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修身容易修身难 义之所在心圆满(1/2)
作者:小人舞墨
    面对队友的绝对信任,任剑倍感欣慰,同时又压力倍增。自己如此“托大”,若真的辜负一次,就是与铁戊、铁癸两位豪爽热血的军士,生死永诀。若辜负了信任,以任剑义字当先的为人,怕是一辈子都无法原谅自己,从而滋生心魔,道心崩坏。

    是故,此战,唯有背水一战,只许胜不许败!

    此际,任剑心境无比契合,儒家义之言说。

    任剑整理衣襟,正气凛然,由心自发唱诵: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此去,为我人族!为我家国!为我弟兄!当心存正义!心有正义、无物可欺!拳有正气,无坚不摧!……我懂了!”

    任剑唱诵间,情与意合,心境无比圆润。彼时,不甚了解的经义,竟然在刹那间,通晓于心。

    他的儒家心境,水到渠成的从“无涯之境”,迈入了“养气之境”!

    “养气之境”又被称为“义之真境”。此境界的儒家修士,皆可借助唱诵,自身擅长的经义、典籍、诗词,进入“浩然真我虚境”。虽然比不得“真我之境”自成天地,身遭所处,皆为我所用;我所处之地,即为吾界的玄妙之境。

    但,每一个踏入此“浩然真我虚境”的儒家修士,身处其中,都可以得到,全方位的加持。

    比如此时的任剑,再也不必,借助心血之力,超常发挥才可以朗诵经义。此时,任剑只要浩然之气足够,就可以一直唱诵《正气歌》,并以浩然之气攻敌。

    “浩然真我虚境”内,诸邪廦易,唯正义可存!身负浩然正气的任剑,不仅,会得到全属性提升,每一门儒家功法,都会在“浩然真我虚境”的加持之下,威力大增。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难怪老师告诉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的破境机缘在脚下。”此时,遭逢兄弟舍身想报,遭逢性命相托。这股,兄弟义气,让我身心交感之下,不但自然而然破境,还一下进入“养气之境”大成境界。只是下一个“求索之境”却是毫无头绪,若是此时,成为贤者。呵,这一道分魂带领几只杂兵,布置的所谓绝阵,只手可破!呵呵,太贪心了。破了第二境,并趋于大成,已然是难得的福源。老师常说,“真气易得,心境难修!”我才修炼几年,竟然还妄想一步达到“为学境”的第三境,却是贪心不足。此种心态,当引以为戒。”

    任剑想到此处,收敛激动的心情,脸带笑容,正气凛然,运转“浩然真气”。通达于胸,吐气成声,唱诵道:

    “文圣有云: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

    阴房冥鬼火,春院閟天黑。

    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

    一朝蒙雾露,分作沟中瘠。

    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哀哉沮洳场,为我安乐国。

    岂有他谬巧,阴阳不能贼!

    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

    悠悠我心忧,苍天曷有极!

九十四:修身容易修身难 义之所在心圆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