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会(1/1)
作者:琉璃美妖
    礼佛回来的路上,王云容说是累了想与姚大太太一道坐车,王云娘笑了笑自个上了后面的车。

    寺庙里发生的事,王云容自然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姚大太太。姚大太太心里把广德侯家骂了个遍,不过还算好,当时两个姑娘反应的快,没说话只全了礼数就回自己厢房了。这事最后姚大太太转诉给了王敏成,至于后续广德侯得了什么报复,那就是后话了。

    礼佛后的第三天,王家就正式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赏花会,一时之间王家花团锦簇,衣香飘飘。年轻的姑娘,端庄的贵妇都人人带着笑不伦真假反正凡人是看不出的。

    赏花会来客到快结束时,启隆帝坐下的大皇子、二皇子和三皇子一起来了。王家所有在京城的老爷们都出来跪地迎接。

    大皇子扶起王敏成并让众人起身说:“这园子早有耳闻,只是一直没看过,今日我兄弟几个正好得了旨意可以一饱眼福。阁老前方带路,不过虽是赏花,也要先见见老太君才好。”

    王敏成没想到几位皇子会要去女眷那里,忙使了眼色给二弟先小道前去安排,这才不紧不慢的陪同几位皇子从大路走去。

    王老太君等女眷听说皇子们要来,不管各人什么心思都连忙起身前往二门等候,众人刚站定之间为首几人明黄服饰胸前秀着九爪龙盘团。王老太君刚准备双栖跪拜,大皇子几个快步上前扶起了王老太君:“我们几个是来拜见老太君的,怎么好让老太君见礼。”

    王老太君微微一笑:“这是臣下们的本分。”一边说一边引着皇子们进了用来赏花的抱夏,大皇子依次坐下,看见王老太君等众人还站着忙道:“王老太君快坐。”

    王老太君等众人落了坐,大皇子就和王老太君寒暄了起来,二皇子一边听,一边搭两句,三皇子未说话,只是一味地听,一味地笑。

    不多时,几位皇子起身告辞由王敏成几兄弟领着往前院去了。皇子们走了,众位夫人才慢慢活络起来。

    虽然大家都表面热闹,但内里都忍不住琢磨本来赏花会下恩旨让几位皇子来就已经是不同凡响了,现在几位皇子一水的亮相在后院更是让众位夫人起了不一样的心思,至于是怎样的想法那就只有各人知道了。

    乘着不忙时候户部左侍郎的夫人田夫人将自家妹妹姚大太太拉到旁边低声道:“这几位皇子来,妹夫是怎么个意思?”

    姚大太太不动声色地左右看了看周围才说:“老爷只说是恩宠,咱们受着就好,内里如何我并不清楚。”

    田太太点了点头说:“你前些日子去了佛山寺?是容姐儿的事?”

    姚大太太一边喝茶一边道:“嗯,广德侯夫人在宫中宴会见过容姐儿非常喜爱,想认识认识。”

    田太太说:“这事妹夫说了什么吗?你哥哥听了和我说,这事缓缓,不急。原因到未说。”

    “老爷也是这意思。”

    田太太听了接着说:“咱们老夫人说许久未见容姐儿了,让你得空带着回去玩。”

    姚大太太叹了口气:“我也想回去看看母亲,可是这一大家子,忙得我一点闲空都没有。等赏花会结束了,我禀明老太君再说。”

    两人说完这个又说了些家常里短就分开了,姚大太太毕竟是当家太太事多,田太太把话传到了也就放开了姚大太太。

    一天的赏花会隆重而又有趣,实实在在做到了宾至如归。几位皇子在开席后不久就走了。

    让那些个有心思的人家倒是无从下手,不过对于王家来说还真是松了一口气,就怕有些不知廉耻的往外院冲坏了王家赏花会的名声。

    深夜,忙碌了一天的姚大太太和王敏成都洗簌完毕躺下歇息,或许是累了一天两人反而有些睡不着。王敏成低声说:“今日内院没有什么事吧?”姚大太太回道:“没有,一切都很好。只是,这几位皇子拜见老太君,这事怎么让人感觉异样。”

    王敏成沉默了会说:“我和二弟、四弟商量估计只是为了表示对咱们王家的重视,到也不一定带着什么目的。不过这一定是圣人授意的,要不然不会是大皇子提出来二皇子、三皇子都不反对。”

    姚大太太点了点头后来发现黑夜王敏成看不见就回答道:“老太君也是这样想的,私下和我说只要暗地里守着内外院门户就行。后面我在二门各处又加派了些人手,到也没有多大的事,一些不大不小的问题还是有的。”

    王敏成并没有问什么事,左不过是一些内院的事,他相信姚大太太都能处理好,只是轻笑了下:“都是一些有心思的,皇子一天天大了,各家或多或少总有些心思,只是如咱们这样静观其变的人还是有的。”

    姚大太太又把今日田太太说的话重复了一遍。王敏成回道:“大哥虽然话少,可是看事还是准的。咱们是姻亲,有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消息也要互通有无,你这两天禀明老太君去回一趟娘家吧。”

    姚大太太道明白了之后两人无话,一夜过去,王家又归于平静。

    姚大太太和王敏成商量回娘家过后第二天就禀明了王老太君,而王老太君估计也是得了王敏成授意便在大家都在的时候同意了。

    姚大太太回王老太君说要带上王云娘一块去。方二太太心里琢磨,想姚大太太带上王云和一块去,便笑着说:“既然大嫂带着两个姑娘散心不如把二丫头和三丫头一块带去松散松散。这段时日几个丫头也是用心,当是奖励她们可好?”

    王老太君想了想,把王云娘都带去了,总不好厚此薄彼,而且三丫头还是自己的亲孙女,要松散总要都去才好。听完看了看姚大太太

    姚大太太心里明白王老太君的暗示嘴上答应下来,心里可是隔得慌。肖四太太挑了挑眉,很是不屑方二太太为达目的总拿别人作筏子,不过毕竟那是侍郎府,未来作阁老的人总是要多亲近亲近,也就不计较方二太太的嘴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