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9、许飞震惊天波府(万字大章,求订阅求月票~)(1/2)
作者:三天一条烟
    天波杨府!

    位于开封城内西北偶、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所以有了天波杨府的称号。

    天波府由东,中,西三个院落组成。

    东院有威武森严的点将台和排兵布阵的演兵场,是杨家将士们操兵练武的场所,设有点将台、练兵场、帅旗、大门等。

    中院是杨继业处理军机要事的地方,有钟楼和鼓楼,中院大门高悬‘天波杨府’金匾,门前有下马石,皇帝曾下旨,凡经杨府门前通过的官员,‘文官落轿,武官下马’,以示对杨家的敬仰。

    进大门有照壁,浮雕着梅、兰、竹、菊、荷的图案。

    两侧是钟鼓楼,钟叫‘聚将钟’,鼓为‘催战鼓’,分别为聚集将士,鼓舞士气之用。

    西院是一座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的杨家花园,北区有一座硬山式楼房,有回廊连接,天波碧潭之水从杨家西湖引入,从花园南部迂回穿过水榭和东、西长廊,经过假山最后绕到花园北部。在拱桥旁的合欢树下立有“天波碧潭“字样的立石。往前走,可看到假山、水池、曲桥、小亭子、水榭、竹林等。

    另外杨家众人便住在这里。

    杨业此时正在中院处理军务,佘太君此时却坐在大厅内,手中一套盔甲,这套盔甲是杨延嗣的,佘太君挂满皱纹的手,轻轻的抚摸着这套盔甲,实际上她希望自己的儿子永远都不要有机会船上这套盔甲!

    “母亲!”

    这个时候门外传来了一个清脆的声音。

    佘太君不用抬头也知道是自己的五儿子杨延德走了进来。

    “这么晚了怎么还没有睡,是不是那个小家伙吵到你们了?”佘太君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

    就在前些时日,杨延德的夫人程凤莲为杨延德诞下一子,依照杨家的地位,自然是有奶娘照顾了,但杨延德与夫人程凤莲却更想自己带着孩子。

    对于他们夫妇的决定,杨业与佘太君两人也没有意见。

    杨延德笑道:“没有,这是我刚刚调制的金疮药,知道母亲你肯定还在为七郎身上的伤势担心,所以特意给母亲送过来的。”

    “五郎有心了。”佘太君先是笑道,随即又有些担心的讲道:“可惜七郎现在性子还是那么的浮躁,娘亲担心他这样的性子,早晚给他带来麻烦!”

    杨延德安慰道:“七郎的年纪还小,正是性子跳脱的年纪,相信用不了几年就好了!”

    佘太君点点头,道:“行了,天色也不早了,你早点回去休息吧!”

    杨延德道:“母亲你也早点休息!”

    等杨延德离开之后,佘太君拿着杨延德送来的金疮药,起身走出大厅,穿过回廊,朝着杨延嗣的房间走去。

    路上先是碰到了身穿戎装的大郎杨延平!

    “母亲!”杨延平立即行礼道。

    佘太君有些心疼的讲道:“家中有兵丁守卫,你就不要这么辛苦了!”

    杨延平带着平静的笑容,讲道:“没关系的,以前随父亲出征塞北,也是孩儿每天巡逻军营的,已经习惯了!”

    佘太君道:“那是在军营又不是家中,听为娘的早些回去休息!”

    杨延平道:“是!”

    见到杨延平敷衍的样子,佘太君便知道自己说的话是没有作用的,叹了一口气,道:“大郎,你作为家中长子,你父亲平日里对你的要求过于严苛,平日里你又要照顾着弟弟们,阿娘已经许久没有跟你好好的说过话了!”

    杨延平道:“我是弟弟们的兄长,自然是要为弟弟们做榜样了,而且孩儿也已经习惯了,并不觉着有什么劳累的!”

    佘太君道:“好吧,但记着切勿过度操劳!”

    “是!”

    随后杨延平看到了佘太君手中的金疮药,眼神中闪过一丝紧张,随即正常,状若无意的讲道:“娘,七郎已经睡了,这金疮药不如我帮你送过去吧!”

