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青铜鼎(1/2)
作者:红颜三千
    大乾天授十五年,幽州辽东郡。

    平城下属清河镇,黄昏时分。

    贺曜站在人来人往的街面上,颇为羡慕地看着从眼前走过,肩膀上扛着野兽尸体的几个猎户。

    自打半年前来到这方世界,成为农户之子后。顿时察觉到前世生活,究竟有多么美好。至少不会一天只吃两顿饭,每餐仅有四两黍米的限制。

    上次食肉是一个月前吧?

    想着想着,口水不知不觉顺着嘴角流下。

    “唉。”

    他叹了一口气,抛去心中杂念,低头继续赶路。

    嘈杂人声渐渐退去,一处破落院子映入眼帘。树枝编织成的篱笆,围着三间看上去随时可能倒塌的茅屋,便是他安身立命之所。

    进院,推开破旧木门反手关严,直奔西南角藏钱地。贺曜来到米缸前,双臂用劲挪开。然后趴在地上用衣袖扫了扫,露出被土面掩盖的石板。

    掀开石板后,出现一人头大小坑洞。他从怀中掏出今日卖了黍米得来的两贯钱,心满意足放下藏好。

    大乾两文钱能买一块热乎乎的烧饼,一贯钱的购买力,约等于前世五百元。

    按照官方兑率,一千文=一贯钱=一两白银。

    由于铜钱种种不便,加上白银稀有。使双方兑换价格有所浮动,市面上至少一千五百文才能换一两白银。

    今天贺曜本着方便好藏的想法,兴冲冲跑去钱庄兑换。结果了解行情后,气的他直骂娘,这帮孙子忒黑了。

    “一百两白银,等到猴年马月才能攒完?”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起一位与前身关系非常要好的小伙伴——王虎。半年前刚刚降临,他老爹使了些关系和钱财,直接送他去镇上的六扇门当捕快。

    从猎户之子一跃升为从九品小官,着实让人嫉妒。按照这小子的话说,俸禄不算多,每年仅有一石黍米,习武之人撑死了吃三个月。

    不过职位油水很大,半年时间到手五两银子。他爹走关系花得五十两,没几年就能回本,剩下的日子纯赚!

    贺曜听得眼珠子都红了,说好一起扑成狗,你却悄悄熬出头。

    一个月前王虎手里拎着烧鸡黍酒,兄弟二人推杯换盏间,得知镇上其中一位捕快半夜发了急病而死。

    门内有个空缺,试捕头当着众捕快的面放出风来。

    不论是谁,只要双手奉上一百两纹银,这个缺便是谁的。

    对此,他眼热得很,可惜手里没钱。

    至于分期付款一类的超前方案,贺曜没敢提。真说出来,清河镇试捕头刘大人,一定会拔刀砍人的。

    “唉!”

    从挪回原地的米缸中取出些黍米煮熟,草草吃完填饱肚子。

    贺曜躺在床上,眯眼等待天黑。

    子时。

    他翻身起床,换上粗布皂衣。双手轻轻推开房门,见到白月被阴云遮掩,松了一口气。

    捻手捻脚离开小院,摸黑奔着七八百米外老林走去。

    如果是第一次,手上没打着灯笼照明,一路上必然磕磕绊绊,甚至还要摔一个狗啃泥。

    关键这条路,贺曜走了整整半年!

    整块地形,了然于胸。

    不消片刻,他穿过老林来到一处阴冷之地。

    从怀中掏出旧布,折厚铺在地面盘膝坐下。

    夜晚,地气涌动。

    不铺点什么坐在土面上,半年下来早就得了痔疮。

    家里那两贯钱,还不够去几次医馆。

    贺曜右手摊开,一体积约莫成年人头大小,周身布满奇异文字的三足圆鼎猛地凭空出现。然后一丝丝肉眼可见的灰色气息,争先恐后钻入其中。

    穿越而来,并发现自己没有金手指,他觉得前途渺茫。

    直到半年前,便宜老爹死了。

    下葬时来到这块清河镇共用的风水好地,青铜鼎突兀具现于手中。一道道拇指粗细的灰色气流,汇聚鼎口。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他手里明明拎着个晃眼的大玩意儿。一群人视若无睹,仿佛压根没瞧见。

    里里外外忙活了一下午,这才返回家中仔细查看。

    当贺曜眼珠子快要瞪出来时,才看见青铜鼎上一个令他头大的鼎文,经过一下午的汲取积累,散发出淡淡灰光。

    虽然光亮微弱,但好歹有了盼头!

    青铜鼎出现后的几天内,他陆陆续续逛遍了清河镇,发现唯有墓地散发灰色气流。

    为让鼎文染灰,他每日子时风雨无阻来到墓地收集气流,寅时末离开。

    开始,自然恐惧。

    可一想到因为心中担忧,导致下半辈子继续耕田卖米为生,咬了咬牙硬生生坚持下来。

    半年过后,哪怕一眼望去周围尽是一座座渗人坟墓。

    他照样能面不改色,手持青铜鼎薅墓地羊毛。

    一群死人罢了,难不成还能爬出来掐他脖子?

    ‘马上了,只要再有一个时辰,整个鼎文就会完全染灰。到时,不知道会有什么变化。’贺曜望着青铜鼎,眼中满是老父亲式的欣慰。

    恍如看见了自家孩子,终于成龙成凤,本人得偿所愿一般。

    丑时。

    鼎文完成蜕变,阴云同时散开,皎洁月光洒下。

    墓地的灰色气流,变得若有若无。似乎被青铜鼎,薅的一干二净。

    不待贺曜准备查看鼎文有什么作用时,远处传来轻微的脚步声。他左手捞起旧布,如野猫般灵巧翻滚,窜入老林里。

    “恒哥,这地方真能让我们发大财?”一道略有心虚的声音响起,要不是夜里寂静,恐怕未必能听清楚。

    “老三,小点声。咱们干的是刨坟的生意,会不会发财?呵呵。前些日子我听李老爷家府内,大夫人身旁的丫鬟说。李老太爷下葬时,棺材里放了不少好东西。”

    另一道声音底气十足地轻声呵斥道,顺便安慰了一下心虚的同伙。

    “可是,此事要是被李老爷知道,咱们三个怕是得千刀万......”

    剐字尚未出口,立即叫领头人喝止。

    “怕什么?你看看老二一路走来有说过什么嘛。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只要小心点,有谁能发现!除非李老爷闲着没事刨他爹的坟。”

    贺曜眯着眼睛,思考他们之间的对话。

    带头人的声音他很熟悉,乃是怒蛟帮小头目裴勇的弟弟——裴恒。剩下两个人,应该是平日里跟着对方厮混的跟班。

    说起来他与三人有怨,早些年没少受欺负,前身恨不得杀之后快。每每老爹给自己的铜钱还没等捂热乎,就会被这三个混蛋给抢走。

    原主曾经反抗过很多次,每一次不屈换来的一定是拳脚相加。

    喊爹?报官?一没人证,二没物证。

    何况三瓜俩枣找捕快,人家理你么。
001 青铜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