妯娌(1/1)
作者:琉璃美妖
    方二太太听了知道今天想要怪姚大太太治理下不力的罪名怕是不成了,索性充了这好人大大方方地承认了这份真心:“瞧四弟妹说的,咱们一家人原是应该互帮互助的,哪能因为这些许小事就道感恩呢。”

    说完对着王云娘:“你父母不在京都,想是不习惯,有什么事记着来留香馆与我说。”王云娘向肖四太太和方二太太谢过,便坐回了自己位置上。肖四太太笑着瞅了瞅方二太太,这表情无一不是在说要是真是关心也不会到这会子还用孩子作筏子,就为了下姚大太太的面子。

    姚大太太闭上双眼,一句话也未说,王云容笑着说:“四妹妹前两日问我要的花样子,我已备好了,一会我给你送去。”

    王云娘软和一笑道:“怎好让姐姐送,妹妹自去取就好了,我还想着大姐姐那里的桂花糕。”说完羞涩一笑。王云容道:“也可行,那我在院子里备下桂花糕等妹妹来做客。”

    王云和轻扯帕子,有些气恼,毕竟作为庶出只她、王云娘和大房王云晴,可大房再是庶出也是嫡枝。这使得她更觉得和王云娘两人应该更团结。可是看着王云娘和大房亲近,心里一阵不是滋味。

    肖四太太生的王云微娇嗔道:“大姐姐怎么如此偏心,我上回说想吃姐姐的桃花酿,姐姐如何说的,女儿家贪杯成什么样子,现在可好,四妹妹想吃桂花糕,大姐姐就命人备下。”王云容好笑地看着王云微,未说话。

    肖四太太吓一跳,轻拍王云微手臂:“你还说,女儿家可有如你这般找酒喝的。你大姐姐做的对,云容可不能理了她。”王云微吐吐舌头朝着王云容王云娘挤眉弄眼。王云容和王云娘掩嘴轻笑了起来。五姑娘王云晴拉着王云容的手闹着也要去做客。几个姑娘笑作一团。

    王云和心里更是说不出的滋味。

    此时田妈妈扶着王老太君进到厅里来,众人起身行礼,王老太君坐下后众人也随后落坐。

    姚大太太看着王老太君道:“母亲,赏花会准备已差不多了,您看还需打点哪处?”王老太君手里盘着佛珠说:“这次赏花会大家都知道,几位皇子都会到场,毕竟男女有别,这前后院最是要安排妥当。不光咱们自个别往上挤往上凑,也要防着那些个有心思的人扰了咱们这几十年办下来的名声。”说到这里语气严厉了许多。

    众人起身聆听训示。王老太君:“都坐吧,人老了经的事多了,看的也是不一样的。你们别把眼前一些富贵看在眼里,家族长久才是兴旺之道。富贵不在眼前,眼前的也不一定是真的富贵荣华,都是些糊弄人的荆棘而已。”姚大太太连忙接上说:“母亲教导的是,咱们家都是些小姑娘小孩子,断不会起那些心思。里外我都安排了添福家的和寿山家的盯着断不会空了人手。”

    王老太君点了点头,其实之前厅里的事她都知道,不过是妯娌之间的事,换做平日她是定不会管的,可是这节骨眼上不容有错,肃然道:“门外人看的是这家族的百年荣光,而非是哪一个个人的起起伏伏。”说到这里她特意看了看方二太太。方二太太吓出一身冷汗,姚大太太心里贴慰也就不计较刚才那些个是是非非带着众人俯首帖耳道记下了。

    说到这会了王老太君让众人散了,各自回自己院子里用早饭。出得福禄院,王云和拉上王云娘道:“四妹妹去我那吃早饭吧,前两天我那大丫环书儿刚学会作炸千层糕,可是不错,妹妹去尝尝?”王云娘低着头道是。

    大房、三房、四房在府里的东园,二房和五房在府里的西园。姚大太太带着两个女儿未多说什么便离开了。肖四太太抿了抿嘴对方二太太说:“云和与云娘真是姐妹情深。”方二太太想回一句,可是想到王老太君刚才说的话,便不接话,笑了笑带着两个姑娘往西园走了。

    王云微扯着肖四太太的手:“母亲,我想去大姐姐那里吃。”肖四太太皱了皱眉头:“人家未喊你,你自个跑去没得跌了份。”说完自语道:“同是嫡枝何来高低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