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修身容易修身难 义之所在心圆满(2/2)
作者:小人舞墨
    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

    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歌罢,声音微顿,大声道: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浩然真我虚境”开!”

    话音始落,以任剑为中心,方圆五十丈,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浩然真气,弥漫其中。堂堂皇皇的正义之气,所过之处,阴气消融。

    正处在“浩然真我虚境”中的七情之喜阵,红色旗幡,胡乱摆动,狂笑不绝的百鬼,遭遇之后,哪里还能维持阵法,保持鬼笑之音,初一接触,欢喜半鬼,一个个浑身冒起黑色阴煞之气,继而,被浩然之气点燃,眨眼之间,灰飞烟灭。一只只恶灵,更是直接,如冰雪消融。再无留存丝毫痕迹。

    “浩然真我虚境”之外,余下小半欢喜半鬼、喜之恶灵,目瞪口呆的望着消失的同伴。少且,第一个半鬼,丢下迷你旗幡,纵跃着抛出阵外,朝着其他大阵跑去。其他半鬼,恶灵,登时醒悟。一个个有样学样的丢弃旗幡,朝着其他方向,各自逃窜而去。

    妫水,手中的赤色旗幡,为八宝之一。威力非凡,却也很是狼狈,此时,他动用禁术遁法“浩然真我虚境”范围,一口气吞服十来颗,各种阴丹、宝药,才堪堪保住残魂,残体。

    “你……竟然可以自主的动用“真我之境”!你到底是何人?难道是儒凤王的分身?!否则,怎么可能小小年纪,就有如此心境!”妫水如惊弓之鸟,颤颤巍巍道。

    “呵,夏蝉焉知雪之洁。虫豸安知我人族之堂皇大道!“妫笑”,观你姓氏,也是古族,若想活命,放我兄弟出来。上天有好生之德,我也非嗜杀之人。一命换一命,赚的是你!”任剑眼角余光扫见,铁癸、铁戊二人,处在“浩然真我虚境”之中,不但,万邪不侵,不受“七情灭绝唯欲阵”的袭扰。心神已经恢复,真元和精神力,正在飞速恢复。想来,以二人所备的丹药,以及与其共生的灵宝加持,少时,即可恢复战斗力。此时,不便挪移,毕竟“浩然真我虚境”是虚境,范围仅有五十丈方圆。

    若不是担心胖子的安危,任剑早已动手诛鬼、破阵。什么上天有好生之德,骗鬼罢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任剑不是老好人“东郭先生”,自是不会“与鬼苟合”。除了与故乡地球,有所渊源的姬天分魂,其他的鬼物,虫豸矣,唯杀而矣!

    “哼,既然知道吾之姓氏尊贵,还敢如此在本爵爷面前……”妫笑一直因自己尊贵的姓氏而自豪,鬼族一直有“八姓外皆为奴”的说辞。而这个叫做任剑的小子,姓氏虽然也算有些年代,不过也仅仅是八姓分支而已。刚一嘚瑟,发现任剑在一边,似笑非笑的望着自己,吓得赶紧止住话头,如鲠在喉,欲说还休,却又惧怕的姿态,好不滑稽。

    “好了,妫笑——男爵!别在这里丢人现眼了,速速去找殿下。哼,虽然殿下没有发火,可你真的很让我们失望。初次在姬天殿下麾下效力,竟然落得如此丢人。”一道凄凄婉婉,让人心生怜惜的声音刚落,一道凝实的魂体出现,只见此人,一袭蓝衣,手持蓝色旗幡,身影窈窕,颜容淑婉,秀眉紧蹙,惹人爱怜。正是七情之哀思,阵主芈凤。

