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章 无从下手(1/1)
作者:努力大闸蟹
    “好东西啊!”项阳近距离观看着,眼神颇为痴迷却没敢用手去抓。

    气泡珊瑚的触手上带有剧毒,那剧毒不仅能够捕杀浮游生物和一些鱼类、贝类,还是它御敌的重要手段,被气泡珊瑚的触手给触一下绝对要比被一般水母给哲一下严重得多。

    “算了,又不是金黄色气泡珊瑚,不值得冒险。”项阳观看了会就继续朝着前边更高的海底山脉缓慢走去。气泡珊瑚的颜色大部分为乳白色、洁白色、黄色,其中黄色最为廉价,白色价值一般,有极少数变异的金黄色气泡珊瑚,金灿灿辉煌耀眼的金黄色气泡珊瑚极具观赏价值,而项阳眼前看到的这株只是较为常见的洁白色。

    继续往“山坡”上走,项阳看到了更多的珊瑚类生物,其中就有手指珊瑚,也就是人们口中最通俗意义的那种珊瑚,黄色、绿色、粉红色、棕色等不同的手指珊瑚组成一簇簇的,非常漂亮。

    项阳在附近寻找了一阵,没发现血红色的手指珊瑚后微微叹了口气但也没多少失望,血珊瑚不是那么好得的。

    再往上走就到“山顶”上了,这里就真的很靠近海面了,海草也不再像山脚下那般茂密丰盛,各种漂亮的鱼群也逐渐变得稀少,只剩下一些巨大的皮革蘑菇珊瑚依附在一块块嶙峋的怪石上。

    皮革蘑菇珊瑚严格意义上来讲其实不是珊瑚,它们实际上是一种体型庞大的珊瑚虫,属于软珊瑚,没有通俗意义上珊瑚的那种坚硬骨骼,而且不像大多数珊瑚那样群居生活,通常喜欢独立附在某块岩石上,并且可以随时进行短距离的移动。

    项阳对皮革蘑菇珊瑚没任何的兴趣,路过“山顶”位置朝着“山脉”的另一边深海走去。

    这座海底山脉的另一边是背阳坡,背阳坡的风景与向阳坡截然不同,这里没有向阳而生的珊瑚虫,也没有成群结队喜欢阳光的热带海鱼,但却有喜欢阴凉色彩多样的透明的水母、黄色的海马、与向阳坡那边截然不同但却同样色彩斑斓的鱼群,无数美丽的海洋生物就好像一支支会移动的彩笔,共同涂画出一幅绚丽的海底世界。

    项阳看着山底那片浩瀚海域里五颜六色、形状各异或漂浮或潜游或静静躺在海底的海洋生物,内心不禁连连惊叹大自然与造物主的神奇,竟然能勾画出如此美丽的一片景象。

    一边沿途观赏,一边继续缓慢朝海沟深处走着,项阳知道这些外表鲜艳的热带海鱼在整片海洋里其实是极其弱势的,有时候一条大鱼游过来一口可能就能吞噬掉它们整个族群。它们身上那鲜艳的颜色其实是警告色,每当有大鱼靠近它们就会聚在一起,这样从远处看它们就好像一条色彩斑斓的大海蛇,能将很大一部分海洋掠食者吓走。

    也有海鱼是经过千百万年的演变,将自身颜色演变成了周围环境的颜色,这样一来能够让它们在遇到捕食者时候借助周围环境更好的影藏自己。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项阳随手从一块嶙峋怪石上掰下一只碗口大的海蜗牛丢到自己网兜内。在海洋这个庞大的生物圈中生存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无数年来的自然竞争与淘汰中各种动物都在想方设法地保护自己,如蜗牛、扇贝这些,它们进化出了坚硬的外壳,更有些海洋生物更绝,被逼急了的它们甚至超进化出了放电、剧毒这样的“特异功能”。

    海蜗牛也算是一种比较值钱的高端海货了,项阳抓了一只后继续寻找第二只。

    四处寻找海蜗牛身影的项阳突然浑身一个激灵,吓得连连倒退。

    “这片海域怎么可能会存在箱型水母?”连续倒退了十几米项阳才脸色难看看着前方自己之前所站立那位置悄无声息游过去的一只身体淡蓝色透明,形状像一个小型的箱子,有四个侧面每个侧面都超过二十厘米长的大水母。

    若有人问起海洋内最毒的生物是什么,可能绝大部分人都会回答海蛇,大家都知道海蛇是带有剧毒的。

    可事实上海底其实根本就没有最毒,只有更毒的生物。

    箱型水母就是无数剧毒海洋生物中毒素最剧烈的生物之一,被誉为海洋里的透明杀手,在十大海洋致命动物中仅次于凶名在外的大白鲨。

    箱型水母身为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致命的生物之一,人一旦被它的触手刺到绝对活不过三分钟,而且除了血清根本没有任何有效的解毒药物。

    项阳脸色非常难看,这片物产丰富的海域之前虽然也遇到了一些含有剧毒的海洋生物,但那些海洋生物要么侵略性不强,要么毒素不够致命根本无伤大雅。

    但箱型水母不同,箱型水母绝对是各国渔民最深恨痛绝的海洋生物之一了,因为箱型水母在早晨和傍晚时候喜欢浮出水面,还特别喜欢悄悄游到码头、海滨这些人多热闹的地方,每年因为箱型水母死去的渔民跟游客绝不在小数。

    项阳犹豫了会后还是决定先不招惹这只箱型水母了,他决定先记下这片海域的位置,等以后船上升级了那种能够将人全身都包裹住的潜水器材后再来这片海域打秋风。

    绕开了那只箱型水母,项阳继续往“山坡”下面走,没走多远项阳就眼睛一亮,他看到不远处的两处珊瑚礁之间竟然栖息着一大群的海蝎子。这种长着一张鱼脸,但身材却像只蛤蟆,背上还长着13根能够释放剧毒的毒刺的海蝎子是一种极其珍贵的美食。

    这种珍贵的海货抓一条就抵得上普通人工作小半个月,遇到一大群是绝对没人会想放过的。

    项阳也不例外,一个闪身就游到那群海蝎旁边,看着那群海蝎子中个子最大的几条几次伸手都想把它们捞到自己的网兜内。

    但看着对方背上那狰狞恐怖的毒刺,项阳却有种空如宝山却无从下手的感觉。