    佘太君笑了笑,道:“现在还不算晚,阿娘过去看看,七郎那个孩子从小便无法无天,现在竟然敢误了你爹的检验你们武学的时辰,阿娘也得说说他了。”

    杨延平努了努嘴,最后还是说道:“七郎年纪还小,若是有什么不对的,我会说他的,娘不要太操心!”

    佘太君笑道:“这个娘自然是放心了。”

    两母子说完之后,佘太君继续前行。

    行至四郎的住处时,却听到了里面传来了阵阵的练功声。

    佘太君无奈推开了房门,看到了四郎杨延辉光着膀子正在练武。

    杨延辉见到佘太君之后,赶忙收功站立当场,脸上带着笑容:“娘!”

    “你这孩子,都这么晚了,怎么还在练功啊?”佘太君从旁边的架子上拿起毛巾温柔的给杨延辉擦拭着身上的汗水。

    杨延辉嘿嘿一笑,道:“现在天色还太早,练完功,出完汗,然后才能睡得香啊!”

    佘太君道:“你爹常说,七个孩子中,就数你练功最勤了,老六,老七他们要是有你一半的自律,你爹估计都能睡觉的时候乐醒了!”

    杨延辉在自己母亲手中接过毛巾,憨厚的笑着:“爹跟娘不是常说吗,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佘太君心中喟然长叹,作为杨家将的一员,守土保疆本就是分内之事,但上过战场的佘太君又怎么会不明白,刀剑无眼呢,若是可以的话,她不希望他们杨家的任何一个人上战场。

    “你爹说的是对的,但对自己的训练也是要适可而止,万一伤了自己的身子爹娘就该担心了。”

    杨延辉道:“知道了!”

    佘太君摇摇头,走了出去,很快后面就再次传来了呼呼的风声。

    再走一段路程,佘太君这次看到了二郎杨延定,三郎杨延安!

    两人低声不知道在说什么,杨延定的手中拿着一瓶金疮药,面色却有些愤怒,杨延安像是在安慰着什么。

    “你们两个这是刚在七郎那里过来吗?”佘太君看到了杨延定手中的金疮药,猜到了两兄弟的去处。

    “娘!”两人见到佘太君之后,赶忙行礼道。

    “娘,你也是去七郎那边吗?”杨延安同样也看到了佘太君手中的金疮药。

    佘太君笑着点点头,道:“是啊,七郎身上的伤势怎么样了?”

    “哼,这个.......”杨延定有些生气的说道。

    “没事,七郎身上的伤势,让我跟二哥敷完药之后,已经睡下了,娘亲回去休息便是了,不用担心!”杨延安赶忙打断了杨延定的话。

    杨延定看了一眼,杨延安气呼呼的没有说什么。

    知子莫若母,这个时候佘太君想到了刚刚见到大郎杨延平的情况,心中想到了什么。

    “是不是七郎不在自己的房中!”

    杨延定,杨延安两人站在那里不说话了。

    佘太君气道:“这个混小子,身上挨了五鞭,竟然还敢出去,这要是让你们父亲知道了.......”

    杨延安赶忙讲道:“娘亲放心,我们不会告诉爹爹的!”

    “娘,二哥,三哥!”

    就在这个时候,六郎杨延昭,七郎杨延嗣在许飞的住处回来了。

    杨延定见到两人,开口训斥道:“你们两人这么晚了,去什么地方了,难道不知道娘担心你们吗?”

    杨延昭,杨延嗣两人立即缩了缩脖子,几位兄长中,二人最怕的其实不是大哥杨延平,而是二哥杨延定。

    大哥杨延平性子沉稳,性格内敛,平日里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以身作则,却很少训斥几个弟弟。

    反倒是二哥杨延定性如烈火,只要他们几兄弟有什么不对的事情,杨延定定然会狠狠的训斥他们。

    佘太君闻到了两人身上的酒味,心中也有些不满,看着杨延昭,杨延嗣两人道:“你们两人点什么情况,这么晚了才回来,身上还满满的酒味,忘了咱们杨家的规矩了吗?”

