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与夏侯氏的关系(个人见解)(1/1)
作者:莫感情码字机
    曹操与夏侯家是什么关系?

    一直以来,都说曹操的爸爸曹嵩是从夏侯家抱来的,是曹家的养子……曹嵩是曹腾过继来的是肯定的,因为曹腾是阉人(俗称:太监)啊!但是,曹操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夏侯敦的次子夏侯茂,如果是一家一族的话,做儿女亲家肯定不可能啊?有血缘的不能通婚啊!!

    曹操不但把女儿嫁给夏侯家,还把堂侄女也嫁给了夏侯渊的长子夏侯衡为妻。

    这就是说,曹操肯定不会是夏侯家的血脉了。

    曹操绝对不姓夏侯?

    那么曹家和夏侯家是什么关系呢?

    为什么夏侯渊、夏侯惇能成为曹操的心腹、股肱,列为“曹八将”呢?(曹八将又称八虎上将:1,痴虎将许褚2,二虎将张辽3,三虎将乐进4,四虎将李典5,五虎将曹仁6,六虎将曹洪7,七虎将夏侯渊8,八虎将夏侯惇)

    曹氏、夏侯氏都是沛国谯县(安徽省亳州市)的大族。但是曹氏自曹腾以来,门第兴盛,多在朝廷和郡县做大官。由于曹腾深受大将军梁冀和汉桓帝信任,养子曹嵩做过太尉;弟弟曹褒官至颍川太守,曹褒儿子曹炽官至侍中、长水校尉;另一个堂侄曹鼎官至尚书令。

    反观夏侯氏,虽然家大业大,但毕竟祖上没人做过官,只算得一方土著地主,不列宦籍(官员单独列一个户口册)。

    为了求得势力的发展,夏侯氏逐渐向曹氏靠拢。曹氏虽然是依靠曹腾当宦官发迹,但是在士大夫中口碑不错,在家乡也不骄横。因此夏侯氏开始向曹氏靠拢,夏侯惇和夏侯渊这两个同族兄弟(夏侯渊为夏侯惇族弟,则他们至少不是同一个祖父)都看中了在士大夫口中颇有声誉的。

    当时曹操辞职在家,夏侯惇、夏侯渊与曹操相交。曹操曾违法,夏侯渊代替曹操入狱,曹操积极营救,救出了夏侯渊。从此,两家的关系越发亲密了,夏侯渊还取了曹操的小姨子为妻,二人成了连襟。曹操在陈留起兵,夏侯惇、夏侯渊率先来投。曹操当时行(即临时代理)奋武将军,以夏侯惇为司马,夏侯渊为别部司马。而两个堂弟曹仁和曹洪(曹操、曹仁和曹洪互为堂兄弟)也只是别部司马而已。

    曹操并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夏侯惇的次子夏侯茂,这样曹操与夏侯惇成了儿女亲家,地位更有保障了。

    夏侯渊的长子夏侯衡娶曹操堂侄女为妻,也和曹氏有姻亲关系。

    夏侯惇和夏侯渊之所以受到曹操的重任,不仅仅是因为姻亲关系和同乡关系(在古代,同乡关系被认为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很被人们看重,顺带一句,典韦和许褚都是曹操同乡),还在于他们自身有相当的政治或军事才能。

    那么曹操的父亲曹嵩是谁家的孩子呢?

    曹腾到底过继的谁家的孩子呢?

    请看《三国志·武帝纪》是这样记载的:

    “太祖武皇帝,沛国谯人也,姓曹,讳操,字孟德,汉相国参之后。桓帝世,曹腾为中常侍大长秋,封费亭侯,养子嵩嗣,官至太尉,莫能审其生出本末。嵩生太祖。”

    这段话再清楚不过地点明了,曹操之父曹嵩是中常侍曹腾的养子,至于其“生出本末”已不可考。

    而“曹氏源于夏侯氏”一说,未见陈寿本传记载,乃是出于裴松之所注。

    裴注云:“吴人作《曹瞒传》及郭颁《世语》并云:‘嵩,夏侯氏之子,夏侯吨叔父。太祖于夏侯段从父兄弟’”。据了解,三国史学者都熟知,裴松之注虽然可以作为陈寿《三国志》的补充,然其收集的稗官野史,当中的讹谬乖违之处不可尽信。

    古人的过继原则,都是从宗族中其他家的孩子过继到自家作为自家的子嗣。而根据历史考证,曹腾虽然是宦官,但是他是有兄弟存在的。而且最起码是四五个亲兄弟。独生子一般是不会去做“太监”的。据说在过去征兵,独生子都可以不去的。

    曹腾字季兴,家里还有伯兴、仲兴、叔兴等兄弟。而且曹腾还不是只过继了曹嵩一个儿子,还有其他哥们的孩子,有曹嵩:嗣子,官至太尉;曹鼎:从子,历任河间相、吴郡太守、尚书令;曹炽:从子,父曹褒,历任太中大夫、司马、长史、侍中、长水校尉,曹仁、曹纯之父;曹胤:从子,曹炽弟,任谒者,四百石。

    这就是说,曹操肯定不会是夏侯家的血脉了?

    曹操绝对不姓夏侯?

    其实,呵呵,曹操还是夏侯家的人。还是姓夏侯的。不过跟夏侯惇、夏侯渊他们啊离的太远了。

    曹操的原姓,确实是“夏侯”。汉朝时的丞相曹参(就是萧规曹随的曹)他赐予他手下的姓夏侯的将军曹姓.曹操,夏侯渊,夏侯惇的祖先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