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 我才没有被鸽!(1/2)
作者:十三谦
    剧场里的观众在听了巴巴莎的话以后,顶多是有一点点困惑和好奇——

    为什么巴巴莎女士会在自己的音乐会上,演奏他人的乐曲呢?

    是怎样的大键琴小品,能被她如此欣赏呢?

    而薇薇安听到这一番话后,则是诧异地睁大了眼,她愣愣看了台上的女音乐家一会以后,又转头看向多恩。

    后者还是笑盈盈地看着她。

    台上,大键琴已经被按响,观众们都快速保持了安静,悠扬优美的乐声从琴键上流淌出来,回荡在剧场中。

    巴巴莎女士是在五天之前接受了多恩的请求,决定在音乐会插演《致薇薇安》的。

    而以她的技艺水平,五天时间的练习,娴熟掌握结构并不复杂的《致薇薇安》绰绰有余。

    噔噔,噔噔,噔噔,噔噔噔——

    起初的音乐旋律美好柔和,叠部前后出现了三次,成为这首乐曲的基本主题。

    “一首美好浪漫,讴歌爱情的大键琴小品。”

    看台上那些有着一定音乐修养的绅士和小姐,还有专业的音乐家们,结合着《致薇薇安》这直白的名字,一下就感受到了这首曲子的主题。

    在这段优美的旋律之中共情,听众们都各自在脑海里勾勒出一个温柔、美丽的女主人公形象。

    旋律继续,仿佛是故事中的男主人公,有说不尽的亲切话语要对薇薇安诉说。

    巴巴莎女士两手交替着在大键琴上分解和弦演奏,音乐开始变得流畅、欢快而华丽。

    她的右手轻巧地弹奏出装饰音符,使旋律活跃起来,仿佛是少女明朗而欢快的语调。

    左手则平稳而流畅地演奏分解和弦,温柔而亲切,仿佛是男主人公不断回应恋人的絮语。

    巴巴莎女士继续,双手在琴键上如同灵巧的蝴蝶一般上下飞舞,乐曲变得更加欢乐,右手是密集分解的和弦,仿佛是少女发出阵阵银铃般的笑声。

    再往后,音乐情绪发生巨大的变化,层层推进,不可抑制的热情像火焰般地燃烧起来。

    乐声在同一个低音上不断重复,仿佛是男主人公的心跳,又像他对女主薇薇安的情感,诚挚而坚定。

    与此同时,明晰的高音声部与有力的左手持续音相结合,使人仿佛听到男主人公热烈的情感流露,看到他深沉有力的眼神,感受到他的坚定不移。

    音乐由慢渐快,低声部的和弦继续推动音乐的发展,仿佛是少女欣然接受了他的表白。

    在最高音处,乐声下行,充满华丽的色彩,让听众能感受到两人心心相印的幸福感受。

    随后,乐曲回到叠部,是第一部分最后一次再现,首尾呼应。

    最终音乐逐渐变得轻柔,仿佛一对执手相望的恋人,在渐渐弥散的音乐中定格。

    一段大键琴小品,总共不过三五分钟的时间便结束了。

    而在《致薇薇安》结束以后,整个大剧场沉寂了一会,随后爆发出了不亚于前两次大型交响乐结束后的热烈掌声!

    “这浪漫又至死不渝的爱情!”维罗妮卡叠放着双腿,也在不住地鼓掌,“这是我听过最好的大键琴小品之一,难怪巴巴莎女士会在自己的音乐会上亲自演奏了。”

    “确实很美好。”小王女点头附和,“而且曲子的旋律严谨却不复杂,街头巷尾的音乐家,吟游诗人都会开始传唱这首曲子。”

    其他包厢,还有大小看台上的观众,也对着《致薇薇安》赞赏不止。

    除去和多恩身边的两位贵族小姐一样,称赞曲子内容的,还有一个话题的谈论度也非常高——

    “巴巴莎女士说这首曲子不是她创作的,那么曲谱是谁写的?还有,乐曲中那个美好的女孩薇薇安,又是谁?”

    舞台上。

    巴巴莎女士弹奏完毕以后,便站起了身,重新回到了舞台中央,她应该是还有话要说。

    剧场的观众又一次恢复了安静,耐心等待女音乐家接下来的讲话。

    “这首曲子,是一位已经辞世的音乐家的遗作。”

    “与此同时,这首曲子,是从来自于伊顿镇的多恩先生的视角出发,用以描写他身边纯真可爱的,银发蓝眼的少女,薇薇安小姐的。”

056 我才没有被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