    开封府是一个花花世界,各种灯红酒绿的地方,腐蚀着这个地方的高层,杨业担心自家子弟有人流连风月场所,败坏杨家的名声,三令五申杨家儿郎不得去那种地方。

    听到佘太君这么讲,杨延嗣赶忙讲道:“阿娘,这件事情跟六哥没有关系的,都是我拽着六哥跟我去的!”

    可怜的杨七郎根本就没有解释对关键问题,他这么一说,佘太君,杨延定,杨延安三人还真以为他们去了什么风月场所了呢!

    好在,杨延昭及时补充道:“阿娘是这样的,今天七弟认识了一位叫做许飞的江湖人士,我们晚上去了他的家中,与他喝了一些酒,同时切磋了一下武学,并没有去那种地方!”

    佘太君一听不是去风月场所了,心中的愤怒自然也就没有了。

    杨延定却开口道:“七郎不懂事,六郎你也不懂事吗,七郎今天挨了爹五鞭,身上带着伤势呢,更何况那些江湖中人,一个个目无法纪,扰乱治安,跟这种人有什么好相交的!”

    杨延嗣小声嘀咕道:“飞哥人挺好的,而且人家还教了我们一些武功呢,对了,还给了的我一瓶金疮药,说是今天晚上敷上,明天就能戒疤,后天就能痊愈了!”

    “放肆!”杨延定怒斥道:“你五哥调制的金疮药已经是我在军营和市面上能够见到的最好的了,这个世上怎么还有可能有人的金疮药比你五哥的还好呢?”

    佘太君也说道:“江湖各大门派虽然也都有自己的疗伤圣药,但他们的丹药大多都是医治内伤的,金疮药还是军中你五哥的最好!”

    杨延嗣低着头,脚尖在地上一点点的搓着,显然是没有将自己母亲和二哥的话听进去。

    三郎杨延安见状,笑问道:“你刚刚说,那个什么江湖中人,还教了你们一些武功?”

    听到杨延安问这件事情,杨延嗣立即来了兴趣,赶忙讲道:“没错,今天晚上我跟六哥我们两个与飞哥喝酒的时候,提出来切磋一下,结果六哥只是与对方交手不到十个回合便败下阵来了,那个许飞真的是太厉害了,尤其是他那套枪法,更是让人惊叹。”

    对于杨延嗣的吹捧,佘太君,杨延定,杨延安三人并没有放在心上,哪怕是说许飞也会一套枪法,他们依然没有放在心上。

    杨延定更是直接训斥道:“你知道什么,江湖中人讲究的就是捉对厮杀,他们的武学与我们在杨家的枪法根本就是两个套路,学好杨家枪法,上了战场,你的作用绝对是要大过对方的!”

    杨延定说完便等着自己的这个弟弟反驳自己了,他是了解杨延嗣的,知道杨延嗣一直都对江湖上事情很感兴趣,所以自己此时说那些江湖武学在战场上不如他们杨家枪法,就算是杨延嗣心中认同这件事情,也会跟自己反驳几句的。

    但却没想到.......

    “二哥说的是,许兄也是这么说,许兄在胜了六哥之后,也曾经讲过,战场上的武学追求的是用最简单,最省力的方式杀掉自己面前的每一个敌人,而江湖武学追求的却是如何将自身最强大的力量的毕其功于一役,一招制敌,双方各有优劣,但在战场上,江湖武学确实不如杨家枪法!”

    听到杨延嗣这么讲,佘太君三人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这还是那个从来不服软认输的儿子(弟弟)吗?

    其实,佘太君三人虽然疼爱杨延嗣,却不知道的杨延嗣的内心真正想法,此时的杨延嗣实际上就像是后世的那些爱着自己爱豆的粉丝,他们崇拜自己的爱豆,那么自己爱豆说的话实际上有时候比自己家人说的都管用!

