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 调虎离山,计中计(1/1)
作者:Sy梦飞扬
    李超人今天是有些开怀的,毕竟这几年他从内地撤资一直饱受着巨大的压力,现在羊城卫星城计划已经顺利的执行了第一步,甚至荣家都开始给寰宇和粤东五家施加了压力,刚收到的消息甚至是五大行集体出声,要求商业银行还款,这下子他们抢夺主动权可就容易的多了。

    可是还没等他高兴多久,就听到从鹰国传来的消息,这一下几乎让他不敢相信,“什么?鹰国鲁本家族完了?那西伦敦建设项目怎么办?”

    “父亲,具体情况还不知道,不过鲁本家族因为涉嫌出卖鹰国国家利益,直接被监管部门接受,鹰国议会已经决定由国家和银行直接接手鲁本家族的公司,防止他们立即破产,甚至鹰国人寿保险房地产基金已经被其他几家基金联手给吞掉了。”身为珠(珠江实业)和(和记地产)系董事局主席的李泽钜经商中规中矩,一切大事都由李超人在幕后决定。

    投资鹰国也同样是李超人一力做主的结果,现在在鹰国最大的合作伙伴,出身阿三国的鲁本家族倒台,李家可能蒙受的经济损失可不止一点半点了,特别是在鹰国即将脱欧的今天,虽然之前从鲁本家族得到的消息是绝无可能,但是李家也必须要为自己在欧洲的投资寻找新的庇护伙伴了。

    “这件事暂时有多少人知道?”李超人叱咤风云一辈子,没想到临老了却遇到这种棘手的问题,要知道过去的三年之内,珠和系在欧洲特别是鹰国投资了超过400亿欧元,其中包括收购了鹰国第二大通讯公司O2,并收购了鹰国第四大天然气集团,还有佛郎机最大的电讯集团。

    但是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李家的经济命脉并非第二子李泽楷的香港电讯,而是房地产行业,这次和鲁本家族携手合作开发的西伦敦街区不过是李超人作为在欧洲,特别是鹰国房地产开发的试水而已,几乎在同时,李家还获得了在伦敦南部的3500户住宅开发及建设权,要知道任何一件事都不是本身那么简单,鲁本家族这一垮台,李家就十分被动了,搞不好甚至在鹰国房地产行业的投入有崩盘的危险。

    “这件事该知道的都知道了,甚至刚才罗家英都打电话来确认这件事的真伪了。”李泽钜说的罗家英即马来亚合浦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是李家在亚洲最重要的盟友,甚至没有之一,可现在对方都退缩了,那李家也是独木难支了。

    “罗家英暂时不要管,他在伦敦投资只有2.5亿鹰磅,虽然不少,但是对罗家起不了致命的威胁,但是我们投资了12亿鹰磅,所以西伦敦投资计划绝对不能出问题,这样,你在香江这边和四叔他们谈一谈羊城的事,我今天就出发亲自去鹰国看看能不能解决这件事。”李超人哪怕八十岁了,也仍旧是人老心不老,要知道珠和系如果没有他扛着,李泽钜是不可能顶下来的。

    “父亲,你去欧洲了,可是四叔那边,我就未必能让他卖面子了。”说实话,李泽钜对于投资欧洲并不是那么热衷,毕竟他们的根都在东方,如果有选择的余地,他宁愿全盘接受羊城卫星城计划也不愿意去欧洲搞什么伦敦新城。

    毕竟东方是他们的根基,李家的实力原本一直都在香江和东南亚,欧洲只是他们少部分风险投资转移的地方,近20年来,李家北望神舟,投资超过500亿华元,如今赚取了超过1500亿的利润,如果继续扎根内地,未必比去欧洲投资差,不过谁让他父亲是李超人呢,对方的见识和手段比他强的不止是一点半点啊。

    “属于我们的那部分,绝不会少的,我已经和四叔谈妥了,只要寰宇和粤东五家退,我们就马上入场,另外,你在香江只要盯着汇丰那笔款子就行了,我估计商业银行认输也就是这两天了!”李超人叹了口气,这个时候他何尝不想留在香江呢,可是谁让欧洲是他们李家的退路和未来,他不得不立即赶过去而已。

    “那好吧,不过这个消息是和四叔他们一起宣布,还是我们首先发布?”涉及到几百亿乃至上千亿米金投资的超级大项目,是能够让投资者狂热追捧的超级项目,哪怕如同李家这样的财团也必须要利用这样的消息来获取投资者的信心,毕竟先前从内地撤资已经让投资者举棋不定了,他们生怕内地会出台什么不利于香江的政策,所以大部分人现在都在观望。