    “芈凤,你个爱哭鬼。别以为出身后族,就可以讽刺本爵爷!我有爵位在身,你——”妫笑色厉内荏怒吼道,却是不敢真的出言不逊,毕竟自己真的不是“芈凤”对手。

    “孬!哎,想我鬼族,怎么有如此庸才。哎,更可恨,我芈凤与之为伍!哎,恨不能,男儿列!”一嗟三叹,凄凄惨惨戚戚,一股哀怨之意,弥散开来。触碰到“浩然真我虚境”的边际,立刻消融。芈凤此时,才知道不是妫笑窝囊、废物,而是这个人族少年,太过妖孽。小小年纪,竟然迈入鬼族克星一般的儒家,最难修的心境,第二境。更是领悟经典要义,可以具现“真我虚境”。如此,人族,当诛!芈凤暗暗发狠,脸色却更加凄婉,软软糯糯、抖抖颤颤的对着任剑福身道:

    “任公子,不亏是殿下,认可的天骄。却是凤儿冤枉了他。还请任公子放过,妫笑一命,那个贪吃的胖子,凤儿立刻叫他出来,不然怕是会吃完我的小宠物们。”芈凤脸色一变,似乎想起什么可怕的事情,纤纤玉手,挥动旗幡,已经流转到坤位的“七情哀思之阵”,阵门洞开,一道桀桀狂笑,夹杂着凄厉哭声传来:

    “桀桀……呜呜……第二十七头……”少且,“第二十九只……呜呜,恶灵太难闻了……半鬼太难吃了……第二十八头。”正是胖子那无良的声线。

    芈凤见状,真是欲哭无泪,自己刚出阵才多久,那个比拟恶死鬼的人族胖子,竟然趁着,妫笑主持的“喜之分阵”告破,降为“灭阵”,“哀之阵”又没有主阵之人,威力大减。更无语的是,芈凤怕伤到胖子,害了妫笑的性命,已然交代,不可攻击胖子的死命令。这才被胖子得了机会,一口气把半鬼吞吃干净,恶灵也吞吃了三分之一。这些半鬼、恶灵可是耗费了芈凤,大半的资源,费了三年时光才祭炼成,作为阵子,可以配合姬天殿下,布置“七情灭绝唯欲阵”。芈凤见自己这一思量之间,最后的几鉄头半鬼,被胖子吞入饕鬄巨口之内。更是呜呜大哭着,朝着呆愣愣,死守命令的恶灵吞食而去。

    芈凤只感到,心有血滴,哪里还有半分淑婉之色,凄惨的高声叫道:“住手!你个死胖子,什么也吃。都不怕吃死你吗!”

    胖子哪里肯理这女鬼的话语,虽然味道不好,但饕鬄之身,进步明显,竟然快要凝成实体,依旧我行我素的继续吞吃。

    “任公子,我以打开阵门,此阵算你破了。快快叫那胖厮,住手……住口!”芈凤可怜兮兮的对任剑哀求。

    “小六,出阵吧,莫受功法控制,失了本心。此阵已破。”任剑传音道。

    “好的,任哥。小六再吃一只,凑够三十六天罡之数就出来。”胖子听到任剑的告诫,连忙收敛吞吃一切的欲望,飞快的吞吃了一只“呆呆的恶灵”,一个纵身,来到任剑身旁。

    入了“浩然真我虚境”之内,胖子身上一切负面情绪,被好让正气驱散。整个人也变的正常起来。

    胖子心境恢复,才觉得后怕起来。若任自己吞噬下去,自己定然逃不开,爆体而亡的下场。胖子只要在任剑身边,就不虑其他,冲任剑点点头,沉下心神,开始拓实暴涨的“饕鬄之身”。

    “交易完成,二位且归去。再遇到,依旧生死立分。”任剑沉声道。

    “好!不愧是“养气之境”的儒家天骄。浩然之气加身,果然一言九鼎。任兄有“真我之境”加持,又通晓大儒传世经典之作——《正气歌》。下边几阵,不闯也罢。只会让我族人徒增损耗。”姬天不知何时,丰神玉润的出现。说道此处,折扇轻挥,几道身影出现在他身后,恭身而立,静待吩咐。

    姬天合拢折扇,微微一笑:“任兄,不如咱们毕其功于一战,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