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章 老鼠斑(1/1)
作者:努力大闸蟹
    “本来想先让他们游个十分钟的。”项阳将网兜在腰间别好,随意冲徐放挥挥手,“算了,走了。”

    徐师傅听得愕然,整场比赛总共就三十分钟,你先让他们游十分钟?你丫就吹吧,咋不说你让他们半个小时?

    随即徐放就乐了,暗道:“看来船长是知道赢不了,也压根没把那二百块钱放在眼里,权当给船员找点乐子,自己其实比赛还没开始就已经放弃了。”

    要是让项阳知道徐放内心中想法肯定大呼冤枉,项阳是真想来场势均力敌有挑战性的比赛,但以对手的实力项阳不让他们先游个十分钟,赢了都索然无味。

    跳到海底,项阳立即看到一个个船员正沿着暗礁底下仔细搜寻着海货。

    项阳朝着个人少的方向身体猛地一摆就游出去好几米,等确定周围没人了后更是直接化作电动小马达朝着深海里游去。

    项阳一边穿行在光怪陆离的海底世界,一遍搜寻着各处海底角落,他想寻些梭子蟹之类的海产品带回家去今晚上吃。

    刚刚退潮的沿岸海底情况跟往常有些不同,海水比往常要浑浊很多,海水流动速度也比往常要大,虽然一般人感受不出海水的流动,但通过摆动的水草便能发现。

    但是鱼群却比往常要活跃了不少,不少鱼群成群结队穿行在水草之间,惹得一个个螃蟹之类的捕食者追击。

    可惜这些螃蟹个头都不是很大,大部分都是一二两左右项阳根本看不上眼。

    挑了几个三两以上的梭子蟹捉进网兜,项阳继续往更深的海域游动。

    一群身体为奶油色,全身布满黑色斑点外表让人感觉很喜庆的海鱼从另一个方向朝项阳迎面游来,项阳看到后立即止住了身形。

    “竟然是老鼠斑。”项阳停下身形并不是怕了那群海鱼,而是想要抓那群海鱼。老鼠斑因头长嘴尖外形酷似老鼠而得名,虽然是种凶猛的肉食鱼,但因为没有大牙不能够咬食,只能够吞食比自己身体小的鱼类,所以项阳并不在它们的食谱当中。

    老实说老鼠斑这个名字不仅说不上好听,而且总有那么种似乎是在骂鱼的感觉。

    其实老鼠斑并不是它们的真名,它们的真名叫驼背鲈,这个名字......好象还不如老鼠斑好听。

    当然了,它叫什么也不是它自己能够决定的。

    别看老鼠斑的名字不好听,实际上老鼠斑属于典型的热带近海珊瑚礁鱼类,是一种可做观赏的极其漂亮海鱼,而且生命力及其顽强,从我国南部沿海一直到澳大利亚海岸,从两米深的浅海一直到六十米深的深海都属于老鼠斑的活动范围。

    老鼠斑属于中型鱼类,成年的老鼠斑体型一般可以达到50厘米,少数可以长到70厘米以上。

    项阳看到的这个老鼠斑鱼群算是比较大的老鼠斑群了,目测有将近二十条,其中大部分的老鼠斑身体底色都是灰色或米色,只有少数几条是一身白底体侧布满黑色褐斑。每条老鼠斑褐斑的数量和位置,也有着一定的差别。

    “不应该啊?”项阳一边靠近那群老鼠斑一边思考着一些问题。老鼠斑虽然也是石斑鱼的一种,但又与其他石斑鱼不一样,老鼠斑是一种具有抢食习性性格极为孤傲的独行侠,只有在交配时才会聚集到一起。

    很快项阳就明白原因了,当双方距离再次靠近后,项阳看到那些大老鼠斑鱼群中竟然还有许多外表更漂亮的小老鼠斑。

    幼年的老鼠斑比成年的老鼠斑更加好看,雪白的身体上部满黑色的斑点,很大的胸鳍游泳时前后漂摆,如同蝴蝶舞蹈。

    “原来是在哺育幼鱼。”项阳脸上露出笑容,老鼠斑大概是唯一一种个子小的反而要比个子大的要值钱的海鱼了。

    十多厘米的老鼠斑是极其名贵的海水观赏鱼,尤其受马来西亚这些国家的人追捧。

    当老鼠斑生长到20厘米以上后,身体的颜色逐渐加深,黑色斑点也越来越小,这时候老鼠斑不再适合当做观赏鱼。

    但成年老鼠斑的肉质鲜美又富含营养,被渔民跟食客达成共识,被列入到了珍惜美食的行列,现如今市场价大概在八百到一千二左右一斤。

    “抓几条小的回去。”项阳直接就朝着那个老鼠斑群扑去,大的项阳没办法下手,但小的项阳却有的是办法对付。

    老鼠斑是一种很凶猛的石斑鱼,当看到项阳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冲过来,老鼠斑群惊慌的同时也被激起了凶性,十几条超过五十厘米长的大老鼠斑在一条接近七十厘米长的大老鼠斑带领下,竟然不进反退,也朝着项阳冲了过来。

    “碰!”

    双方的速度都太快了,项阳只来得及将拳头挡在自己的脑袋上,紧跟着就跟一条半米长的老鼠斑迎头撞在一起,巨大的冲击力让项阳快速游动的身形都为之一顿,至于那条跟项阳撞在一起的老鼠斑则肚皮一翻,被撞晕过去。

    顿祝身体的项阳先是无辜地眨眨眼睛,紧跟着就是大喜,再不顾那些小老鼠斑了,一个闪身就游到那条晕死的大老鼠斑面前,一把抱住就往青龙弯的方向快速游去。

    另一边青龙弯的海滩上,潜下海的那些渔民陆陆续续从海底爬上岸边,身上多少都有些渔获。

    距离约定的时间还没到,大部分船员都是一上岸片刻不停留就往沙滩上跑,寻思着在约定的时间到来前看能不能再挖到几个螃蟹之类。

    这次赌海货几乎所有船员都使出吃奶的劲了,只有一个船员是例外。

    这个船员叫陈庆生,是项舅从外边船队挖过来的一个老船员,凭借着丰富的经验跟一定的运气,他在沙滩上一个废弃泡菜坛子里发现了一只有坛子大的大鱿鱼。

    “都别瞎忙活了,你们挖那点螃蟹挖到下个月也没我这只鱿鱼重,这次赌海货我赢定了,”陈庆生一边摆弄着自己的鱿鱼,一边朝沙滩上大声喊道。

    “哼。”项辉一边拼命刨着沙滩,一边不甘心地喊道:“说不定等下我就抓条搁浅的大鱼,而且我二哥还在海里没上来,现在就说赢定了还太早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