    而投资羊城卫星城计划这种大项目,又是国家的重点工程,只需要把珠和系参与进去并且获得主导权的消息一放,那就能大大刺激这种投资的热情,搞不好整个李家控制的集团都能趁机涨上一两个点,可别小看这部分收益,李家的资产明面上的确只有300多亿米金,但是控制的却超过2万多亿华元,一两个点就是足足三四百亿华元了。

    李超人又交代了几句,然后才通知了启德机场,在那里,他的私人飞机早就准备好了……

    “调虎离山终于成了,现在就剩下李兆基没动了,不过我相信,郭家是绝不会放弃这个天载难逢的好机会,有仇报仇,有怨报怨么。”当接到了李超人最新动静之后,李健仁笑了。

    而马上,更好的消息就到了,郭家终于待不住了,郭云台不知道从哪里收到了消息,反正确认了之后,更是乔装打扮了一番,特意避开了其他人的耳目跑到了酒店里来见他。

    “打扮成了服务生?郭先生牺牲这么大,恐怕不仅仅是来和我喝一杯这么简单的吧?”李健仁看着眼前这个打扮成扫垃~圾大叔模样的郭云台,眼神中闪过一丝赞赏,自古成大事着就要耐得住寂寞,忍受得住羞辱,郭云台今年都60多了,曾经更是差点执掌整个新鸿基,现在却为了家族的前程肯屈尊前来找自己,这份忍耐力,任谁见了都得道一声佩服。

    郭云台此刻穿着的确有些屈辱,毕竟人到了他们这个地步,肯拉下脸来的真没几个了,不过李健仁的语气没有太多的拒绝,这顿时让郭云台眼前一亮,似乎有谈的可能?“只要李先生不见怪就行了。”

    “哪里的话,我是后生晚辈,郭先生是前辈,我怎么敢见怪呢。”李健仁丝毫不介意的给他亲自倒了杯酒,然后挥退了身边的其他保镖,“明人不说暗话,郭先生想要什么我知道,不过就是不知道你能付出些什么给我了。”

    郭云台也不墨迹,只看了他一眼,就知道对方成竹在胸,似乎一点也没将李家和荣家放在眼里,不过他心底也有些疑惑,对方哪里来的这么大底气相信自己一定会站在他那一边?

    “怎么?郭先生心底有疑问?”李健仁随意的笑了笑,现在完全的主动权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他甚至不想多说什么,只是拿手敲打了一下桌面,“难道你不想拿回属于你的新鸿基股份了吗?”

    “新鸿基我当然想要,可是李先生的手段我还没见识的到,恐怕说这些还太早吧?”郭云台本来是想混进来做交易的,可是交易的目的绝对没想过可以趁机拿回新鸿基,因为这也太夸张了,如果李兆基不死,他这辈子都没这个心思了。

    “100亿米金,怎么样?”李健仁有的是钱,既然有这么一个内鬼投过来,他不拉住才是真的昏了头。

    郭云台原本想把话题转到他自认为是正题的情报交换上,可是没想到李健仁张口就是一百亿米金,这顿时让他有些震惊了,“什么一百亿米金?”

    “我知道你们现在一直在寻求融资,可是整个香江资本要么在泡沫中损失惨重,要么提前规避到了欧洲,你们手头的现金绝对不多,而且我很直白的告诉你们,五大行和汇丰,是不太可能给你们融资太多了,因为西伦敦计划的失败,鹰国的银行在短期之内都不会给房地产开发提供大量的贷款。”

    这番话听在郭云台的耳朵里犹如炸雷一样,因为汇丰刚刚拒绝了他们关于为内地融资的计划贷款,可是李健仁怎么知道的这么快?他要不是从中看到了有利可图,也不会跑到这里来了。

    “这是你给我们挖的坑?”郭云台如果在不懂,就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了,他脸色狂变的震惊的看着李健仁,对方在下一盘好大的棋啊!“荣家也是你们的人?”

    “荣家?他们也配?”李健仁冷笑着说了一句,然后盯着他说道,“全世界的银行都不会给香江资本融资,只有我能,不过我需要你做中间人去给他们联系,事成之后,新鸿基归你,怎么样?”

    “你就那么肯定我不会出卖你?”郭云台实在想不出他哪里来的这么大底气。

    “因为你不甘心!”李健仁端起酒杯抿了一口,然后转身看着窗外的夜景再也没有出声……(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