    杨延嗣虽然还不到那么二货的境界,但也有这个趋势了。

    杨延昭在旁补充道:“许兄说了,虽然在战场上他的枪法不如杨家枪法,但如果我们能够结合一下双方的优点,也许可以提升一下杨家枪在战场上的威力!”

    佘太君微微点头道:“这个许飞说的倒是有些道理,博采众家之长,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哈哈,是吧,我就知道娘你也认同的!”杨延嗣开心的讲道。

    杨延安出声道:“据我所知,江湖中人对于自己的武学看的都十分重要,那个许飞怎么会将自己的枪法传授给你们的呢?”

    杨延嗣解释道:“许兄说了,敝帚自身的事情只会让武学越来越退步,若是这个枪法穿给我们,能够让我和六哥在战场上帮着阿爹多杀一些辽贼,那么那才是那套枪法应该展现的价值!”

    杨延昭道:“其实与七弟去许兄住处的时候,我也是有些担心许兄接近七弟是别有用心,但经过之前的会面,我相信许兄是一位胸襟坦荡之人!”

    佘太君露出了笑容,道:“我儿说的,娘自然是相信了,对了,那位许飞传授给你们的是什么枪法啊?”

    杨延嗣立即开心的讲道:“少林寺七十二绝技中的【罗汉夺命枪法】!”

    少林寺七十二绝技中,只有这一套枪法,若不是今日见到了杨延昭,杨延嗣两兄弟,许飞都快忘记自己还会这套枪法了。

    佘太君三人再次露出惊讶的表情,他们自然是听过少林寺七十二绝技了。

    “那个许飞是少林寺的人?”杨延安出声问道。

    杨延昭知道佘太君等人担心什么,立即摇头道:“不知道,但我们相信,许兄绝对不是那种偷学其他门派武学之人!”

    佘太君三人对视一眼,没有再说这件事情,倒是的杨延定道:“六郎,明日起来,你去演兵场等我,让我看看那套【罗汉夺命枪法】!”

    杨延昭立即点头道:“好的。”

    佘太君也对杨延嗣讲道:“你跟为娘回房间,为娘给你上药!”

    杨延嗣眼球一转,赶忙讲道:“娘,都这么晚了,爹肯定也回来了,你还是赶紧回去吧,不然爹又该说娘慈母多败儿了,一会儿我让六哥给我上药就好了!”

    佘太君想了一下,讲道:“好吧,不过一定记着上药啊!”

    杨延嗣道:“您就放心吧,肯定忘不了的!”

    .

    次日!

    杨家作为开封府最顶级的家族之一,自然是有自己的规矩的,比如若是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一家肯定是要一起吃饭的。

    现在,便是如此!

    杨业,佘太君,大郎杨延平,夫人周云镜,二郎杨延定,夫人耿金花,三郎杨延安,夫人罗素梅,四郎杨延辉,夫人孟金榜,五郎杨延德,夫人程凤莲,六郎杨延昭,七郎杨延辉!

    杨延昭与柴郡主自小青梅竹马,两情相悦,但现在还没有结婚。

    杨延辉则是有一个娃娃亲的夫人叫做杜金娥,不过现在也还没有过门!

    一家人整整齐齐的出现在了餐桌上,食不言寝不语,这是杨家的规矩。

    杨业在吃完早餐之后,便去中院继续处理军务了,最近边疆的探子传来情报,边关辽军蠢蠢欲动,这让杨业十分担心。

    其余众人,则是跟着杨延定,杨延昭两人前往演兵场。

    这里的演兵场并不是中院的演兵场,而是位于西院的一个小型演武场,这也是杨家与开封府其他高官不同的地方,作为这个时代唯一一个有着声望的将军,杨业一生戎马,便是家中后花园一般的地方也有演武场。

    一家人除了杨业还什么都不知道外,其他人都已经知道了杨延昭,杨延嗣两人学了一套枪法回来的事情,此时也都想看看江湖中的枪法的到底与他们杨家的杨家枪法有什么不同。

1359、许飞震惊天波府(万字大章,求订阅求月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