢对你们出手。”行业龙头就该有行业龙头的威风,焦作明别的不敢说,起码在文化娱乐产业这块,国内绝对没人敢说比他更内行了。

    哪怕更强势的人,也不能从华影手里抢食,虽然他决定用私底下控制的企业收购香江特效工作室,但是那家公司的股份也不仅仅只掌握在他一个人手里,说实在的,他也就是被人推到前台的棋子而已,别人吃肉,他喝汤而已。

    “你不用费尽心机来回绝我了,这次明摆着的事,你点头答应,从此一起发财,要是拒绝,那就不好意思了,我一句话,整个华国电影圈直接封杀到底,另外别想着绕开我们和国外的电影公司合作,没有华影点头,你们哪怕想参与国外的电影制作也是绝无可能的。”焦作明事先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这句话算是彻底熄灭了蒋飞想要息事宁人的想法。

    “焦总这是觉得吃定了我们苏氏企业咯?”原本就在羊城担任苏氏旗下一家娱乐公司总经理的蒋飞哪里不知道行业的内幕,说穿了,这也就是国家维持娱乐行业不走歪,不脱离控制的一个措施而已,任何想要单独和国外娱乐企业合作的公司,都必须得到广电的首肯,除非自己带着公司或者资金技术出国,不然就别想绕开这项监督。

    “苏氏企业?试试看。”焦作明不屑一顾的说道,别说他不知道苏氏的底细,就算清楚又能怎么样?俗话说的好,隔行如隔山,华影在华国娱乐行业的特殊地位就决定了有一大票人在这场豪华盛宴中讨食,苏氏再强能影响中央决策?能不顾十几万电影从业者的反对强行扶持苏氏上马?如果可以,焦作明一开始就会选择退缩,盖因为他从准备动手到现在亲自出面警告,都没人提醒过,所以他成足在胸,一点都不担心。(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