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3一更(2/2)
作者:鹦鹉晒月
    项承张张嘴,皇家这是将所有人放在棋盘上耍,下了一盘看尽苍生的大棋啊,谁能想到明西洛会是皇家血脉。

    打死项承都没有将每次碰见都谦逊和善的年轻人与九王爷之子联系在一切,但这也就解释了,九王爷儿子说要去东南,明西洛随后就去了,而九王爷这些年一直为大梁鞠躬尽瘁的举动。

    更何况,皇室宗族中再没有比明西洛登基更好的人选。

    项承突然想到,这些年西南或者玄简对东南不予余力的支援和对太子之位的不闻不问。

    项承越想越不对:“你大伯是不是早就知道?”

    “比……爹爹早一些,女儿不是有意不告诉你呢,只是忘了……”

    “早一些是多早。”

    项心慈看看不远处的香炉:“……两年。”

    项承真是——想打死他,但好在项家早有布局,轮不到他担心,可随着如释重负而来的是,对女儿个人的担忧,她育有皇子,名正言顺的皇子:“你想过你自己没有。”项家是保住了,但以后未必没有人拿二皇子做文章,时间久了这就是皇家隐患,伴君如伴虎,谁能知道明西洛以后怎么想。

    他女儿还有外孙……“这么重要的事,你为什么不早说!”项家打算拉拢新帝,放弃心慈。

    项心慈急忙认错:“我真的只是忘了,您别生气。”

    项城看着想法简单的女儿,满肚子怨气在她依旧天真的眸光中、娇气的神色下,习惯性地先冷静下来:“你知不知道……”

    项心慈突然想起梁公旭的另一个决定:“我还有一件事一直没告诉你。”

    项承抬头,看着女儿的神色,想不出还有什么比禅让皇位更令女儿犹豫,难道皇上:“什么……”

    项心慈陪着笑:“我……你别惊讶啊,真的不用,你不是也常说我跟二皇子不亲近,其实我只生了帝安公主一个女儿,二皇子不是我生的。”最后一句话说的非常快,认命的等着父亲排山倒海的训斥。

    项承震惊不比刚才小,二……二皇子不是他外孙?他这些年的外祖父情都……都……

    可随即便如释重负,如果二皇子不是女儿的儿子,以后先皇遗孀是不是就不会牵连女儿!

    但身为臣子,还得到皇上莫大恩惠的臣子之心复苏:“你知不知道你这是欺君之罪!”

    “这怎么能怪我,你也知道皇上身体不好有健康的子嗣多艰难,太医以前说的话,你们都不信,就信皇上有两个健康的皇子,你们怪谁,再说了,当时又没有明西洛,皇家又需要一个儿子给他撑场面啦,当然就要有了大皇子、二皇子,你看大梁这几年多稳定,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皇权就平稳过渡了,这又不怪我,是皇上决定的。”梁公旭决定让二皇子殉,还安排她哭晕在棺材前。这事儿如果不告诉父亲,父亲还不闹翻天。

    再说,她只为父亲这些年对二皇子的外祖父情接受父亲指责,可不背锅。

    项承简直——看着她把事情摘得一干二净全推到皇上身上的样子,真的是气的——“这么大的事,你竟然敢不吭声这么久,你知不知道,你知道的这些,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