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五太太(1/1)
作者:琉璃美妖
    王云娘在林五太太怀里点了点头,闭上眼睛贪婪地吸允着母亲身上的味道。王敏顺见了长出了口气说:“云娘,当年的事父亲也是无奈之举,你莫怪你母亲,她什么都不知道,直到我们离开了京都她才知晓。”

    王云娘从林五太太怀里做起来,看着王敏顺,在王云娘的心里太需要一个解释了,她想不通为什么父母会带着哥哥丢下只一岁多的自己远走,而且九年了从来没有回来过。刚开始几年她觉得是他们不要她了,后来越来越大了,越来越明白一些事了,才想着是不是有什么难言之隐自己不知道。

    自己一个人在府里长大,虽说下人在老太君和姚大太太的治理下都对她恭敬有礼,只是她还是感觉大家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她。所以养成了笑从不敢大笑,哭从不敢露于人前。当看到活泼大方的六哥王浩亮时,她的心是复杂的,想亲近却又害怕靠近。

    王敏顺看着王云娘沉默了好一会才说:“你母亲自生下你就伤了身子,太医断定以后再难有子嗣了,这倒是无妨,父亲母亲已有你们两个了,也是儿女双全了。”

    “当年接到密旨明面上是被贬,实际要远赴西北办差,既然被贬总要脱家带口做出再无法进京的样子,才能掩人耳目。远去西北,未来都是未知的,是福是祸都不明了。我想着带着你母亲走就好了,留了六哥儿与你,我们做父母的自然盼着你们能平安长大。只是先皇担心不够真切并不同意。”

    王敏顺说道这里喝了口茶继续说:“我见事情这样,你六哥肯定留不下来,就求了老太君把你留在身边教养。”

    林五太太在王敏顺说的时候一直垂泪,王敏顺说完后,她说道:“这么些年留你在府里,我不敢给你写太多信,真真怕自己控制不住回京。我太自私了,不该只想着自己。”王云娘摇着头说:“父亲,原我是有怨气的,但是现在长大了却多少能理解一些了。”

    王敏顺点了点头,说道:“你们收拾收拾,一会我带你们去新的府邸看看,这两日就要搬了,咱们先看看如何安置。”

    林五太太听了高兴地拉着王云娘的手说:“走,母亲带你逛街去。我终于能带着我的女儿逛街了。真是太好了。”说着眼泪又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王敏顺无奈地看着林五太太说:“你看你,都这个时辰了,你还要不要去了。”林五太太嗔怪道:“我这不是高兴嘛,好了好了不说了,咱们走。对了,女儿还没装扮呢,走咱们先去你屋里,让我好好装扮我的女儿。”

    一边说一边拉着王云娘,王云娘心里美出了花,王敏顺摇着头,坐下来等着。

    到了王云娘的屋里,林五太太让巧儿把首饰拿了出来,林五太太看着这些到还算满意,起码府里对王云娘不是嘴上说的,生活上倒还是好的,一边比对着首饰,见自己女儿还没有及笄只能梳个简单的双鬓,首饰多数也都是绒花或者小金花,实在对于她来说很遗憾,只好选了一个金镶玉的如意锁,挂在王云娘的胸前。

    王敏顺以为要如往常一般等上个把时辰,已经让丫鬟沏了壶茶,这时林五太太带着王云娘走了进来,王敏顺诧异地看着她们说:“怎么这么快?”

    林五太太说:“云娘还没有及笄呢,能怎么打扮?”王敏顺看着王云娘笑着说:“你看你母亲还遗憾上了。”

    一家三口有说有笑的一道出门了。王云娘与林五太太坐着马车,王敏顺坐上了驾车的位置,说:“今日难得,让我来给太太和小姐拉一回车如何?”

    林五太太掀起帘子笑问:“敢问老师傅技术如何?”王敏顺听了哈哈大笑:“太太小姐坐稳当啰。”

    王云娘看着自己的父母心里甜甜的,这样的场景她时常会幻想,也会想自己父母是如同大伯大伯娘一样相敬如宾还是如同四伯与四伯娘一样两看相厌?如今看到他们两个,心里觉着这才是夫妻该有的样子。

    马车走起来了,王云娘歪着头笑着说:“母亲,父亲这技术非常了得。”林五太太说:“可不是嘛,在西北那时没有多少人手,有时要出去,也是你父亲驾了马车带着我出门,刚开始的时候拿可是把我颠得七晕八素。次数多了自然就好了,对了,你六哥技术也是很不错的。”

    王云娘听了一脸地期待,林五太太摸着王云娘的头,将她散落的发丝抿到耳后,笑着说:“等你六哥休息,咱们让他带着我们到郊外走走。”

    王云娘高兴的点头,头点地如同拨浪鼓一样。

    大约半个时辰车停了下来。王敏顺撩了车帘探了个脑袋进来说:“咱们就在这大门下车吧,正好也看看大门还有什么需要修缮的地方。”

    王云娘转身拿起幕帽,林五太太按住她的手说:“今日算了,带上这个如何能好好看看咱们以后的家?”

    王云娘听到咱们以后的家,脸上甜甜地笑起来,用力地点了点头。

    两人从马车上下来,王敏顺站在大门正中左右看了看说:“正红的门楣,不错。”林五太太牵着王云娘的手站在王敏顺身旁说:“这左右各两个石狮子会不会过于显眼了,我看就一只如何。”

    “嗯,不错,两个石狮子也越制了,华阁老家才能有,安排人撤了吧。”

    正门到并不大,进去迎面一座蜻蜓戏水图的璧影,转过璧影就是会客厅,林五太太说:“这会客厅左右各有一间厢房,我看老爷和六哥儿正好一人一间做书房。”

    王敏顺点了点头说:“这会客厅,我看单调了些,我记得咱们库房里有一副翠山花鸟图,是红杉居士的真迹,放在这里倒是相得益彰。”

    “父亲,我觉得还得挂一副大的,放在正中间才气派。”

    “四丫头说的对,挂一副什么好呢?”

    王云娘想了想说:“有回生辰,老太君送了我一副四君子图,倒是很合时宜。”王敏顺笑着说:“四君子?嗯,很好,咱们就是君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